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试卷 > 高三语文练习题 >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9月月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9月月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10 15:23:41

[标签:高三 语文 试题]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第一学期语文第一次月考试卷

  本试卷共六道大题, 24小题,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

  注意事项:

  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班级、姓名、座号分别填写在答卷的相应位置上。

  答案必须写在答卷的各题目指定区域内相应位置上,必须使用黑色笔作答,不准使用铅笔和涂改液。不按以上要求作答的答案无效。

  考生必须保持答卷的整洁,考试结束后,将答题卷和作文纸交回。请监考老师把答题卷和作文纸分开装订。

  一.基础知识题(本大题4小题,每小题3分,共12分)

  1.下列加点的字,读音都不相同的一项是

  A.诽谤/傍晚       供认/供不应求       模棱两可/装模作样

  B.绯红/扉页       茁壮/弄巧成拙       签订契约/锲而不舍

  C.省亲/反省       强制/强词夺理       塞翁失马/闭门塞听

  D.偌大/诺言       宁愿/息事宁人       间不容发/挑拨离间

  【答案】D【A.bàng|gòng gōng|mó mú;B. Fēi|zhuó zhuō|qì qiè;C. Xǐng|qiáng qiǎng|sài sè;D. ruò nuò|nìng níng|jiān jiàn】

  ⒉下面语段中加点的词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每到“3·15”,广大消费者都有一腔“冤屈”要述说、投诉。当下的消费维权生态和现实图景不容乐观,这是无庸置喙的。尚且不论现有的消费维权法规是否完善,单说不少地方相关执法部门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经营者的不诉不理,甚至沆瀣一气、为虎作伥,已使消费者消费维权程序烦琐劳神费时、成本高企,维权之艰难“难于上青天”。因此,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加大执法力度,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营造一个健康的消费环境,可以说是目前的当务之急。

  A.无庸置喙    B.尚且    C.为虎作伥    D.当务之急

  【答案】C(为虎作伥:伥,伥鬼,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后变成伥鬼,专门引诱人来给老虎吃。替老虎做伥鬼,比喻充当恶人的帮凶。A项无庸置喙:喙,嘴;不容许插嘴,指不让人有说话的机会。此处应用“无庸置疑”。B项尚且:提出程度更甚的事例作为衬托,下文往往用“何况”呼应,表递进。此处应用“姑且”或“暂且”。D项的“当务之急”本身意思就是指当前应该做的事情中最急需办的事,和“目前的”重复了。本题重点考查考生正确辨析和使用词语的能力。)

    请下载附件:
    《广东梅县高级中学2013届高三9月月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下载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重庆市各中学2013届高三各科月考试题汇总

黑龙江哈三中2013届高三9月月考语文试题

2012年广东珠海市高三摸底考各科试题汇总

河北五校2013届高三第一次调研考试试题汇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