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生 考试前这些东西不要吃,容易影响状态!

@高考生 考试前这些东西不要吃,容易影响状态!

2023-04-26 11:23:20网络资源



  高考是莘莘学子走入理想高校、奋力一搏的关键时刻,也是青春绽放的重要舞台,对于很多家庭来讲,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在考场上能够出色发挥,取得好成绩,开始疯狂饮食大补的模式,殊不知,一些看似健康的饮食习惯其实存在误区,甚至会影响孩子的考试状态,那么考前到底该如何准备呢?拿好这份饮食起居指南。

  高考前这些东西尽量少吃

  忌吃油炸食品、大鱼大肉

  家长有时心疼孩子复习辛苦,想要在考试期间多补充“营养”,于是大鱼大肉、油炸食品统统安排上,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人体的肠胃需要一定的适应期,如果临时更换饮食习惯容易引起过敏、肠胃不适,不要食用不经常吃的食物,少吃肥肉、油炸、水产海鲜等食品,以免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

  当然,也不要过度清淡、清汤寡水,高考的压力本身就会让考生的胃肠道神经受抑制,出现胃口不佳的情况,过于清淡也会影响健康,如维生素A和锌的缺乏就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还会影响记忆力。

  少吃加工食品

  尽量避免吃过多的加工食品,因为其中的香精、色素、磷酸盐等成分可能对情绪造成不良影响,会对考试状态产生干扰。

  如:罐头食品(水果罐头、蔬菜罐头、肉类罐头),脱水干制食品(蔬菜干、水果干、方便面),冷冻食品或冻制食品,腌制食品(咸鸭蛋、腊肉、酱牛肉),烟熏食品(烟熏腊肉、烟熏红肠)等等。

  这些“提神”的东西不要喝

  高三学生复习课业压力大,熬夜学习、紧张冲刺是常有的事情。但是像浓茶、咖啡这些能“提神醒脑”的东西少喝,最好别喝,容易导致失眠休息不好,考试的时候思维反应迟钝。

  这些东西:高糖、冷饮、胀气、产酸

  研究发现,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能升高血液中5-羟色胺的水平,这种物质会促进睡眠,导致人餐后困倦,不利于大脑思考。因此少吃血糖反应过高的甜食,尤其是奶茶,可能会加重喉咙肿痛,导致水喝得太多,频繁跑厕所。

  高考期间最好不要喝冷饮、吃冰激凌类的东西,以免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碳酸饮料、冰水也要少喝,还有一些导致胀气、分泌酸性的食品也少碰,避免肠道消化不良。如:韭菜、地瓜、豆类、红薯、马铃薯、板栗、萝卜、花椰菜、西兰花、洋葱、豆类、芹菜、芋头、苹果等等。

  不要在考前疯狂加餐

  受胃部排空时间、胆汁以及其他消化液分泌周期性的影响,随意改变就餐频率会导致人体消化功能异常。有的家长担心孩子营养跟不上,一天甚至加餐7~8顿,这种情况容易让孩子出现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的情况。如果进食过于频繁,还会导致总能量摄入过高、暴饮暴食,会使大脑灵敏度降低。

  不要迷信保健品

  很多人期望靠着“特异功能”产品临时补脑,这是不正确的,事实上营养是靠平时积累的,并非短时间内就可以及时补充的。一些打着“保健品”名号的东西很有可能会导致食用后上火、腹泻、过敏等等不适应症,因此不要盲目迷信保健品,科学饮食。

  拿好这份饮食起居指南

  说了这么多什么东西不能吃,那么如何才能做到给考生补充真正的营养,达到满意的效果呢?

  指南一饮食篇

  严格把控食物的清洁和安全。高考期间应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者食用外卖食品,在家烹饪过程中注意将生熟食物分开,防止食物变质,保持食物新鲜,避免因食用不洁食物而引起急性肠胃炎、菌痢等消化道感染性疾病而影响考试,首要保证饮食卫生安全。

  三餐按时吃,少量加餐。早餐一定要吃,切不可空腹,否则容易发生低血糖晕厥现象。午餐、晚餐七八成饱即可,以避免影响饭后的学习,两餐间少量加餐,以水果为宜。对于睡眠少的考生,应避免在晚间过晚加餐。

  保证营养均衡,适当补充脑力。坚持“主食与副食搭配,粗粮与细粮搭配,荤菜与素菜搭配”的原则,多吃补脑食物,如鱼类、鸡蛋、牛奶、蔬果等,可以维持精力、保证学习效率,特别是各种绿叶蔬菜,对平缓情绪和稳定血糖非常有帮助。

  指南二起居篇

  保持合适的休息节奏。高三学生的生物钟基本上适应了熬夜的节奏,考试期间突然打破了这种规律反而会感到不适,以晚上10点睡觉比较适宜,过晚则休息不好,影响第二天的精神状态。

  午睡小憩缓解疲乏。高考期间压力紧张难免,可以适当午睡缓解疲劳,但午饭后不要马上睡,以免给肠胃造成负担,可先散散步,听听音乐。

  适当的体育运动。散步、做操、慢跑等运动有助于心情稳定与放松,但不要过多时间剧烈运动,会消耗大量体力,易产生疲劳感,不利于考场上的稳定发挥。

  尽可能远离刺激性信息。有些考生为了释放压力选择网上冲浪,但是最好不要看有强烈刺激的武打、枪战等情节的影视作品,否则刺激大脑皮层过度兴奋,干扰隔天的考试。

  做好考前准备。考试前,请再仔细核对考试用具,别遗漏准考证。提前了解天气,为应对热天和雨天做好相应防护。准备好要穿的衣服、鞋袜,应注重舒适、宽松、透气性好。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希望每一位考生都能照顾好自己的饮食起居,在考场上发挥出真正的实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加油!风华正茂的你们!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前的饮食、心态调整全攻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 高三考生 饮食误区 四川考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