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2021高考临近!现阶段哪些事情需要家长准备?

2021高考临近!现阶段哪些事情需要家长准备?

2021-05-27 13:09:14网络整理



  最后的备考阶段,同学们要调整好心态,好好复习!

  家长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孩子的后勤工作,尽量调节孩子情绪,不要和孩子争吵。具体要做什么,本文从家长角度帮大家梳理:

  家长们要注意心态调整!

  最后阶段,家长往往比考生还紧张,殊不知,这样会给孩子带来更多的压力,要保证孩子“正常”,作为家长首先应该保持“正常”,至少表现得正常。

  1、自己必须保持“正常”

  不要有使孩子感觉出来的“反常”。突然早饭多了菜、晚上送水果多了、突然开始念叨“不紧张哦,考什么都可以”,突然家里电视再也不开了……最好周围的环境氛围不要有什么大的改变,环境保持“正常”。

  另外,有的爸爸妈妈会请假陪孩子复习,这也需要注意。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即使你可以不去工作,也不要叫孩子感觉到家长为了孩子连班也不上了,即使请假了,也照常“作息”,不留破绽,要不然会让孩子有负罪感。

  2、女孩子注意生理期

  针对女孩,要注意是否在生理周期,根据医学专家的建议,一般情况不去做药物干预,专家也提醒,例假期间不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反应速度下降的。当然还是有一些提醒要告诉大家,女生在经期前不要吃冷饮、冲凉水澡或用凉水洗脚,保持心情愉快。

  3、少唠叨

  家长不要唠叨周围孩子的、自己同学的、单位同事家的孩子的备考状态,不要说什么人的孩子二模考的非常好呀……这些信息不是良性信息,还会影响到考生的备考状态。

  4、注意收集志愿填报的相关信息

  最后阶段,家长一定要对于孩子的基本情况(重要考试的成绩、兴趣爱好等)以及所在省份高考政策性的内容、志愿填报的相关知识等进行详细了解。

  家长需收集高考相关信息

  1、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相关考试信息公布


  随着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初审结果和考核时间陆续公布,家长一定要提前帮孩子协调好时间、安排好考试相关事务。

  因为今年特殊性,家长需额外关注高校考核防疫工作要求,做好体温机健康监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2、了解其他升学途径

  招生途径除高考外,还有其他很多途径,家长可以做个大致了解,看是否有更适合孩子的方式。

  3、高校招生章程公布

  高校2021年招生章程将陆续发布,招生章程是考生了解高校招生信息、招生办法最重要的途径之一,请考生和家长仔细阅读有意报考高校的招生章程。

  以下几点是考生、家长特别要关注的

  (1)招生章程


  在阳光高考网信息平台上有相关专题,不断更新最新院校招生章程。另外,家长可以从所在省招办下发的材料中查看招生章程,或登录各高校的官方网站查看。

  (2)重点看招生章程中的6个重点

  高校情况、录取原则、加分政策、投档比例、单科成绩要求、身体条件及其他要求。

  看高校情况

  院校隶属关系、院校性质及层次、办学规模、院系及专业设置情况、师资状况、科研学科及成果。设有分校及多个校区的院校,关注考生在哪个校区就读、证书印章是否带有分校或校区字样等。

  看录取原则

  在阅读高校招生章程时,除了要看学校的性质层次、办学类型、收费标准等情况外,还要格外认真阅读录取原则。录取原则中包含了很多重要信息:如加分政策、单科成绩要求、身体受限、外语语种、专业报考等具体要求。

  看加分政策

  要注意看清目标高校在确定进档考生的专业时,是否认可考生的优惠加分。

  看身高、性别等方面的特殊要求

  高校部分专业因学习与就业需要,会对身高与性别等有特殊要求。比如一些与军事、公共安全等相关的特殊专业还规定了男女生录取比例,甚至规定只招男生。这些特殊要求可千万不能忽视,不满足条件就避免填报。

  看单科成绩要求、外语要求

  高校许多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规定原则上须达到及格水平或达到某一分数标准。比如有些院校的外语类、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考生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对考生语文成绩有特殊要求,有些院校的经济学类专业对考生的数学成绩有具体要求等等。

  看体检、政审、年龄、应届等特殊要求

  提前批(包括本科、专科)录取的学校,相当一部分在体检、政审、年龄、应届与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考生们一定要仔细查阅、对照,确定报考与否;同时做好相应检查、测试准备。

  5、了解往年招生情况

  考生在志愿填报时,需要参考近几年的招生分数和位次,家长要对孩子适合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有所了解。

  6、高校招生计划公布

  填报志愿时,了解2021年高校招生计划是十分重要的,毕竟招生计划越多,进入高校的机会也越大。

  了解高校招生计划有三种途径:

  (1)所在省教育考试院在报考材料中公布的各高校2021年在本省招生计划;

  (2)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发布的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预计近期即将发布);

  (3)各高校招生网站发布的本校2021年招生计划。

  家长需注意关键时间节点

  1、高考时间节点


  6月7日-6月8日,全国统一进行高考,新高考改革省份及部分省市9号也有考试。

  但家长要注意的是,每门科目考试需要提前入场,并有规定的考试时间,家长注意提醒考生相关时间安排,不要出现迟到情况!

  2、特殊招生考试时间节点

  2021年高校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考试时间主要集中在7月中下旬,具体考试情况以高校要求为准。

  3、高考填报志愿时间节点

  高傲出分以后,部分省市开始进行志愿填报,一般情况下,第一阶段为提前批志愿填报,提前批志愿填报结束后再进行普通本科一批、二批次填报,请家长提前关注各省教育考试院通知。

  相关推荐:


  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高考最后一个月鼓励的话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