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北京交通大学2023年高招政策

北京交通大学2023年高招政策

2023-05-16 17:52:24北京考试报


高考

  北京交通大学

  新增6个招生专业


  北京交通大学学科实力雄厚、专业特色鲜明,紧密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2023年詹天佑“3+5”本博直升试点班继续高考直接招生,新增6个招生专业和4个双学士学位招生项目,高考改革省区普通类专业录取实施零调剂。

  多种招生类型

  满足不同学生报考需求


  北京交大2023年本科招生总规模4200人,总体规模与去年持平,其中北京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包括北京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三个招生代码,各个招生代码所招专业分别为普通类专业、学校本部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及在威海校区就读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学校多种招生类型满足不同学生报考需求。除普通类招生、中外合作办学外,学校还有国家专项计划、民族班计划、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艺术类、南疆计划、内地西藏高中班、新疆高中班、新疆协作计划、港澳台侨招生等多个通道,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报考需求。

  本部和本部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就读全部在北京市中心西直门校区,威海校区的专业全部在山东威海,学生的学籍、户籍管理均在北京。

  北京交大实施“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四通”人才培养模式,持续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建有詹天佑学院,按理科试验班类(詹天佑本博直升试点班)进行高考招生。

  新增专业均为当前热度高

  行业领域优势明显专业


  今年,北交大新增6个招生专业和4个双学士学位项目:

  (1)新增6个招生专业均为当前热度高、行业领域优势明显、学校开设基础扎实的专业。

  (2)4个新增双学士学位招生项目入学时将面向对应大类学生选拔,学生毕业后获得双学位。

  此外,北京交大在学科评估中获评6个A类学科:系统科学获评A+,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获评A,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土木工程获评A-。

  服从调剂平行志愿

  提档不退档


  北京交大调档比例一般为100%,生源较好省份将适度增加招生计划。学校继续承诺平行志愿情况下,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提档不退档。

  录取和分专业均承认符合规定且不超过20分的全国性政策加分。不设专业级差。录取和分专业时,若投档成绩相同,则按各省(区、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执行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有关补充规定。

  高考改革省区对普通类专业

  录取实施零调剂


  在北京、天津、海南、上海等高考改革3+3省区,北京交大对普通类专业录取实施零调剂:

  a.物理组“报三保一”: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前三个专业(要求不重复)志愿之一,不调剂。

  b.不限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选考科目要求为“不限”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2)针对高考改革3+1+2省区: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

  a.只设首选科目要求,再选科目不限。

  b.物理组“报六保一”: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时,只要填满六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

  c.历史组满足一专业:报考首选科目要求为“历史”的普通类专业组(不含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其他特殊类型招生),如考生符合录取要求,提档不退档,满足考生填报的第一专业志愿。

  (3)按照“专业”投档的省区:河北、辽宁、浙江、山东、重庆

  a.浙江、山东(高考科目3+3)招生专业要求的选考科目包括“物理”和“不限”。

  b.河北、辽宁、重庆(高考科目3+1+2)的招生专业要求首选科目包括“物理”和“历史”,不要求再选科目。

  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毕业证、学位证

  均无“中外”“校区”标注


  北京交大目前有9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设在本部校区和威海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毕业证和学位证均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证书上不标注“中外合作办学”或“威海校区”字样。

  学校本部有2个中外合作招生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代码录取,国内学习期间学费均为6万/学年:

  a.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学制4年,3+1模式;

  b.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学制4年,2+1+1模式。

  威海校区以“国际化合作培养”为定位,设有7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代码录取,学制4年,均为4+0模式。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费为8.5万/学年,其余专业均为8万/学年:

  a.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合作的专业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b.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的专业有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工商管理、会计学。

  特别提醒:所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合作方均为英语国家,有大量的全英文授课,专业课为全英文教材,要求学生有较好的英语基础,请非英语考生谨慎报考。

  相关推荐:


  院校动态汇总


  中山大学7大学部全部完成组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交通大学 高招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