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年高考物理北京卷整体分析

2021年高考物理北京卷整体分析

2021-06-10 17:02:47北京高考资讯



2021年高考物理北京卷整体分析

  物理卷试题特点

  稳中求进,落实立德树人任务;

  彰显特色,引导育人方式变革。

  2021年等级考物理卷依据(2017年版)《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和《北京市普通高中物理学科教学指导意见(2018年版)》要求,考虑疫情对一线教学的影响,努力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确保物理学科等级考平稳顺利。

  一、坚持“稳中求进”命题工作总基调,进一步巩固改革成果,稳步推进改革

  1  保持总体稳定,巩固改革成果。保持试卷整体形式的稳定。相比去年,2021年等级考物理卷试卷结构不变、题型题量不变、分值分布不变。保持命题理念的总体稳定,保持试题特色和整体风格的稳定。

  2  丰富素材范围,创新呈现方式。

  例

  第1题中的“硼中子俘获治疗技术”源自前沿技术应用,第6题的“天问一号”、第14题的“北京高能光源”,均是选取我国前沿科技发展的最新成就。

  此外,注重联系实际,选取学习和生活场景选取素材。

  例

  第8题的高速公路上汽车定速巡航情境、第11题的“搬运磁电式电表”的实验室工作场景、第13题的制作“竖直加速度测量仪”情境以及第20题的“荡秋千”情境,均是源于学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的真实场景。

  丰富素材选取范围的同时,进一步创新试题呈现方式,丰富能力考查路径。

  例

  第15、19题分别在实验题和论述题的试题呈现方式上进行了大胆创新。

  二、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坚持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  关注时代发展,呈现我国新时代科技发展和技术应用的新成就,提升考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例

  第6题以“天问一号”为背景,考查考生运用万有引力相关知识理解、思考关于“停泊轨道”的相关问题。

  第14题以北京高能光源为背景,要求考生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能够应用所学过的力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的知识解决同步辐射光的一些问题。

  2  联系实际生活,贴近教学实际,在实践能力考查中体现劳动教育,在体育活动情境中考查能力。2021年物理卷通过选取生活中的实际劳动情境,经过合理简化和模型抽象,引导学生思考劳动过程中的物理规律,利用学科优势,在考试中渗透劳动教育。

  例

  第11题的搬运电表过程中的表针持续剧烈晃动现象的思考及问题解决,引导学生在劳动过程中运用科学规律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第20题从生活中常见的“荡秋千”的活动情景中抽象出单摆模型,引导学生思考荡秋千过程中如何越荡越高的内在物理原理,并进行开放性思考,考查学生联系实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发挥学科特色优势,呈现物理学科的外在的形式美和内在的逻辑美,在能力考查过程中渗透美育。2021年物理卷试题充分发挥学科特色优势,通过灵活选取情境,巧妙设置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呈现物理学科的独特美感。

  例

[标签:2021高考 高考真题评析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