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志愿案例分析 > 高考志愿填报实例:69%的人并不了解专业

高考志愿填报实例:69%的人并不了解专业

2018-12-21 09:59:35网络整理

  调查显示,在填报志愿时,69%的人不了解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方向和排名。毕业后,仅有16%的人觉得所学专业符合当初预期,56%的人觉得专业并不符合预期,如果可以重来,一定会重新选择专业。

  就读电子信息

  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刘舒萌说:“高考填报志愿时,我想选技术性强的计算机方向的专业,当时就上网大概查了一下,以为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符合我的要求;

  后来才发现这个专业的学生处于夹缝中,做硬件不专业,做软件也不如计算机专业的,如果当初有这个专业的人告诉我学习情况或是已经毕业的人告诉我就业情况,我会更慎重地选择专业。”

  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徐奕则是被“高大上”的专业名称欺骗了,“当时我凭感觉认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非常高大上;

  上大学时不喜欢也只好硬着头皮学习,毕业后想从事其它行业的工作,可是专业不对口也没有经验,如果可以重新选择,我一定不会选择这个专业。”

  还有不少选择管理类专业的考生,以为毕业后可以走上企业的管理岗位,而据完美志愿统计,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10%在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约8.6%在从事销售管理工作,其次是市场(7.6%)、行政/后勤/文秘(7.5%)等。

  ▼

  58%的人只选学校不选专业

  调查显示,只有16%的人表示有明确的目标专业,58%的人承认,只是根据自己的分数选择了能够报考的最好学校。

  30出头的Yulong是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数据分析师,是公司最基层的员工。但他的学历并不平凡,他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清华大学,硕士保送清华,博士就读于世界名校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高学历为何没能给他的工作带来帮助?“高考填志愿时只想着读名校清华,没有考虑专业选择,在化工专业求学10年,毕业工作一年发现自己的兴趣在计算机,30岁的时候才找到人生方向,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一定会在大学期间辅修计算机专业。”
 

[标签:志愿填报案例 高考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