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奔赴七

2022年北京市石景山一模作文范文:奔赴七

2022-04-14 11:03:03高考网整理


高考

  窗外遍地的黄沙与戈壁,刺痛了坐在长途车上的我的双眼。低头看向我手中紧握着的敦煌壁画修复报名表,我深知,在回荡的汽车隆隆声中,我在向敦煌莫高宽奔赴着。虽早知此行的目的地是茫茫大漠,我的心却从未动摇。

  几经辗转,我来到莫高窟前。负责人指着一个洞窟对我说:“这个是第322窟,上面井心周围有十六身飞天像,价值极高,可惜比较残破了,就交给你了。”他看着面容青涩的我,又忍不住说道:“很少有刚毕业的大学生就跑来敦煌啊,小伙子,了不起。”他拍拍我的肩膀,朝我欣慰一笑。我心中修复壁画的信念更加坚定起来。

  次日一早,大漠中的天边才刚蒙蒙亮,我便提着工具箱来到第322窟。轻轻点开脚边的油灯,洞窟被点亮,千年前的壁画就这样浮现在我眼前。我情不自禁地伸手,想要触摸这令我沉醉的墙面,但立即停下来手指的靠近。因为壁画已经发生了严重的起甲和空鼓,比生命还要脆弱,若是被我殷切的指尖碰到,它们便会化作碎片,回归这片黄沙之下。于是,我搬来板凳,面壁而坐,选拿出洗耳球和软毛笔清理翘起壁画的内外,再用粘结剂粘好,不断滚压。我早已不知洞外的月升日落,我的眼中只有面前的这方寸壁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不断奔赴在让沉睡已见的教煌文化复苏的道路上,没有踌躇与疑虑。

  八年后,我负责的莫高窟第322窟迎来了首次开放。褪去青涩与腼腆的我站在洞窟,看着游客们惊喜与开心的面庞。“飞天好美,可是参观的时间太短了,我都没有看清。”我看着这个嘟着嘴又十分委屈的小妹妹,心中陡然一紧。是啊,莫高窟壁画脆弱,只能实行限流政策,可如何能满足人们热切的、想要触摸敦煌文化的心呢?

  我意识到,现在,我们需要朝着属于敦煌文化的更好的时代继续奔赴了。

  我加入敦煌研究院新创健的“数字敦煌”构想小组,由于更加熟悉洞窟内的壁画特性,我负责帮助技术组开展|数据采集工作。于是我又忙碌起来了,像|回到了大学刚毕业的样子。多年后,我点开同事发来的“数字敦煌”试行链接,看到了我工作了十几年的第322窟。随着手机的移动,画面也随之摆动。曾经我踩上梯子才能看清的那十六身飞天,此刻只需轻轻滑动手指,便可将其放大,看得真切!

  我从不后悔登上那辆驰向敦煌的长途气车,更无悔奔赴在拯救敦煌文化的路上逝去的青春。奔赴,就意味着永不回头,直到看到自己希冀多年的理想与目标。

  【评语】本文紧扣题意,立意高远,选材典型,围绕奔赴的过程进行了详细、生动的刻画,人物塑造全面、细致、鲜活,并且奔赴的含义丰富,奔赴不仅有对理想的执着追求,还有与时俱进的文化传承,故事的时间线索可以进行再设计,增加一些波澜。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2022年北京市东城一模作文范文:青春的志愿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北京石景山 一模作文 作文范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