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黑龙江高考 > 黑龙江高考 > 黑龙江致全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黑龙江致全省2023年普通高考考生的一封信

2023-05-26 12:47:24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亲爱的考生:

  耕耘于四时,收获于仲夏。转眼间,2023年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在你们即将走上考场收获奋斗成果的时刻,我们要向你们说,疫情频发的高中三年,你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从容地、坚定地向着理想奋力前行。三年间,你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生活受到影响,你们默默磨砺坚毅品格,始终向阳而生,心无旁骛,埋首读书,在求知求索的道路上永不止步。你们了不起,值得所有的鲜花与赞美。在困境中仍然发光发热、勇敢接受挑战的你们,无疑已经拥有了胜利。苦雨终风也解晴,天容海色本澄清。风雨过后,你们终将堪当大任。同时,请让我们将以下叮咛送给你们:

  一、全面准备,从容应考

  1.按时打印准考证。5月30日上午9:00开始,考生请自行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网址:https://www.lzk.hl.cn),打印本人准考证。打印流程: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后,进入“网报中心”,点击“2023年黑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入口”,凭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高考报名系统,点击“打印准考证”按钮后,认真阅读《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点击“我遵守”按钮后方可打印准考证。如考生忘记登录密码,可在报名系统登录界面点击“忘记密码”按钮,按提示操作重新设置登录密码。考生如在打印准考证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咨询报名所在地招生考试机构。考生要仔细阅读准考证标注的各项内容,熟读考场规则、牢记考试时间、考点地址、考场编号。

  2.打印签订承诺书。考生在打印准考证时,同时打印《黑龙江省2023年高考考生不携带通讯工具进入考点<承诺书>》并签字,在6月7日语文科目考试时带到考点,交考点留存备查。

  3.准备好相关物品。考试前一天,将必需考试工具(按《考场规则》规定的准备)、本人准考证、身份证统一放在一个小袋(最好是透明的文具袋)内携带,避免出现忘带漏带的情况。如遇遗忘或丢失证件,也不要着急,请第一时间向考点考务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先行考试,待下一科目考试时将所有证件补齐,交考点考务工作人员核验。

  4.合理规划出行路线。请考生和家长提前熟悉考点所在位置和周边环境,科学规划出行路线,合理安排出行方式,做到安全、健康出行;充分考虑天气、交通等因素,留足出行提前量,避免考试迟到(建议提前50分钟到达考点)。切记:每科开考15分钟(外语科开考前15分钟)后不得进入考点参加当前科目考试。交卷出考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入考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

  二、关注重点,细心应考

  1.关于入场安检。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入考点。在规定区域内接受身份验证和安检。考生不得因为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严禁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点。除规定的考试文具外,其他任何物品一律不准带入考场。考生应尽量穿无金属拉链的便服,不要佩戴含有金属成分的手镯、项链、发夹等佩饰物品,以免影响入场安检。

  2.关于身份验证。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将准考证和身份证放在桌角,以便监考员进行身份验证。考生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姓名、准考证号,并在监考员指导下,认真核对条形码上相关信息是否与本人一致,核对无误后,将条形码粘贴在规定位置上。条形码须按正确方向平整粘贴,不得涂划、污损、磨损。

  3.关于试卷题卡。考生领取试卷和答题卡后,要认真检查试卷、答题卡。如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应举手询问,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如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所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充。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考生不得向监考员询问。外语听力考试期间,要保持考场安静,不得向监考员询问。考生必须在答题卡上与题号相对应的答题区域内答题,书写在草稿纸上或答题卡上非题号对应的答题区域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准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准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三、捍卫公平,诚信应考

  为确保高考公平,我省所有高考考场均为标准化考场,考试全程录像并实时监控。考场内有监考员,考场外有流动监考,还有视频巡考。考试结束后,考试机构还要进行录像回放倒查,一旦发现违规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在此,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不要购买和使用考试作弊器材,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贻误终生。请认真配合考点考场身份验证和两次安全检查,不请人代考或代替他人考试;不将手机(包括其它具备无线电接收功能的设备)等违规物品带入考点,进入考场后手机无论是否开机、使用,均按作弊论处。

  考试期间,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规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确定的程序和规定进行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规定,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考生在考场内要保持安静,不得吸烟,不得喧哗,不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得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得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答题卡、草稿纸,不得传递文具、用品等,不得将试卷、答题卡或草稿纸带出考场。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员。

  四、做好防护,平安应考

  虽然新冠疫情防控施行“乙类乙管”,但是我们还要做好个人防护,考前减少聚集和流动、不去人员密集场所,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五、关注官媒,掌握信息

  我省高考官方发布信息平台包括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网站(http://jyt.hlj.gov.cn/)、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ljsjyt)、黑龙江省教育厅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hljjyt、新浪微博:黑龙江教育)、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官网(https://www.hljea.org.cn/)、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s://www.lzk.hl.cn)和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ljszsksy)。请考生和家长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不轻信虚假宣传及承诺,以免受骗。请考生和家长弘扬正能量,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协助营造风清气正、温馨和谐的考试环境,共同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十年磨一剑,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惜君生羽翼,一化北溟鱼,愿你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愿你执笔为剑不留遗憾,做最好的自己。笔锋所至皆是心之所向,奋斗到底。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衷心祝愿你们高考成功!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2023年5月25日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2023年5月24日

  相关推荐:


  黑龙江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3年黑龙江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黑龙江高考 2023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