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及家长心理调节建议!

高考生及家长心理调节建议!

2023-05-16 19:25:18陕西省教育厅



  考生必读

  01.考生如何调整不良心态?

  过分在乎名次升降的敏感心理


  过于频繁的竞争会使学生产生怯场、紧张的心理,引导考生在适当竞争的基础上看到自身的点滴进步,构建独立稳定的心理状态。

  过度疲劳引起的烦躁心理

  疲劳学习会出现焦虑、心慌气短等负面效果,指导考生掌握科学的复习方法,比如文理科相互交叉学习。

  过分追求完美的苛刻心理

  有的考生对自身、老师、同学都要求过高,也会影响备考效率,应适当调低心理期望值,同时协调好人际关系,为自己的不良情绪找一个宣泄途径。

  认为“我不行”的自卑心态

  对于自卑的考生,要不断激励,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考试。考试只是对一般能力的考查,只要用心复习、合理利用备考时间就会取得相应成绩。

  觉得“都会了”的自负心态

  引导考生客观评价自己,健全心理机制。

  02.自我暗示减压法

  在焦虑、紧张和烦躁时,不妨自我鼓励一下,对自己说:“该复习的我都认真复习了,还怕什么呢?”“和别的同学相比,我花的功夫一点也不少,既然如此,我又何必紧张呢?”

  焦点转移减压法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处于压力过大的状态时,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做一些或想一些愉快的事情有助于心理压力的缓解。

  肌肉放松减压法

  找一个安静的环境,以轻松的姿态坐好,从上到下或从下到上依次紧张肌肉、放松肌肉,然后感受肌肉从紧张到放松的感觉。这个方法要持之以恒,每天1-2次,每次10-20分钟。

  过渡性减压法

  考前一周慢慢减少学习强度和时间,采取过渡调节方法来缓解压力。

  03.考生如何管理好情绪、时间、

  精力和人际关系?


  首先,考生要做好基本的情绪调节和压力调节。用理性分析、合理宣泄、运动和音乐等方式调节情绪,让自己在压力中发挥潜力。

  其次,考生的时间很紧张,做好规划,让每一天变得井井有条,成为自律的自己。

  第三,调节生物节律。考生要在精力充沛的时间进行最重要的学习,并选择符合自己长远目标的事情坚持努力。

  第四,建立自己的社会支持系统。考生遇到难题可以和同学讨论,有困扰可以向老师求教,有压力可以和父母诉说。

  04.遇到成绩“高原期”,考生前行的心理和脚步不能停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在学习复杂技能的过程中,学习到一定时期就会出现成绩暂停的状态。高三备考知识量大、学习任务重、持续时间长的特点,让高原期成为几乎所有考生都会经历的时期。主要表现为,考生在经历了一段长时间复习、积累了一定量知识后,学习效率降低、学习进步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高原期是对前一复习阶段效果的肯定:高原期的出现意味着考生在之前的复习阶段投入了大量精力,并且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具备了一定能力、水平。剩下的多是疑点、难点,加之精神、心理等诸种因素的影响,进步速度才比较缓慢。因此,当考生因为近期成绩波动甚至有所退步而感到沮丧、挫败时,可以回顾高三以来自己成绩的提高程度,看到自己的飞速进步,从而在这个时期给自己更多肯定和鼓励。

  高原期是下一复习阶段的准备期:高原期的出现是备考的震荡整理期,是一个积极信号,它提示考生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让身心喘口气。考生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对已输入的知识进行深加工,夯实复习过的知识,并将原本松散的知识系统化,形成知识网络。通过高原期的身心调整和知识梳理,蓄积能量和清晰的知识体系,为下一阶段复习奠定良好基础。

  家长必读

  01.备考倒计时阶段,

  父母要做情绪稳定的陪考者

  时刻保持头脑清晰


  父母觉察到自己有情绪时,可观察自己的呼吸并让这种专注力保持一段时间。观察呼吸可以帮助头脑保持清晰,不被瞬间产生的大量情绪感受所影响,避免某些行为演变成为冲突。

  避免思维的“反刍”

  父母要避免总是想着“他心思不在学习上”“成绩下降就是因为他不努力”……可以试着改变对孩子的负面评价,看到他的优势与潜能。如果只是一次发挥不好的科目,那应该相信孩子之后可以考出真正水平。如果是经常发挥不好的科目,父母可以和孩子一起分析成绩浮动的原因,找到问题症结。

  接纳孩子的情绪

  考试成绩的波动可能导致孩子有一些情绪,父母要认识到这些都是正常反应,要多倾听、少说教、不横加指责,多给孩子鼓励和积极反馈;适时调节自己的情绪,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鼓励、支持孩子,让他们感受到家人的陪伴,满怀信心,轻松迎考。

  02.家有高考生,父母需要给孩子适合的陪伴

  临近高考,大部分孩子和父母会处于紧张和压力的氛围中。父母希望孩子学习有方法,取得好成绩,孩子也希望自己的付出能收获满意的回报。

  然而,面对未知的未来,期望越大,受挫时焦虑、紧张、恐惧的情绪也越多。虽然双方目标一致,却因处境、方法与思考角度不同,在沟通中往往会引起误会、抱怨与不满情绪,从而适得其反。

  孩子全力以赴冲刺高考的这段时间,父母若想给孩子适合的陪伴,建议在学习中尝试后退,把选择权给予孩子;在生活中尝试并行,把尊重给予孩子;在交流中尝试前进,把希望给予孩子。

  03.模考不断,高三家庭如此合力显效果

  高三各类模拟考试接踵而至。高考是人生中一次重要考试,它不是考生一个人的事,需要家庭成员共同做好充分准备。高三生要知道让家人参与到高考准备中,对家人来说也是一种安慰,要学会利用家中每个人的优势帮助自己,感受全家共同努力带来的愉悦。

  要正确认识模考的意义在于用正规的流程、标准的形式、严格的方式对高考进行全面演练。模考后,家人要共同分析才能凸显效果:通过了解考生在整体中的表现,合理、客观做好新定位,重新审视和思考冲刺目标;通过认真梳理错题与易混淆概念,知晓备考中的知识漏洞与不足,回归书本找到问题症结;察觉模考前、中、后的心理状态变化,找到适合自己的科学调适方法,将焦虑状态调整到最佳。

  精准的模考经验分析,团结的全家合力助攻,更能让考生正确认识自我,坚定必胜的信念,让备考更有方向、更有动力、更有节奏、更有把握。

  04.处于高三敏感期的亲子关系,怎样减少隔阂,有效沟通?

  父母要慎重选择和孩子沟通的时机与内容。

  从沟通时机上看,孩子很累,或者情绪不好的时候先不说,可以选择孩子想说时,或情绪相对稳定时再沟通。

  从沟通内容上看,孩子听了会反感的尽量少说或不说。高三生可能比较反感以下几类:对于生活起居过分关心;以父母自身经验盲目指导;一件事情重复多次;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或者总拿过去的成绩说事儿;嘴上说尽力就好,其实表露出期待很高……

  孩子最想听到的是父母多鼓励自己,多夸奖自己,最好能从具体的事情中看到优点,并且不吝表扬;喜欢听到父母说一些开心的事、正能量的事,可以诉说家常,也可以畅想未来。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2023考生压力缓解方式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3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