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蛋白质的主要功能

蛋白质的主要功能

来源:高三网 2021-12-04 19:50:48

  蛋白质主要有构造身体,运输物质,参与免疫,提供能量,调节激素等功能,具体如下。

  1蛋白质的主要功能

  一,构造身体蛋白质是人体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体组织代代谢更新及修补的主要原料。

  二,作用是运输物质,人体的蛋白质种类有很多种,有一些蛋白质的主要作用为运输身体必需的氧气,脂肪等等,保持身体的渗透压平衡,蛋白质的作用。

  三,参与免疫,人体的免疫细胞都需要蛋白质的参与,一旦身体中蛋白质缺少,就会引起免疫功能障碍,从而出现免疫力下降。

  四,提供能量,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也是身体中能量的主要来源。

  五,调节激素,胰岛素,生长激素等都是由氨基酸组成的,氨基酸的原料就是蛋白质。

  2蛋白质的组成元素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以“脱水缩合”的方式组成的多肽链经过盘曲折叠形成的具有一定空间结构的物质。蛋白质是由C(碳)、H(氢)、O(氧)、N(氮)组成,一般蛋白质可能还会含有P(磷)、S(硫)、Fe(铁)、Zn(锌)、Cu(铜)、B(硼)、Mn(锰)、I(碘)、Mo(钼)等。

  氨基酸是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蛋白质是以氨基酸为基本单位构成的生物高分子。蛋白质分子上氨基酸的序列和由此形成的立体结构构成了蛋白质结构的多样性。蛋白质是由α—氨基酸按一定顺序结合形成一条多肽链,再由一条或一条以上的多肽链按照其特定方式结合而成的高分子化合物。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知识点汇总


  2021年高中生物必背知识点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