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2022年高考生厌学怎么办?

2022年高考生厌学怎么办?

2022-04-15 16:53:37高考网整理



  随着第一轮复习的推进,许多高三学生逐渐出现了厌学情绪,心烦气躁不想再继续坚持下去了,看到试卷课本就烦,除了学习做什么都行。高考生厌学只是一个过渡期,是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的,广大高三考生此时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坚强地克服掉厌学情绪,或许下面这些方法能帮到你。

  2022高三厌学的常见表现

  厌学是学生对学习的负面情绪表现,从心理学角度讲,厌学症是指学生消极对待学习活动的行为反应模式。主要表现为学生对学习认识存在偏差,情感上消极地对待学习,行为上主动远离学习。厌学问题已成为阻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要问题。厌学情绪和逃学行为是一对孪生兄弟,厌学了可以查看更多心里辅导信息,解决心理问题。

  厌学情绪是逃学行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逃学行为则是厌学情绪的极端表现。人们常把逃学和厌学联系起来。厌学可表现为很多种形式,如:孩子变得不爱上学,不愿见老师,甚至每到上学前,孩子就喊“肚子疼”、“头痛”等;有的孩子不愿做作业,一看书就犯困;即使在没有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注意力也常常不能集中;有的孩子虽然也在看书,却“看不进去”;不愿大人过问学习上的事情,对父母的询问常保持沉默,或者表现烦躁,或者转移话题;上课时常打不起精神,课后却十分活跃,表现为“玩不够”。

  2022如何克服高三厌学情绪

  高三学生应该给自己一个正确适当的的定位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成绩在怎样的一个位置,有没有提高和进步的空间。不要盲目的确定力所不能及的目标,这样只会让自己觉得学习无望。高三学生要明白平时考试考的差要没有关系,因为它们只是一种训练和发现自己缺点弱点的过程。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失败也是成功之母”。

  学习成绩只是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而已,不能以学习成绩和高考成绩来断定一个人的能力,并且高考并不是惟一的出路。家长不要把自己的过高期望和愿望强加给孩子,如果孩子没有达到你的目标而一味的指责,谩骂与批评。这是不可取的。学习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不是努力就一定能考上好大学的。给予孩子多一些安慰和鼓励。

  厌学症在这几年已经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压力过大,负担过多的高三学生中间。高三学生厌学了首先要找准厌学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负担,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按照既定计划去复习,心宽一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高中生不爱学习怎么办?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2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