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调试指南请查收!

高考心理调试指南请查收!

2022-06-07 10:45:13网络整理



  面对课本出现“看不进去”的状态,怎么办?

  这可能是属于复习备考中出现的“瓶颈期”,指复习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好像不见进步反而有退步的现象。但实际情况是,并非毫无进步,而是某部分在进步,某部分在退步,两者相互抵消了。这时,我们可以:

  1.保持考试信心。

  让自己情绪冷静下来后分析自己在学习方法、策略及积极性等方面的原因,并及时地调整复习的进度。

  2.翻阅错题记录。

  查漏补缺,将“错题”进行分类和整理,养成定期翻阅错题的习惯并找到做错的原因。对于那些反复错的题目,我们也可以多做几遍,加深印象。

  3.积极自我暗示。

  选择难度适宜的练习试题,不在这段时间去做特别难的任务。同时,我们在给自己积极暗示的时候,也请少用一些否定词,比如“我不紧张”、“我不害怕”,而是用“我有信心”、“我一定行”,这样的话我们头脑中接收到的就不是消极信息了。

  临近考试出现紧张情绪怎么办?

  学会简单实用的放松方法。

  1.腹式呼吸放松法。

  将一只手放在腹部,让身体完全处于放松状态。用鼻子吸气、嘴巴呼气,呼吸缓慢,吸气时间持续3、4秒,感觉腹部慢慢鼓起来,然后,屏住呼吸2秒,再用嘴巴缓慢呼气,感受腹内的气体随着呼吸道缓慢排出体外,呼气的过程约3-4秒。渐进式肌肉放松法:找一个安静的场所,先使肌肉紧张,保持5-7秒,注意肌肉紧张时所产生的感觉。紧接着很快地使紧张的肌肉彻底放松,并细心体察放松时肌肉有什么感觉。每部分肌肉一张一弛做两遍。

  2.蝴蝶拍技术。

  双手交叉放在胸前,中指尖放在对侧锁骨下方,指向锁骨的方向。你可以闭上眼睛,或者半闭上眼。将你的手想象成蝴蝶的翅膀,像蝴蝶煽动翅膀一样,缓慢地、有节奏地交替摆动你的手,比如先左手,后右手。左右各拍一次为一轮,一般8~12轮为一组。尽量保持慢慢、平稳的呼吸,面带微笑,默念“我现在是安全的”,过程中允许自己的头脑中自然浮现的各种感受、想法、情境以及身体的各种感觉。拍完一组后停下来,做一次深呼吸,感受当下的体验和安全感,可以重复上述过程2-3组。

  3.音乐放松法。

  找一段自己最喜欢的音乐倾听,好的音乐会让自己的身体和心理上都有很大的变化,可以促进自己的血液循环。让人肌肉放松,血压平稳,达到心情宁静,轻松愉快。

  临近考试,我需要做哪些准备?

  1.提前做好准备。

  建议同学们提前熟悉考场、考点路线。及时调整心态,适应考试气氛。

  2.保持自身习惯。

  考生不要为了应考熬夜甚至通宵,这样的临时抱佛脚只会产生负面结果。保持规律还包括考试习惯,比如答题顺序、策略和技巧等都不要临时改变。

  3.学会随机应变。

  (1)仔细周密。在考试时,一定要注意表达准确、考虑周密、书写规范等,防止不该丢分的题目失分。

  (2)前后补偿法。在一场考试中,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可以先跳过,做完后面容易的题目,再去克服难题。前面的题不会做,后面题的正确率来补偿。

  (3)高考期间做到“三不”。不同别人对答案,不讨论不会做的题,不找老师解题。不管前面的学科考得如何,都坚持考到最后一科,最后一秒。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三考试紧张浮躁克服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 高三心理问题 高考心理 心理辅导]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