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到底考学生的哪些能力?

高考到底考学生的哪些能力?

2022-04-14 20:24:30高考网整理



  高考主要考察猎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和探索问题的能力。提高高考成绩一点更要多做题,多总结,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1高考考的学生哪些能力

  1.猎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它是指猎取试题提供的信息,理解试题要求及命题意图的能力。这一能力要求考生全面、准确地解读试题透露的信息,主要从背景材料、设问及二者之间的关系来获得。考生不仅要掌握试题的显性信息,还要注意挖掘隐性信息,通过一些关键字眼或注释来把握题意。准确地猎取和解读试题信息是科学解题的前提,决定着“答什么”和“如何答”。

  2.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它是指考生在猎取相关的信息后,根据试题创设的新情境,启动原有的知识储备,迅速与相关知识内容建立起准确而有效的联系,经过分析、推断、推理、归纳等思维过程解决问题的能力。

  3.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

  它是指通过思维过程,把握事物的本质特征,并使用简明、准确的学科术语加以叙述的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问题理解、分析和说明的思维过程。它要求考生不仅要能够正确地解释材料所展现的现象中蕴含的本质和规律,而且能够运用辩证的历史的观点与相关学科术语对社会现象和事物进行阐述。

  2怎么提高高考成绩

  1.加强弱势科目的学习。打个比方,你的数学模拟考135,英语模拟考95,在总分150分没法变动的情况下,你的数学,即使学得再好,你再去如何的努力提高,最终也只能增加15分。

  而如果你把对数学的兴趣,分那么一点给英语,多背一背单词提高单词的书写正确率,背一背英语课文,提高一下英语的语感能力(英语语法不好的真的不必纠结语法,多背课文自然而然就会了)。在你做出的这么多的努力、投入之下,相信,增加30分还是比较容易的,甚至可以更多。

  2.找到扣分点。在没有弱势科目的前提下,需要找到自己对于某一科的扣分点。就以数学为例,比如数学的模拟考试,向来在120分左右徘徊,那么,你就找出自己数学考试的这些试卷,多方位对比扣分原因:某个知识点不够了解,就多找相关知识点的题目强化练习。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高考前七天有可能逆袭吗?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2高考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