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21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稳拿高分?

2021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稳拿高分?

2021-09-26 13:29:22考试吧



2021年高考作文怎么写稳拿高分?

 

  1标题

  标题要有魅力,要学会打造有魅力的标题。

  标题尽量采用观点句。

  让人看一眼就知道你是扣话题的、扣材料的;让人看一眼就知道你的观点是正确的;让人看一眼就知道你是深刻的;让人看一眼就知道你是有文采的;让人看一眼就能被吸引住。

  2文首

  开头要达成三个目标。

  也就是在四到六行里完成扣题、亮观点、展示文采三个任务。

  阅卷时间很紧,文首要简捷干净,让人一目了然。

  文首犹如T台,给你展示的时间只有几秒钟,如果你还像平常一样散漫地组织语言,就只能被人厌弃。所以,于镁光灯一闪之间亮出自己的风采是文首的核心目标。用词高级,语句整齐,语言精练——你还会什么?总之,把最美的东西都拿出来吧!

  3结构

  在大街上匆匆走过的美女,那匀称合理、凹凸有致、富有变化、婀娜多姿的身材常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优美的身段最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

  倘若她脖子比头大,中间啤酒肚、头小如拳、脚细如针,如果她上下像刀切得一样整齐方正,又何来美感可言?

  所以一篇八九百字的文章至少也要分成七段。

  而且,那最美的一句、最精练的一句、最诗意的一句、最扣题的一句、最对称的一句、最发人深省的一句、最让人过目难忘的一句,总之你最得意的一句、最能凸显你水平的一句,一定要给它一个单独、突出的位置。

  4风格

  高考考场有它特殊的情境,身处其中难免紧张。我们必须把自己训练得足够熟练,才能保证在写作时不出问题。所以,我们必须养成自己的文风——用一种相对固定的模式来写考场作文。甚至,机械到“填作文”。填多了,熟练了,自然出彩。

  5选材

  “来自教材上的东西是会感动语文老师的。”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素材很关键。那些看题目第一眼就想到的东西不能写,看第二眼就想到的也不能写,看第三眼想到的才能写。

  写《时间在流逝》能想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就算不错了吧,但阅卷现场以这一句开头的作文还是让人看厌了。

  所以面对越来严重的素材同质的问题,只有通过系统化积累,内化成自己独有素材的素材才叫素材。

  教材上有很多我们可用的例子,多数人对教材上的例子熟视无睹。所以他们变得新鲜起来,巴金是新鲜的,梁任公是新鲜的,韩愈是新鲜的,迟子建也是新鲜的,来自教材上的东西会感动语文教师的。

  还有,我们的语文以外的学科也都有许多或生动或严密甚至可歌可泣的材料,总有一些你有深刻感悟、独到见解,你只需要选取这样的来写,就足够了。

  当然,滞留于表面化了解的素材是不够深入的,所以我们要熟谙一个人,深究一件事,细读一本书,用我们深入研究过的素材来展示我们的深刻,展示我们的丰富。

  6语言

  七月流火、炎热躁动,久在樊笼、不胜其烦。若没有如清风细雨般的语言是很难打动阅卷老师的。所以,有些话都是无比正确伟大的废话,就不要再说了。

  去用心锻造自己的语言:

  生动、简练、有表现力;

  清新、深沉、耐人寻味;

  整齐、连贯、典雅、文艺范!

  行文大体对称,用点文言词语,三五个偏僻的成语、俗语、谚语、惯用语;三字经、音律启蒙、增广贤文中的名句弄几个;冷艳的古诗词引两句。

[标签:2021高考 高考作文 写作技巧]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