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八省联考历史备考策略

八省联考历史备考策略

2021-01-24 15:48:07网络整理



  1.历史现实不脱节,答题思路总结好

  考生们最好能根据一年来的新闻热点、社会热点和学术热点,回忆有关历史知识。回归教材,查漏补缺。对不同类型的问答题,思考答案从什么角度来回答。此外,考生们还要注意研究错题,反思存在问题,从错误中总结方法和思路,以掌握必要的解题方法和规范答题技巧。

  2.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历史考前最后冲刺的要点是重点梳理主干知识和核心概念,解决易错知识点,深化拓展重点知识,尤其要挖掘历史地图、表格和图片中的信息。要建立知识的宏观体系,建立知识框架,梳理知识的发展线索,把握历史规律、把握历史的阶段特征。

  历史学习的重点不是支离破碎的某一部分的知识,而是联系和运用的能力。要注意历史问题的现实思考和现实问题的历史思考,将历史、热点、中外现实有机结合起来,尤其要适当关注本年度热点和重大社会热点。

  3.历史答题技巧

  (1)选择题要“三看三思”。

  “看”:看时间、空间,界定答题范围;看否定、肯定,确定答题方向;看关键词语,明确内涵外延。特别要注意提取隐性时间信息,明确时限。搞清历史现象的横向、纵向的历史空间和阶段特征,明确题目的时间范围和空间。

  “思”:思是否符合史实;思是否符合题干要求;思是否与题干有必然的逻辑联系。特别要注意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诸如生产力观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观点、阶级斗争观点、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等,以这些理论观点为指导,再进行论证和分析。

  (2)非选择题用“五步法”答题。首先,先仔细研究问题,准确把握问题的要求。其次,带着每一个问题认真阅读题目所给的相关材料,正确、全面理解材料含义,边阅读材料,边把与该问题有关的关键字、词、句,甚至标点符号,分值都勾画出来。接着,分层,材料越长,越要处乱不惊,要一层一层来找层意,就是找段句号的关联句,每个段句号就是一个意思,每个关联词的转折和并列就是另外一层意思或者两个意思的构成,这样就会清楚,有很大的得分效应。然后,回忆所学过的有关史实,观点及方法,根据问题的要求,分析材料,提炼观点。最后归纳整理,以简炼准确的文字去表述。

      相关推荐:


  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2021高考历史备考建议:要凸显育人目标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备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