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前如何安排饮食

高考前如何安排饮食

2022-05-26 16:21:49网络资源



  备考饮食要以“平常心”对待

  不少家长迷信各类保健食药品,觉得能够提高学子考试状态,从而考出更好的成绩,这种做法有效吗?

  医生建议

  严格来说,“保健食药品能提高考生考试成绩”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从医学角度来说,学生食用保健食药品完全没有必要。

  考前饮食健康问题,考生和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医生建议

  考生要以“平常心”对待高考,饮食当然也要以“平常心”对待。考生们要重点预防胃肠道疾病、感冒和高烧,避免食用如油炸类食品,和冷、酸、辛辣、硬的食物。应多吃一些清淡、易消化且富含蛋白质和葡萄糖、维生素的食物,例如鸡蛋、鱼类、牛奶、猪肉及季节性蔬菜等。

  心理调节课余时间做感兴趣的事

  高考前,至少有80%以上的考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考前失眠、心理紧张、焦虑、压力过大等情况是最常见的。考生应如何避免和缓解这类情绪?

  医生建议

  第一,考生们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健康饮食,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时间,且要在避免激烈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等)的情况下适当锻炼身体,令身体得到舒缓、精神得到放松。

  实际上,适当的焦虑有助于考生获得更好的成绩,但过度的焦虑却适得其反,过度的焦虑和紧张往往会出现失眠、食欲不振、饮食时引起肠胃反应等症状,这要引起家长和老师的充分重视。

  因此,家长首先不能给孩子施加过度压力,不能老将“一定要考上大学”“考不好就没脸见人”此类的话挂在嘴边,在行为上也不能表现出过度的关注,例如夏天孩子在学习、家长在旁扇扇子,或者禁止正常的家庭活动如看电视、外出等,这些行为都会让孩子感受到极大的压力。

  家长要营造和睦的家庭气氛,多与处于备考阶段的孩子沟通,做好心理疏导。

  此外,考生们还可以在课余时间做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例如喜欢阅读的学生可以看看轻松、幽默的小品文,喜欢音乐的学生可以听下自己喜好的音乐,喜欢旅行的学生周末可以到郊外走走,亲近一下大自然,这些都有利于缓解紧张、焦虑等情绪。

  考前补充营养需注意哪些事项?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对孩子的心愿,在紧张的备考阶段,家长总会想尽各种各样的办法给孩子们“充电”,以期他们在考试时拥有更好的发挥状态,那么,在补充营养方面,家长又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食物要多样;

  要保证米、面主食供给,兼顾粗细搭配;

  摄入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要保证新鲜蔬菜和水果的供应;

  尽量不要吃纯糖或者脂肪高的食物;

  要注意换一下口味,增进食欲;

  一日三餐要保证,必要时适当加餐;

  绝对注意食品卫生安全问题;

  注意清热解暑。

  考前释压小方法

  匀速呼吸法

  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呼吸节奏,先呼气,再吸气。吸气的时候肚子是鼓鼓的,是进气;呼气的时候肚子是瘪的,是吐气。通过这样的呼吸节奏,让自己的心跳慢下来,多进行几次,呼气和吸气都要保持匀速,久而慢。

  积极暗示法

  我们大脑本身有很大的能量,只是很多时候我们无法挖掘出来,考前紧张的时候,就运用匀速呼吸法,在每次呼气的时候,都告诉自己,默默地暗示,每次的呼气,我的焦虑,紧张都会随着呼气而渐渐消失,每次吸气,都会让我们更加的放松。

  自我释放法

  考前通过跑步缓解自己的压力,在缓解压力以后,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地方,大声地喊出来:“我可以的,我会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通过先前跑步的释放加上大声呼喊积极暗示,会让我们的心情好很多。

  考前肌肉紧张法

  这个方法适合考试前,如果要进考场了,还是很紧张,这时候,就绷紧自己全身的肌肉,紧握自己的拳头,让自己的头部、颈部、腰部、腹部整个身体处于高度绷紧的状态,坚持到自己不能坚持为止。在全身绷紧的时候由于无法呼吸,因此坚持几十秒之后,会很放松的。

  聊天释放法

  如果考前极度的焦虑,可以选择和自己的好朋友或者是父母老师进行交流,好朋友能够给予支持,父母能够给予关爱,老师能够给予方法的指导,通过这些交流也能够让我们的焦虑或者紧张情绪得到缓解。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2023高三考生补脑增强记忆力的食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3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