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贵州高考 > 贵州高考信息 > 2021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贵州省招收青年学生公告

2021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在贵州省招收青年学生公告

2021-06-22 15:26:58贵州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



  根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收青年学生工作实施办法》(应急厅〔2019〕382号)和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中国消防救援学院2021年招收青年学生考核选拔等工作的通知》(应急消招〔2021〕2号)要求,2021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面向贵州省招收青年学生在贵州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由贵州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负责实施,遵循“公开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原则,坚持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新闻媒体、考生及其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为方便考生报考,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学院概况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组成部分,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院前身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种学院。根据中央跨军地改革部署,2018年9月30日转隶应急管理部领导,同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主要承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和科研等任务。目前,设置消防指挥、消防工程、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消防政治工作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发展规模7000人。

  报考条件

  报考中国消防救援学院的青年学生,须参加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且须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2.政治立场坚定,志愿加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

  3.具有较强的组织纪律性和良好的品行;

  4.年龄不超过22周岁(截至2021年8月31日);

  5.参加生源地省级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组织的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测试、面试,结论均为合格。

  实行本科提前批次录取,投档分数达到贵州省本科第一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中国消防救援学院调档要求的考生,执行“分数优先”的录取规则,根据考生投档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并确定专业和培养方向。确定专业时不设专业级差,对于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若服从专业和培养方向调剂,则进行调剂录取;若不服从专业和培养方向调剂,则作退档处理。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任何后续批次被其他高校录取。

  招生计划

  计划在贵州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20名(含女生1名)。具体专业招录计划如下:

专业 性别

消防救援方向

森林消防方向

消防指挥

1

1

-

-

消防工程

7

-

1

-

消防指挥             (直升机飞行与指挥)

-

2

-

-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

1

-

-

-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

-

1

-

-

消防政治工作

2

1

-

-

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

1

2

-

-

合计

12

7

1

-

总计

19

1

20

  招生专业

  消防指挥专业(消防救援方向)


  代码030608TK,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救援指挥、组训和管理工作的初级指挥人才。根据目前消防救援队伍体制编制情况,灭火救援指挥岗位为行政编制,战训专业技术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可评任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务。

  消防指挥专业(森林消防方向)

  代码030608TK,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森林消防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救援指挥、组训和管理的初级指挥人才。根据目前森林消防队伍体制编制情况,森林灭火指挥岗位为行政编制。

  消防工程专业

  代码083102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消防教育培训、监督检查、行政执法等专业技术人才。根据目前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消防监督执法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最高配备至专业技术高级指挥长,可以轮转至行政岗位。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专业

  代码082008T,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无人机遥感侦测、通信信息化管理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无人机控制与通信信息化工作岗位为专业技术编制,最高配备至专业技术高级指挥长。

  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专业

  代码083106TK,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灾害应急救援、组训和管理的初级指挥和专业技术人才。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建设情况,该专业毕业生职业发展目标为指挥员或专业技术人员,最高配备至高级指挥长或专业技术高级指挥长。

  消防政治工作专业

  代码030622TK,学制四年,授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建设和队伍管理的初级指挥人才。根据目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的体制编制情况,队伍政治机关和基层政治工作岗位均为行政编制。

  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

  代码030608TK,学制四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授予“法学工学”联合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航空救援直升机飞行驾驶、领航工作的“指挥+飞行”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主要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从事直升机应急救援飞行驾驶工作,以及承担航空救援组织、指挥、管理岗位工作。享受飞行员待遇。

  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

  代码082008T,学制四年,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和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授予工学联合学士学位。主要培养能够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从事直升机机务保障、检修、航材管理、质量控制工作的“一专多能”复合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主要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从事航空救援直升机检修、航材管理、质量控制工作,以及承担航空救援组织、指挥、管理等岗位工作。享受机务人员待遇。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联合推进“消防指挥+飞行技术”“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学士学位培养,设置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均采用“1.5+2+0.5”培养模式,即联合培养学员第一至第三学期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学习,第四至第七学期在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学习,第八学期在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学习。

  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只面向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0个省份招生。学员毕业并通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统一考试,原则上按照属地分配原则,录用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其中: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学员毕业按生源地就近录用到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两个航空救援支队,生源地为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录用为大庆航空救援支队干部;生源地为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的,录用为昆明航空救援支队干部。

  招生考核流程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将填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志愿的考生名单提供给省招录工作办公室,省招录工作办公室联系考生确认身份信息,提醒注意事项,在贵阳市统一组织考生开展心理测试、体格检查和面试,政治考核由各地(州、市)工作小组到考生所在生源地组织开展。

  由于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专业对身体条件的特殊要求,填报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志愿的考生需按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在贵阳市统一进行体格检查后,前往四川省具有相关资质医院进行飞行专业体格检查。考生所有体检费用由省招录工作办公室承担,前往四川省参加飞行专业体格检查产生的车旅费和食宿费由考生个人承担。

  体格检查标准参照《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执行,报考消防指挥(直升机飞行与指挥)的考生,体格检查除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他专业合格)要求外,还须满足《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管理规则》Ⅰ级体检合格证的医学标准要求,报考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直升机维修与工程)的考生,体格检查除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其他专业合格)要求外,色觉要求无色弱。体检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由主检医生签字负责。考生对体格检查结论有疑问的,且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和体检医院均认为有复检必要的,可按规定进行一次复检,并以复检结果为准。对可通过服用药物或其他治疗手段影响检查结果的项目不予复检,考生的初检结论为最终结论。

  心理测试采用消防员招录使用的心理测查系统进行,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由系统自动判定测试结果“合格”和“不合格”,心理测试只测试一次。

  面试主要考察了解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招录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执行,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政治考核标准参照《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院校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由省消防员招录办公室派员赴考生所在学校和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走访调查。省消防员招录办公室根据走访调查情况作出政治考核结论,结论分为“合格”和“不合格”。

  为便于考生时间安排,以上考察均实行全程淘汰制,凡其中一项考察结论为不合格的考生,无需参加余下考察。体格检查中身高、体重、视力三项检查中有任何一项未达到体检标准的,现场予以淘汰。

  考生录取工作由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招生办公室会同省高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组织实施。录取考生入学后,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体格复检和政治复核。复核复检不合格的录取考生将按照有关规定取消入学资格。

  初步考核时间安排

  7月3日通知填报志愿考生相关考核事项

  7月4日体格检查、心理测试、政治考核谈话

  7月5日面试

  7月6至7日填报飞行专业志愿考生体格检查

  以上时间仅为初步安排,具体以省消防员招录办公室电话或短信通知为准。

  联系方式

  请考生及时关注贵州省招生考试院官网,注意掌握各项招生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时刻保持个人通讯畅通。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省招录办不能正常电话联系告知考核事项,或不按时参加各项考核测试的,视为主动放弃。考生若需咨询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报考的其他相关事宜,可拨打咨询电话:中国消防救援学院:010-69787118,69787119;贵州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0851-83990027,工作日时间受理咨询。

  纪律监督

  招生工作坚持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受理相关举报投诉并按有关规定调查处理。

  举报投诉电话:0851-83990031

  受理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8:00

  本公告由贵州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贵州省消防员招录工作办公室

  2021年6月22日

  相关推荐:


  贵州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2021年贵州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志愿填报模拟演练通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贵州高考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