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 高三后期生物复习策略

高三后期生物复习策略

2021-05-12 17:46:04高考网整理


高考

高三后期生物复习策略

  一、明确后期复习的三项基本任务:

  1.形成知识网络系统并强化记忆。

  一轮复习是逐个知识点的记忆,初步掌握知识结构;二轮复习则是系统的知识网络的记忆,熟练掌握知识结构。一轮复习的记忆倾向于展开,侧重于点;二轮复习的记忆侧重于建网,构建概念体系。一轮复习是“会记”;二轮复习是“记熟”。

  2.注重培养运用知识解决新情境问题的学科素养。

  二轮复习的特点是由一轮的“知识单项”“跨度小”向“知识多项”“跨度大”转变;由一轮的“学科素养考查单一”向“学科素养考查综合”转变。复习时务必注重情境题中获取信息能力的培养。在找准关键信息和条件的同时,规避定向思维。在精准分析问题的过程中,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迁移,解决问题的综合训练。

  3.提高解题的速度及准确性。

  一轮复习侧重于做“对”,二轮复习既要“对”,又要“快”(为了“快”,必须“准”;为了“准”,必须要“熟”“巧”;“快”“准”“熟”“巧”缺一不可)

  二、后期复习建议

  (一)重视教材

  高考非选择题的答案来源有一大部分来自生物教材。生物教材中有很多结论和要点需要背诵。后期复习时更应注重对教材核心概念、基础知识、生物学有关实验等进行系统的梳理。

  1.熟悉教材的内容,特别是黑体字的基本概念必须熟记。对正文中关键词、关键句等生物学术语要牢固掌握。同时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各个栏目,如“问题探讨”“相关信息”“技能训练”“练习”等。

  2.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图形。在现行的高中教材中有大量插图,这些图形概括性强,生动直观,是对课本内容的浓缩和概括,其作用是语言和文字无法替代的。如2017年全国卷曾考查过光合作用章节色素吸收光谱图、2019年海南卷曾考过基因表达章节蛋白质合成示意图、2020年全国卷考查能量流动示意图。

  3.充分领会教材中蕴含的过程与方法。教材中的本节聚焦、插图、思考与讨论、相关信息、技能训练等栏目中隐含了大量的过程与方法等知识,我们使用教材就是为了通过这些材料,领悟生物学中的这些过程与方法,培养相关能力。

  4.熟悉教材的一些生物学语言,提高自己的长句表述能力。

  (二)注重生物学科科学思维、科学探究能力训练

  1.生物学基本事实、概念、规律、原理等知识多、细、杂。后期复习建议进行知识的跨章节联想与记忆,利用概念图、表格等模型进行知识的分类整理,利用归纳与概括进行记忆训练。这些措施有利于构建起概念体系与知识框架。

  2.在情境题中注重培养自己获取信息、分析问题、联系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每年的生物高考题都有一定量的文字、图形、表格、曲线等的考查形式。如根据信息表述原因、原理、阐明依据、写概念图、曲线变量分析、表格分析、写遗传图解等,我们平时就应多方位训练。通过各种类型的例题来训练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审题、破题能力。

  3.加强实验和以实验为背景的试题训练,掌握科学探究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具备系统性地进行实验设计和探究的能力(实验目的、原理、变量分析、实验步骤或实验思路、结果预测及结论的得出)。实验复习要注重对课本实验的原理、设计思路和方法的理解,并通过一定量的题型训练,让自己能在新情境、新模式下正确理解题意,写出严谨的实验思路并能预测结果得出结论。

  (三)学会审题、学会答题、学会反思

  从高考试题特点明确考场审题“三注意”:看到新情境题需平静,看到过容易题需警惕,看到熟悉题要更小心。审题的同时用笔勾出关键词句,找出题眼提高审题效率。

  答题过程中要克服答题常出现的问题,如:填错答题卡、写错别字、名词概念不全等。平常训练中研读全品中高考评分细则,务求规范答题。

  学会反思。每周都有一次理综训练,务必找出训练中的失误考点、题型和原因,总结在当周试卷上或者笔记本上,避免再次犯错。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复习方法

  2020高考生物备考复习指导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高考复习方法 高三生物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