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前,这6样最抗疲劳食物,还有4种水果缓解压力!

高考前,这6样最抗疲劳食物,还有4种水果缓解压力!

2021-05-20 15:16:23网络整理



  高三生每天不仅要面对繁重的学习任务,还需面对各种压力,在多种因素作用下,有很多同学因压力过大而作息紊乱,最终导致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易疲劳,学习效率低下,复习效果不明显!

  看到这种情况,无论是同学们自己还是家长们一定非常着急。那么,今天不讲学法,讲食疗!

  同学们可以饮食上多吃以下6种食物,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抵抗疲劳。

  蘑 菇


  吃200克蘑菇对身体产生的影响等于晒两天太阳。蘑菇富含维生素D,经常食用蘑菇,可起到消除疲倦的作用。

  胡萝卜和甜菜

  经常感到疲倦的人多数血液中缺铁。胡萝卜和甜菜一类的蔬菜不仅富含铁,而且易于被身体吸收。

  吃  姜

 
 生姜的辣味能使身体从内部生热,增强免疫功能。无论是制成蜜饯的姜,还是生姜都有解毒、提神和消除疲倦的作用。

  五谷杂粮

 
 多吃五谷杂粮可以补充身体中丢失的钾元素,有效防治犯困、精神不振的现象出现。比如:荞麦、玉米、山芋等。可以缓解酸碱平衡失调、新陈代谢紊乱和钾元素等微量元素的丢失,可以防治犯困。

  毛  豆

  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可适当多吃,比如用盐水煮毛豆或用毛豆烧菜,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胃,补充体力。毛豆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营养更容易吸收利用。

  毛豆在生长中需要铁,也储存铁,不仅铁含量比较高,也容易吸收,是儿童、老人、妇女补充铁,预防贫血非常好的食物来源。此外,毛豆中钙的含量也很高。

  含钾食物

  新鲜蔬菜中,菌类(如口蘑、鲜蘑等)、豆角、小萝卜、菜花、黄花菜、苦瓜、南瓜、丝瓜、油菜、菠菜、苋菜、芹菜等钾含量比较高。在水果中,香蕉的钾含量最高。

  如果在夏天,还可以多吃樱桃、杏、荔枝、草莓等,这些水果含钾也很丰富。海产品也是补钾的重要来源,比如海带、紫菜、海鱼、虾皮等。还可适量吃些坚果,如花生、核桃、开心果等,来补充流失的钾。

  经常容易产生疲劳的原因:一个方面确实因为学业压力繁重;另外一个方面,往往是因为失眠,导致休息不好。尤其是高三的考生,如果心理承受能力稍低,还会导致长期失眠。

  那么,如果同学们失眠,累了,又该如何应对?

  泡脚有很多好处,属于中医足疗法内容之一,也是一种常用的外治法。用热水泡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同时,在水中加点中药,还可以起到其他作用。

  热水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驱除寒冷,促进代谢,最终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用合适的中药泡脚对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同学们睡前泡泡脚,晚上躺在床上放松一下,可以轻松入睡。

  不同的音乐给人不同的感受,热闹的音乐让人精神焕发,忧伤的音乐让人忧郁,轻缓的音乐让人放松。

  同学们平时睡不好,睡不香是因为学习压力大,导致精神紧张,睡前听一些轻缓的音乐,可以让大家精神上不知不觉放松下来,充分的放松后才能更好的入睡。

  做运动不仅可以减肥、活络筋骨,还可以让你放松身体和精神。饭后一小时之后做做运动,然后睡前洗个热水澡,躺在床上看看书,可以让高中生的身体疲惫得到充分缓解,精神紧张也会得到舒缓,到了睡眠时间自然可以轻松入睡。

  睡前学习容易让人越学越累,本该到了休息时间,大脑却还处于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紧绷的弦不放下会让人精神疲惫却难以入睡。所以小编建议大家做一个睡前刺激性小的事情,让自己得到充分的放松后,这样可以充分得到休息。

  高三生学习紧张,压力也大,熬夜是经常的事情,这种情况是我们这个阶段必须经历的。那么既然避免不了熬夜,那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缓解熬夜对身体造成的影响和伤害呢?

  下面给大家强力推荐四种熬夜之后缓解疲劳的水果。这事儿家长们得多做点!

  橙  子

  补充VC橙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C可以减轻电脑辐射的危害,抑制色素颗粒形成,使皮肤白皙润泽。

  对于熬夜的人来说,休息不够会导致便秘,橙子中特有的纤维素、果胶以及橙皮甙等营养物质,具有生津止渴、开胃下气的功效,利于清肠通便,排出体内有害物质,增强机体免疫力,还可增加血管的弹性,降低胆固醇,是一种“疗疾佳果”。

  葡  萄

  缓解神经衰弱葡萄的营养价值极高,其中的葡萄糖含量高达10%—30%,还富含多种维生素和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对保护肝脏效果非常明显。大量的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此外,葡萄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衰老,非常适合熬夜的人吃,对缓解神经衰弱、疲劳过度有很好的功效。

  香  蕉

  香蕉属于高钾食物,其镁的含量也很丰富。现代医学证实,钾能维持正常的血压与心跳,防止血压上升及肌肉痉挛,而镁则具有消除疲劳的效果。

  此外,香蕉中的糖分可迅速转化为葡萄糖,立刻被人体吸收,是一种快速的能量来源,所以在熬夜之后吃香蕉能够补充体力。

  苹  果

  补充膳食纤维俗话说“每天吃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是一种“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其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果胶、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

  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现因内分泌失调导致的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等情况。苹果中大量的维生素和苹果酸能使积存于体内的脂肪分解,可有效防止体态肥胖,增加血色素,使皮肤变得细腻。其丰富的果胶,还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饮食指南请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抗疲劳 缓解压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