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高考优秀作文语段素材:“代偿”材料话题

高考优秀作文语段素材:“代偿”材料话题

2021-08-30 16:28:58高考网整理


高考

  1. 瞎子阿炳,再不能用自己的双眸感受这个世界的瑰丽了,但他音乐的天赋却因人生的“代偿性”而大放光芒,一曲幽怨凄婉的《二泉印月》至今仍激动着这个世界。

  贝多芬,一代音乐宗师,却在他创作的峰巅失去了作为音乐家决不可失去的听力,但是他没有倒下,是人生的“代偿性”使他的生命变得更加辉煌;当《英雄交响曲》响起的时候,世界上还会有不燃烧着铿锵角落吗?

  奥斯特洛夫斯基,几乎全身没有一个器官与“零件”还完好,可以说他的生命已经接近了冰点的状况下,也没有垮下去,因为是生命的“代偿性”,燃烧起他熊熊的创作之火,于是我们便读到了《暴风雨所诞生的》,便懂得了“钢铁”原来竟是这样“炼成的”。

  霍金和他的《时间简史》,邰丽华和她的《千手观音》,史铁生和他的《我与地坛》,海伦·凯勒和她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

  2. 当你失去了清晨的第一缕耀眼的阳光,请不要懊恼,如果你留意,你一定会发现天边正有一朵白云在向你微笑;当天空乌云密布时,请绽开笑靥,如果你自信,你一定会迎来云开月朗的一刻;当你的头上满是阴霾,脚下坠满落蕊,也请松开你紧锁的眉,因为人生就是这样,有失去,也会有报偿。

  3. 穿越时空,我看到一个个孤独的身影。是那“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苏东坡吗?与挫折抗争,挥洒着他“大江东去”的豪情。是那个在唱“凄凄惨惨戚戚”的奇异女子吗?国破之凄,丧夫之痛,易安却同我们一起感怀春光,感受着她的落日黄花。是那“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的杜甫吗?穷困潦倒一生,却在每一次叹息中流露出了对国家的忧愁,对人民的情思。没有长途跋涉的攀登,哪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叹。如果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创伤与痛苦,怎能感受到今天生活的美好。只有经历过苦难的人,才能懂得人生的意义,只有经受过痛苦的人,才能收获金色的希望。

  相关推荐:


  高考作文新闻汇总


  高考优秀作文语段素材:“库丁与他的两个儿子”话题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语段素材]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