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军校动态 > 2022年青海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队院校指南

2022年青海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队院校指南

2022-06-20 15:00:43青海省教育考试网


高考

  一、2022年军队院校在青招生计划

  2022年共有10所军队院校在青海省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151名(不含飞行员),其中理科男生136名、理科女生8名、文科男生6名、文科女生1名。划线类别均为特殊类型控制分数线。具体招生计划如下:

  1.国防科技大学31名,其中,理科男生28名、理科女生2名、文科男生1名。

  2.陆军勤务学院6名,均为理科男生。

  3.空军工程大学21名,其中,理科男生19名、理科女生2名。

  4.空军军医大学8名,其中,理科男生7名、理科女生1名。

  5.火箭军工程大学24名,均为理科男生。

  6.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5名,其中,理科男生2名、理科女生1名、文科男生2名。

  7.武警工程大学40名,其中,理科男生35名、理科女生2名、文科男生3名。

  8.武警警官学院4名,均为理科男生。

  9.武警特种警察学院11名,均为理科男生。

  10.武警海警学院1名,为文科女生。

  二、报考军队院校对考生的基本要求

  (一)参加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的青海省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

  (二)未婚,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2022年8月31日,即2002年8月31日至2005年8月31日之间出生)。

  (三)高中阶段体质测试成绩及格以上。

  (四)高考成绩达到特殊类型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

  (五)志愿报考军校,政治考核通过,参加由军队组织的面试和体检,结论为合格。

  (六)报考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法语(军事外语技术)、普什图语(军事外语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信息管理)专业的考生,政治面貌要求为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并要按照《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对考生进行走访调查。凡具有以下情况之一的考生,走访调查不通过,不能报考上述3个专业:①考生本人有违背社会公德,有诈骗、盗窃、打架斗殴、酗酒滋事等严重不良行为,受到治安管理处罚的;被有关部门确定为失信被执行人尚未依法解除的;12周岁以后出国(境)累计6个月以上的。②考生父母加入外国国籍或者取得国(境)外永久居留权、长期居留许可的。③家庭成员有缠访闹访经历,依法受到处理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的;家庭成员受到刑事处罚或者受到开除党籍、军籍、公职处分的,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调查处理、侦查、起诉、审判的。④未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被判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被剥夺政治权利的,受到开除党籍、军籍、公职处分的,以及涉嫌违纪违法正在调查处理、侦查、起诉、审判的。⑤考生家庭成员、未共同生活的兄弟姐妹政治背景复杂,以及有其他历史问题或现实情况无法查清的。

  三、军校招生权威资讯获取途径

  考生可通过以下途径及时掌握军队院校在青招生信息:一是登陆“青海省教育考试网”(www.qhjyks.com),了解我省军校招生工作有关政策及具体要求;二是关注“军校招生”微信公众号,获取有关军队院校招生计划、章程等;三是通过登陆军队院校网站或微信公众号,了解院校具体情况、专业类别、毕业分配和以往录取分数线等。

  四、军队院校报考流程

  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按照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政治考核

  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自6月9日起至6月29日前,从青海省教育考试网(www.qhjyks.com)自行下载打印(A3纸小册子打印,涂改无效)或从当地(县、市、区)人民武装部领取《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按照填表说明填写个人信息后,将政治考核表上交户籍所在地人民武装部。有关要求见6月1日青海省教育考试网《关于做好2022年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工作的通知》。意向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应尽早将《政治考核表》上交户籍所在地人民武装部,以尽快完成考核流程,获取考核结论。

  (二)健康监测

  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于6月18日前从青海省教育考试网自行下载打印《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面试表》《健康监测登记表》,每日进行体温测量并如实做好相关记录,参加面试期间提供《健康监测登记表》。

  (三)填报志愿

  志愿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根据个人高考成绩和省招办公布的特殊类型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于规定时间内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在本科提前录取批次填报军队院校志愿。未填报军队院校志愿的,不能参加面试体检生源选拔。

  (四)确定面试体检对象

  志愿填报结束后,省招办和省军区招办依据考生志愿和高考成绩排序,区分院校、男女生和文理科按照3至5倍比例分别划定面试体检控制分数线(其中,文科和女生按照招生计划数的5倍确定,理科男生按照招生计划数的3倍确定;部分院校报考生源未达到招生计划相应倍数的,从填报军队院校志愿,未纳入面试体检范围的考生中,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依次递补考生缺额)。7月1日18时前,填报军队院校志愿的考生登录青海省教育考试网查询参加面试体检的最低分数控制线或入围人员名单。

  (五)面试

  政治考核通过且列入参加面试体检人员范围的考生,于7月2日9时前,持身份证、准考证、政治考核表、面试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或学校出具的体质测试及格证明)、健康监测登记表,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到青海省军区综合训练队(西宁市城东区八一东路57号,明杏路白云石油小区向北100米或解放军陆军四医院(941医院)向东300米路口南)参加面试。凡逾期未参加者,视为自动放弃。

  (六)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执行《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军后卫〔2016〕305号)。面试合格考生携带准考证、身份证,按照《体检通知单》要求,到指定地点参加体检(含心理测试)。体检实行计算机评判,主检医师负责制。

  (七)投档录取

  在政治考核通过,面试、体检合格的考生名单中,按照填报志愿和考生分数,依据院校招生计划分别向院校投档。军队院校依据招生计划和进档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投档成绩,按照分数优先原则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当招生计划未完成时,省招办在省教育考试网公布缺额计划,组织符合条件的考生网上征集志愿并组织录取。

  (八)复审复查

  新生入学三个月内,军队院校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并完成新生政治复审和身体复查。军队院校对复审复查合格的新生,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学籍电子注册。军队院校对复审复查不合格的新生,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报全军招生办公室备案。

  五、报考军队院校是否影响报考地方院校

  军队院校招收高中毕业生的工作,安排在提前批录取,优先于后续批次的地方普通高校录取。对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将按其填报的后续批次地方高等院校志愿参加录取。因此,报考军队院校未被录取者并不影响其后续批次其他地方院校录取。

  六、考生参加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的结论有哪些

  报考军队院校的考生,必须参加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的结论分为通过和不通过。面试的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体格检查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其中,合格结论细分为指挥专业合格、装甲专业合格、测绘专业合格、雷达专业合格、水面舰艇专业合格、潜艇专业合格、潜水专业合格、空降专业合格、特种作战专业合格、防化专业合格、油料专业合格、医疗专业合格、音乐专业合格、舞蹈专业合格、其他专业合格等,考生合格类型为其中一项或多项。考生政治考核、面试、体检中有任何一项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如何了解军检结果

  面试及当场能判定的体检结果现场告知考生,考生对结果有异议的,需现场提出复议申请,由监督复议组现场复议,复议结论为最终结论。对当场不能作出结论的血常规、尿液、血清艾滋病病毒抗体等体检项目,于7月7日18时前公布检查结论,考生可登录青海省教育考试网,自行查询检查情况。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查结果的项目不予复议,考生的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

  八、政治考核主要内容

  政治考核就是通常所说的“政审”,以考核考生本人政治思想表现为主,以及家庭成员的政治背景和违法犯罪等情况。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个人基本信息、政治面貌、宗教信仰、主要经历、出国(境)情况、奖惩情况,以及家庭成员移居国(境)外、受纪律处分和刑事处罚等情况。根据新出台的《军队征集和招录人员政治考核规定》,今年的政治考核内容和程序与往年略有不同,考生需要详细填写个人有关信息,尽早参加政治考核。

  九、面试的主要内容

  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面试考官面试通常采取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等方法进行。目测,主要通过观察,对考生的形象气质、行为举止进行评定;口令调整,考生按照面试工作人员下达的口令做动作,主要测评考生的身体协调能力和反应能力;语言交流,通过针对性的提问与考生交流,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和逻辑思维、语言表达能力。

  十、体格检查的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身高162cm以上,女性身高160cm以上。

  体重:男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其中音乐学专业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5%。女性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视力:裸眼视力低于4.5者,不合格。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低于4.9者,需进行矫正视力检查,任何一眼矫正视力低于4.9或矫正度数超过600度者,视力检查结果不合格。

  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者,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9,眼底检查正常,除指挥、装甲、测绘、雷达、水面舰艇、潜艇、潜水、空降、特种作战专业外,视力检查结果合格。

  色觉:色弱、色盲考生,视力检查结果不合格。能够识别红、绿、黄、蓝、紫各单色者,除指挥、水面舰艇、潜艇、空降、装甲、测绘、雷达专业外,视力检查结果合格。

  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采用军队院校招收学员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专用软件进行检测,计算机检测不合格的,需进行相应结构访谈,最终判断考生“职业基本适应性检测”结论是否合格。

  以上为基本条件,同时还要满足其他医疗科目体检标准,具体体检内容可在“军校招生”“中国民兵”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查询。

  十二、其它注意事项

  (一)军队院校招生体格检查注意事项


  检前:①检前一周,合理安排饮食起居,避免剧烈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情愉悦;饮食清淡,勿饮酒;暂停各种营养补品及药品,以免影响检验结果。②体检当日早晨禁食,待抽血和B超后方可进食。③眼科检查需注意:使用角膜塑形镜(OK镜)治疗的不合格;佩戴隐形眼镜、色觉矫正镜的不合格;佩戴眼镜的请携带框架眼镜,以便矫正视力检查;通过眼内植入人工晶体矫正近视的不合格。④女生参加体检的,可咨询妇科医生尽量避开生理期。

  检中:如实向体检医生提供病史,切忌隐瞒重大病史;尿样留取中段尿液;现场和工作人员确认所有体检项目完成后,方可离开体检场所。

  检后:体检结束后2日内不要远行,保持手机畅通。

  因本人在体检中隐瞒病史或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取消个人体检结论;被军队院校录取后因以上原因被退回的后果自负。

  (二)高考后眼睛做激光手术是否合格

  不合格。视力检查是体检项目中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一个焦点,尤其是考生进行激光手术后是否合格。激光手术全称为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主要包括:激光光学角膜切削术(PRK)、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LASIK)、准分子激光上皮瓣下角膜磨镶术(LASEK)、机械法准分子激光上皮瓣下角膜磨镶术(Epi-LASIK)、前弹力层下激光角膜磨镶术(SBK)、飞秒激光LASIK(Femto-LASIK)、经上皮PRK(T-PRK)、飞秒激光基质透镜切除术(FLEx)、飞秒激光小切口基质透镜取出术(SMILE)。《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中明确规定,屈光不正经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且无并发症,任何一眼裸眼视力达到4.9,眼底检查正常除指挥、装甲、特战等专业外合格。体检标准之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因为如果手术时间太短,入学后在剧烈运动中眼部容易感染,个别严重的还有视网膜脱落、视力受损等情况发生。

  (三)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1.为保证考生身体健康,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规定,考生进入面试体检场地,要出示健康监测登记表,如实告知14日内行程,有无密切接触史,有无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符合新冠肺炎等症状,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或电子均可),出示“信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未见异常、无*号的方可参加面试体检。不得服用药物掩盖症状。

  2.请考生注意个人防护,自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除核验考生身份和面试答题时按要求及时摘戴口罩外,进入场地应当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3.考生无特殊情况,建议参加面试前14天内不要离开青海,并注意自我健康管理,考生及共同生活者要减少外出、走亲访友和聚餐,以免影响个人参加面试体检。违反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关规定,隐瞒、虚报旅居史、解除史、健康状况等疫情防控重点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四)专业类别为“指挥”,考生体检结果是否必须达到“指挥专业合格”

  不是。各专业根据其专业特点,都有相应的体检标准要求。考生体检结果达到专业要求的体检标准,就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比如,某“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作战指挥(武警特种作战指挥)”为指挥类专业,但其体检标准要求为“其他专业合格”,只要考生的体检结果中含有“其他专业合格”就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再如,陆军勤务学院“军事能源工程”专业,体检标准要求为“油料专业合格”,考生的体检结果须含有“油料专业合格”方可具备此专业录取资格。

  十三、军队院校学员待遇

  经高考录取的本科学院,复审复查合格后,按有关规定办理入伍手续后,享受供给制军校学员待遇,统一着军队制式服装。在学校学习期间学费、伙食费、住宿费全免,享受军人免费医疗。按月发放学员津贴,每年按规定报销一次探亲路费;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学习期满,考核合格,授予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本科毕业,通常授予少尉军衔,成为现役军官。

  十四、如何提防军校招生诈骗

  军校招生严格执行教育部“阳光招生”政策并接受社会监督,绝对没有计划外名额和内部名额,任何人许诺保证录取的,考生和家长切不可轻信,防止财物损失,更重要的是避免影响孩子报考。一旦收到诈骗信息或遇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一)“内部指标”行骗。不法分子往往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声称可以把不符合条件的考生“办”进军校生队伍。事实上,军校录取学员有着严密的程序和条件,不仅纳入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还要通过由军队组织的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从来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

  (二)“培养经费”行骗。不法分子行骗的最终目的,在于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他们通常以招收和培养考生为由,以“报名费”“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等各种名义索要高额钱财。事实上,军队院校对考生不收取任何费用,每月还给学员发放津贴。

  (三)“特长招生”行骗。某些不法分子声称自己为军队院校招收体育、武术、文艺等特长生,录取分数低,考生毕业后可以到特种部队及部队文艺团体工作。事实上,为响应国家政策号召,规范考试加分,大幅减少、严格控制考试加分项目,军队院校于2015年起就已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2018年就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招收艺术类生长干部学员,根本没有所谓的“特长招生”。

  (四)“招生机构”行骗。为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不法分子一般会打出一些唬人的招牌,如“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生招生办公室”等。事实上,招生提档由省级招办负责,政治考核、面试和体检由省军区招生工作办公室组织;从2017年起不再招收国防生,打着招收国防生的幌子,更是无稽之谈。

  (五)“过硬关系”行骗。某些不法分子自称熟识军队领导、军队干部、军队机关工作人员,甚至直接冒充军队领导和招生人员,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过硬关系”。事实上,军队院校招生全部由省级招办和军队院校共同在网上录取,军队人员不直接参与其中。任何人为因素都不可能干预录取结果,所谓有“过硬关系”就可以上军校的说法根本不可信。

  (六)“部队文件”行骗。行骗中,不法分子往往会拿出“部队高级机关文件”“特招入伍批准书”“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等假造公文。事实上,军队院校学员录取通知书由招生院校统一印制并在录取后邮寄给考生,骗子直接出示的这些“公文”显然都是伪造的。

  结束语

  又是一年“招生季”,一大批优秀青年即将通过选拔、考核步入军校殿堂。人才是强军之本,青年学子是军队的未来。我们坚信,随着招生政策的规范调整,院校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一大批怀揣理想抱负的优秀学子将脱颖而出,成长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之才!

  咨询电话:省军区招生办公室:0971—6391169、6391170

  相关推荐:


  军校动态汇总


  2022年宁夏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军校指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青海高考 军队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