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解读 > 五年制、5+3一体化,八年制的临床医学怎样选择?

五年制、5+3一体化,八年制的临床医学怎样选择?

2023-04-25 18:36:12高考网整理



  临床医学5年制

  临床医学五年制是正常的医学本科的学习时长,毕业之后可获得医学学士学位,本科毕业一年后可以考取临床医师执业资格证,简称“执医证”。

  另外,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生在毕业后还需要在医院进行三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获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以后才能够上岗成为医生。(注:规培时间需经过33个月以上,也就是三年时间的实训才能下发。)

  相比于“5+3一体化”或者“8年制”的临床医学毕业生,5年制的临床医学毕业生压力更大,大部分学生会选择保研或者考研继续深造。

  考研分为专硕和学硕两种不同类型。专硕偏向于临床,学硕偏向于科研。如果选择考专硕,在三年的专硕学习生涯后,毕业时四证合一(毕业证、学位证、规培证、执医证),可以直接上岗;如果选择学硕,就需要经过三年的规培才能上岗。

  硕士毕业后想继续深造可选择考博士,博士也分临床医学博士学术学位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前者偏向于医学方面的学术型培养,更偏向于科研,后者更侧重于实际运用。

  1优劣势对比

  优势:相较于“5+3一体化”或“8年制”,考研时在院校方面有更多的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更多,可以选择考研、出国深造、进入药企或者是发现自己不适合这个行业进行转行或换方向考研。

  劣势:对比“5+3一体化”和“8年制”多了考研的压力,同时为了争取保研名额需要在本科临床医学学习阶段投入百分之两百的精力,承受更大的压力。不过,相对应的基础操作能力一定是过硬的。

  2适合人群

  1、高考分数不能够被录取到更高层次院校,打算通过考研考到综合实力更强劲的学校;

  2、在临床和科研之间摇摆不定的学生可以选择五年制,留出时间思考发展方向。

  5+3一体化

  5+3一体化培养是指5年本科加上3年研究生,中间省去了考研环节。

  在这里需要特别说明,“5+3一体化”的后3年研究生属于专硕,与规培并行,在医院的各个科室进行轮转。五年学习结束拿到本科毕业证,学士学位证,三年后拿到执医证、规培证、研究生毕业生和硕士学位证,可以直接上岗成为医生。

  如果有学生在选择“5+3一体化”之后想通过考研考到更好的学校去,可以申请退出5+3一体化培养,转入5年制本科。在一般情况下,“5+3一体化”在录取时的分数比5年制本科的录取分数更高。

  1优劣势对比

  优势:毕业之后可以直接上岗,不用单独拿出时间规培(后3年规培和研究生学习同时进行);不用单独花时间考研,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临床上(“5+3一体化”的后3年是专硕,更偏临床);毕业时四证合一(毕业证、学位证、执医证、规培证)。

  劣势:流动性相对较差,五年制可以在考研时选择考到更想去的学校;因为是专硕,更加注重于临床实践,在科研上优势不突出。

  2适合人群

  1. 坚定走临床;

  2. 求安稳,确定在报考城市工作。

  临床医学8年制

  “临床医学8年制”修业时间8年,属于“本博”连读,而不是家长或学生以为的“本硕博”连读,以“八年一贯,本博融通”为原则,毕业时学生可获得本、博毕业证、学位证、执医证,这里的博士学位是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此外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的规定进行规培1~3年不等,规培合格后,拿到规培证才可以上岗。

  但是“临床医学8年制”并不是考上就可以顺顺利利读到毕业的,期间会进行淘汰分流。比如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完成各阶段学业、考核合格,颁发本科和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和医学博士学位。未达到进入二级学科要求或自愿放弃二级学科学习者,将在完成本科阶段培养后分流出口,符合条件者按本科毕业。

  1优劣势对比

  优势:对比5年制本科省去考研、考博的时间,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平时的学习上,并且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高学历;开设8年制的院校都是国内医学领域顶尖院校,师资力量雄厚,教育资源丰富,有更多机会接触到先进的医学技术或者跟随“医学大拿”学习。

  劣势:在短时间内要完成之前11年完成的目标,在研究和临床两首抓的情况下容易出现两极化,要么科研更好、要么临床更好,更甚者出现两边都没有学好的情况;8年制时间短,意味着学生需要在8年内完成往常11年完成的学习任务,需要更加强大的精神支撑和抗压能力;由于学习时间更短,临床经验少,在执业前期需要辅助,不能独当一面。

  2适合人群

  1. 绝对分高;

  2. 对医学有坚定的理想和追求。

  特别说明:一般情况,“8年制”分数高于“5+3一体化”高于“5年制”,但是具体选择哪一种,除了需要结合学生自己的高考分数外还需要考虑考生自身的实际情况,需结合学生的个人特质和职业规划方案做综合考量。

  相关推荐:


  专业解读汇总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专业解读 临床医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