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 高考语文二轮复习方法

高考语文二轮复习方法

2022-03-05 15:49:03高考网整理



  1、理解记忆部分

  (1)文言实词

  阅读文言文需要的实词来自:学过的文言课文和练习过的文言语段。由于实词过于繁多琐碎,放在语境中更容易理解记忆,所以需要反复诵读这些内容,复习重点实词的意思和用法。

  (2)古代文化常识

  因为古代文化常识主要出现在文言、古诗阅读中,因此我们不仅要复习课文中出现过的,还要复习风俗礼仪、姓名称谓、天文历法等一些未必在课文中出现过的古代文化常识。

  (3)名篇名句默写

  理解性默写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因对提示信息把握不当而写错句子。因此,背诵时,要吃透其中重点语句的含义。

  (4)成语

  一些近义成语原本就不易区分,像“不孚众望”“不负众望”“一视同仁”“一概而论”等。因此,在复习成语时,除了要了解意思,更要掌握其特定的用法。

  2、现代文阅读

  阅读类题目,应该强化答题规范。无论是文学类文本的阅读还是实用类文本的阅读,答题都有其特点和规范。

  (1)客观题,一定要在整体把握文本内容的基础上,落实每个选项中的理解和说法是否正确,切不可无视文本,仅凭感觉和印象就加以判断。

  (2)主观题,一是要仔细审题,明确题目要求。二是要规范作答。

  3、文言翻译

  文言语句翻译最能体现考生的文言水平。翻译时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联系上下文,以便把握大意;

  关注得分点,力争准确翻译;

  调整语序,补出省略的部分,让语句连贯流畅。

  4、古代诗歌阅读

  古诗阅读要在读懂诗意的基础上规范作答。诗意读懂了,做题就容易多了。在阅读时,不能像文言文一样去翻译诗句,而是要找出诗句中的形象,包括人物、景物、事物等;再看作者是用什么样的词语来描述这些形象的,从而读懂意象;最后再看上下句之间的关系。

  5、作文

  (1)积累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绝大多数同学会选择写议论文。议论文重在说理,而说理的基础是要有丰富材料知识储备。

  (2)强化结构意识

  高考作文要求字数不少于800字。因为答题时间紧张,有些同学不注重谋篇布局。事实上,议论文严谨的结构能显著增强说理的逻辑性,因而也会赢得阅卷老师的青睐。

  6、书写

  高考虽然是网上阅卷,但赋分的是阅卷老师,潦草的书写不光难以辨认,也会造成阅卷老师对书写者答题水平的误判。因此,书写对语文答题的伤害是无形的,也是痛彻的。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


  高中语文语言表达题答题技巧及方法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语文复习方法 高考语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