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新高考 > 新高一选科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新高一选科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2021-12-09 11:18:55自主选拔在线


高考

  根据教育部及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相关文件,2024年高考起,高校招生专业选科要求发生重大变化。

  考生的选科对高考成绩、专业报考甚至未来职业都有影响。新高考选科主要需要考虑如下几个因素:

  01 选科组合的专业覆盖率

  选考不同的科目组合,其学习难度、竞争压力、专业覆盖等情况都有不同。在做选科决策前一定要清楚了解各个组合的优缺点和专业覆盖率。

  小编对2024年高考20种选科组合专业覆盖率进行整理,供广大师生、家长选科决策参考。

  说明:本表根据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24 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整理,对已经实施新高考的山东、北京、江苏等21省市均适用。

  02 学科基础及提升空间

  科目基础好,相当于一个好的起点。很多人选科时候都会去寻找自己的优势学科,通过分数、排名来综合判断。但青桐老师见过很多高一高二某科成绩不好,但高二却突然开窍的同学。

  建议:所以,在选科中考虑的学科基础代表的是现实状况,提升空间则代表未来可能,它是选科后到高考前,影响学科成绩变量的关键因素,一定要多和科任老师沟通,综合评定自己的进步空间。

  03 个人学科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源动力。六门学科几乎涉及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去找到学科背后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绝不是一件难事。

  建议:兴趣倾向的评定一定不能太过主观,建议学生和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有关兴趣倾向的知识,可以借助一些专业测评综合评判。

  04 生涯规划

  我们未来想过什么样的生活?想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往前可追溯至上哪所大学?学习什么专业?这些都可以先落脚于选科组合。

  建议:在设定职业目标之前,学生应该多多参与社会实践,接触不同的职业,通过多种途径对职业情况进行了解,有机会进行职业体验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职业。

  05 高校专业招生要求

  新高考选科下高校专业有不同的选科要求,2024版的高校专业选课要求变为4种:1门学科必选才能报考,2门学科必选才能报考,3门学科必选才能报考,不提科目要求。因此高校招生专业要求在考生选择科目时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06 中学客观情况

  由于师资力量、历史传统等因素,学校都有自己优势和劣势科目。学生在各科成绩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学校的优势科目。

  相关推荐:


  新高考汇总


  兰州大学2024年在甘肃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新高考 新高一选科]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