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0年 > 2020年全国二卷优秀作文:同舟共济,携手共创未来

2020年全国二卷优秀作文:同舟共济,携手共创未来

2020-11-17 10:54:25网络整理



  甘肃一考生

  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

  能参加“世界青年与社会发展论坛”,并代表中国青年演讲,对此我感到非常荣幸。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同舟共济,携手共创未来”。

  什么是“同舟共济”?

  同舟共济,比喻同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孙子·九地》曾记载:“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它的意思是中国古代的吴国人和越国人虽然互相仇视,但如果让他们乘同一条船,遇到大风,他们肯定也能互相救援,配合的像左右手那样协调。可见,同舟共济,是人类战胜困难最有力的武器。

  2020年年初,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疫区各医院防护物资频频告急。世界各国纷纷寄来各种医疗用品,以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支持。那些印在物资上的寄言,如“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更是感动了无数人。在他国的疫情开始变得严重起来时,中国同样积极地伸出援助之手,与他们分享抗疫的经验和研究成果。看,这就是“同舟共济”的例子。这告诉我们,当灾难来临时,世界各国应该齐心协力,共同应对。

  为什么人类要同舟共济,携手共创未来?

  英国的诗人约翰·多恩说:“没有人是自成一体、与世隔绝的孤岛,每一个人都是广阔大陆的一部。”可见,人不是独立存在的,世界是互相联系的整体。21世纪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联系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变得更加紧密。而当今世界面临着诸多挑战,如疾病流行、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资源短缺等,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都构成了严峻的威胁。无论我们来自何国、身处何地、信仰如何、是否愿意,实际上已经处在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只有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舟共济,互帮互助,这样才能共创美好的未来。

  青年是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激情、最富有创造力、最富有创新精神的群体, 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实现“世界梦”的中坚力量。所以,世界各国的青年朋友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担当起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努力做和谐世界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让我们携手共进,为世界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共创美好未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2020年高考优秀作文汇总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