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铁面无私形容哪些人

铁面无私形容哪些人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00:59

  铁面无私形容办事公正、不讲情面、不怕权势的清官。在宋仁宗时期 就有一位铁面无私的清官,他就是包拯。包拯秉公执法,弹劾贪官,推荐范仲淹等 名臣给朝廷,为宋朝的强盛做出了贡献。

  1铁面无私形容什么人

  形容公正严明、不畏强权、不讲情面、大公无私的正直之人。历史上极具代表的就属包青天包拯了,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认为他是奎星转世。

  铁面无私一般形容公正严明、秉公执法、不怕权势、不讲情面、不畏强权,、大公无私的正直之人。历史上极具代表的就属包青天包拯了,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师有“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之语。后世将他奉为神明崇拜,认为他是奎星转世。

  包拯这个人很会审理案件,而且执法如山,铁面无私。他在庐州府做官的时候,有个亲戚犯了法,被人告到官府。包拯依法处理,照样打他一顿板子。他自己处处奉公守法,做了大官,但家里的生活仍旧非常俭朴,跟平常百姓一样。

  2铁面无私的典故/故事:

  王熙凤酒后无德大骂平儿,事后觉得自己的行为过火,就向平儿道歉。李纨、探春等来拜访她们,她们与王熙凤说已经成立一个海棠诗社,要求增拨开销,并拉王熙凤入社,做一个铁面无私的“监社御史”。王熙凤看出了她们的目的,也只好做顺水人情了。

  3铁面无私的例句:

  1、我们阴间上下都铁面无私,不比阳间瞻情顾意,有许多的关碍处。

  2、他虽然铁面无私,照章办事,但不会干涉这位大爷的私事。

  3、看到铁面无私的包公铡了奸臣,台下观众不禁叫好起来。

  4、而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

  5、我们这里就缺一位像你这般铁面无私的好官,来把官箴树立起来。

  6、执法人员要做到公正执法,铁面无私。

  7、因为他是个铁面无私,刚正不阿的清官,所以百姓非常敬重他。

  8、执法者应铁面无私,如果徇私枉法,则国法尊严难显。

  9、包拯铁面无私,是历史上被人传颂的清官。

  10、对严重破坏经济的罪犯,不管是什么人,不管他属哪个单位,不论他的职位高低,都要铁面无私,执法如山。

  11、你个性刚直不阿,将来为官必是铁面无私。

  12、我由衷地感到,李伯伯真是个铁面无私的人,是我敬佩的好邻居、好警察。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