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高考成功必须做好十件功课

高考成功必须做好十件功课

2021-05-01 15:54:10网络整理



  高考是一种文化。从教师的教学,考生的准备,家长的希望与焦虑,到教育行政部门的职能、命题的组织与运作、高校选拔人才的需求,无不体现着高考文化。读懂了这种文化,才能为高考成功奠定良好的思维基础。要想读懂这种文化,取胜高考,考生及家长还是要苦练内功,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考生功课

  1、思考。


  (1)思考高考的功能和定位。高考是选拔性考试。高考的第一功能是把不同类型、不同水平的考生区分开来。现在,在北京上大学几乎不成问题;关键是上什么样的大学,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上大学的目的,不要认为是一种经历或传说,而是要能够实现养活自己的目标——就业。我们绝不希望,在自己苦读12年之后,上了一个用人单位招聘时列出的另类学校:“XXX学校毕业生禁止入内”。这是很悲惨的。与其如此,还不如初中毕业就上一个技工学校,甘愿一辈子稳定的生活在社会底层。据中国最大的教育类调查机构麦克斯公布的数据,高校毕业生中,能够顺利找到理想工作的毕业生,不超过40%。而这40%的考生,绝对来自于社会认知度高的学校,最起码二本以上。虽然,我们知道学历与能力之间存在不对接的部分,但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是:看到你毕业的学校,用人单位就不会给你展示才能的机会了。因此,没有一个好的学校可以读,最好继续拼搏,从头再来,实现梦想。

  (2)思考自己的优势与劣势。优势与劣势是相对的,我们在高考中,不需要绝对优势,只需要相对优势。然而,在大家的智力因素相差不多、高考没有什么秘密可言的公开、透明的竞争中,使自己出类拔萃,好的老师、好的学校管理、好的对自己约束的方式方法,就成为决定因素了。什么是好的老师?好老师应该是:

  A、名望:在北京乃至全国有名望、口碑好的老师。这些老师,是经过实践检验的,是经过考生检验的,这就够了。

  B、教学效益最大化:好的老师绝不会让你在本学科中花很多的经历和时间,就会使成绩迅速蹿升

  C、敏锐:对高考考点的把握、对考生的了解、对重点的解读,都会很精准

  D、引人入胜:能把枯燥的理论,以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诙谐的表达出来,形成语录,学生念念不忘。

  E、自信:教师本人很自信,这来自于教师高超的的学术功底和教学素养;引导学生自信,因为老师对学生的学习、思维特点和过程了如指掌,能够帮他们及时的完善。

  2、行为。

  良好行为的基础是正确的思考。在正确思考的基础上,就要在高二学年结束开始(准备复读的学生从直到高考分数的一刻开始),为自己的成功采取行动:两年了,还有必要在不适合自己、对自己实现梦想没有帮助、甚至有反作用的学校读书吗?实地考察一下好的学校、好的老师,果断转移。

  3、心态。

  那些学习成绩不理想的人,大可不必伤心失望,如果方法得当,足够努力,你就会像好多学生一样,经过一年的学习,成绩有惊人的提高。我们学校复读班的学生,最高的提192分。

  那些学习成绩比较好,目标直指名校的考生,比拼的不再是你们自己的学习功能,而是能否得到高端的指导。精华学校特为这些怀有名校梦想的孩子们,准备了高端授课计划,在教学、管理、生活等每个环节,都给予了精心设计,他们都是现了读超一流大学的梦想。

  4、执行。

  思考了,行动了,效果不明显。为什么?执行不够。执行的计划、执行的手段、执行的环节,都需要精心设计。考生们认为,我们给考生准备的《效率手册》,为考生提升执行力、贯彻科学的执行计划,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效率手册》对考生执行力的约束,精细化到了每一天;老师对《效率手册》的使用,不断培养着考生的自我修复能力。

  5、诊断。

  每一星期、每一个月、每一次测验(考试),都是自我诊断的好机会。诊断出问题了,立即赵老师解决,不许有任何的懈怠。然而,你找到的老师,必须是好老师,不然,会耽误你一辈子。

  相关推荐:


  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高三如何合理备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1高考 高分经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