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

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

2020-10-13 16:19:57网络整理



  一、什么是军校生?

  军队院校(以下简称“军校”)是军队所属的以培养军事人才为主要任务的学历教育院校和非学历教育院校的统称,包括综合型院校、指挥院校、工程技术院校、军事医学院校、士官学校等。

  军校是我军干部生长的源头和人才培养的基地。2017年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之前我国有军校生与国防生两种方式培养军队干部人才,但是在2017年取消国防生制度之后,对于想投身军旅的同学们来说,只能选择军校就读。

  2017年军改对军队院校结构布局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军队院校共43所,其中军委直属院校2所,各军兵种院校35所,武警部队院校6所。

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

  二、军校专业分为哪几类,有何不同?

  军校专业分为指挥类和非指挥类:

  培养方向


  指挥类专业主要是为军队培养基层指挥军官,学员毕业后,绝大多数都是分配到各战区、各军种部队的基层单位担任排长、连长、指导员、参谋等职授予中尉军衔。指挥类绝大多数毕业学员会被分配到基层部队担任指挥官(初任职务一般为排长),主要从事指挥和管理工作,负责部队日常作战、训练和管理等活动的组织实施;少数毕业学员会分配到机关担任各类军事参谋、政治干事、后勤助理员等职务。

  非指挥类专业主要为部队培养专业技术军官和文职干部,学员毕业后主要从事教学科研、技术保障等专业技术工作。非指挥类军事院校通常称为专业技术院校,主要为军队培养初级专业技术人员,通常包括军医、军械、军事交通等专业院校,专业技术院校学员学员毕业后,基本上分配到部队医疗机构、科研院所、部队技术保障部门,其人员身份为专业技术军官或军队文职干部。无论哪种院校的毕业生都为军官或干部身份。

  简而言之,指挥类一般培养一线指挥官,非指挥类则侧重培养科研、后勤、技术人才。

  报录情况

  体检方面,指挥类专业比非指挥类专业要求更严格一些。报考指挥类专业,考生体格检查应为指挥类合格。

  从报考录取来看,指挥类合格的考生,既可以报考指挥类专业,也可以报考非指挥类专业;体检结果为非指挥类合格的考生,则只能报考非指挥类专业。

  录取分数方面,指挥类录取分数相对非指挥类要低一些。

  三、新高考想报军校,该如何选科?

  《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3+1+2模式)的通知》中没有军校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下面高考君以2020年在山东省新高考(“3+3”模式)招生的军校选考科目要求为参考,总结了以下几个规律,供河北高中生(“3+1+2”模式)参考。

  仅供参考!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及专业选科要求,请务必以河北省实际招生年份最终公布为准。

  偏文专业选科要求“比较松”

  像外交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外国语言文学类等偏文科专业,对选考提出的科目要求相对偏文科,其中外交学、国际事务与国际关系要求选考科目为政治或历史,外国语言文学类要求选考科目为地理或历史。

  理工科专业大部分选科要求物理

  在传统高考中,军校院校也是主要招生理科生。非指挥类专业几乎全部为工科(少部分理科),如通信工程、机械工程、武器类等专业,大部分都要求选考物理。因为现在的军队,需要高科技的装备,科技强军,需要用到物理学科知识。

  军校的医学专业大部分必选化学和生物

  军校的医学专业,也和普通医学专业一样,对物理、化学和生物有明确的要求。其中绝大多数专业要求考生必选化学和生物。

  政治并非必选科目

  以山东新高考选科要求为例:在军校的378个专业中,有263个专业只要求选考科目为物理,有29个专业将物理和其他学科一起纳入到了选考科目中;要求必选政治的比较少,比如武警工程大学的法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武警警官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武警工程大学的政治学类专业要求选考政治,很多文科类都是不限或者历史政治二选一,军校对政治的选科要求明显比警校宽松。

  部分军校专业不限选考科目

  这些专业有类似导弹工程、雷达工程等理工类专业,也有哲学、历史学、新闻传播学类、应用心理学等文史类专业,也有作战指挥等军事相关专业。

  四、2020年24所山东招生军校选科要求盘点

  最后,附上山东2020年军校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山东新高考为“3+3”模式,仅供参考)

  2020年24所山东招生军校选科要求盘点

  1

  国防科技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校本部设在长沙,学校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哈军工”)。1970年,学院主体南迁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2017年,学校以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防信息学院、西安通信学院、电子工程学院,以及理工大学气象海洋学院为基础重建,校本部设在长沙,内设学院位于长沙、南京、武汉、合肥等地。

  国防科技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陆军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该校校本部座落于江苏南京,以中国人民解放军理工大学(2110工程)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2110工程 )主体为基础于2017年组建,以陆军通信兵、工程兵、军械装备等领域为基础,辐射陆军工程保障和新型作战力量全领域。截至2017年6月,该校校本部座落于江苏南京,另设石家庄校区(河北石家庄)、通信士官学校(重庆)、军械士官学校(湖北武汉)和训练基地(江苏徐州)。

  陆军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

 

  3

  陆军步兵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解放军全军重点院校。根据中央军委命令,陆军步兵学院主要承担陆军步兵初级指挥军官、合成营参谋军官、军事学研究生、外军初级指挥与参谋军官等的培养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历史底蕴厚重,素有“将军摇篮”的美誉。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由南昌陆军学院(校本部)和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合并组建而成。

  陆军步兵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河北省3+1+2新高考想报军校该怎样选科?

  陆军装甲兵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坐落于北京西南卢沟桥畔,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为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素有“陆战之王的摇篮”美称,是全军重点建设院校和全军首批教学优秀单位。2017年,陆军装甲兵学院以原装甲兵工程学院、原装甲兵学院、原装甲兵技术学院为基础重建,辖院本部、蚌埠校区和士官学校,装甲兵学院、装甲兵技术学院前身分别为1950年成立的坦克学校和1951年组建的第三战车编练基地。学院是培养装甲兵指挥、参谋、技术保障军官和指挥管理、维修保障士官的综合性高等教育院校。

  陆军装甲兵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学院创建于2017年,是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官学院(原解放军炮兵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炮兵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兵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炮兵学院的基础上组建而成;属副军级编制。院本部设在合肥,下设南京校区、郑州校区、士官学校(沈阳)。学院是一所承担炮兵、防空兵指挥军官培训任务的兵种指挥类高等教育院校,同时也是承担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国军事留学生培训、现职干部轮训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学员培训等任务的多用型军事院校。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是全军重点建设院校、副军级建制,坐落于世界著名山水旅游名城桂林市,设有广州校区,是全军唯一一所特种作战、情报侦察领域的高等教育院校。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由原特种作战学院和桂林综合训练基地(原桂林陆军学院)于2017年7月合并组建。原特种作战学院前身是1953年7月成立的解放军体育学校,2011年和国际关系学院侦察与特种作战专业合并组建特种作战学院。学校横跨广西、广东和湖南,在桂林、广州、衡阳、株洲共设8个营区,面向陆军、海军陆战队、空军空降兵培养特种作战、情报侦察领域军官和士官,承担全军狙击作战、军事体育领域人才培养任务,是全军侦察特战人才培养基地、全军高中级狙击手培训中心、全军军事体育人才培训中心、特种作战理论和战法训法研创中心。

  陆军特种作战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7

  陆军边海防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是全军唯一一所边海防高等教育院校,是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是陆军指挥军官成长成才的摇篮,是青年学子实现人生理想、投身国防事业的殿堂。学校由西安院本部和乌鲁木齐、昆明两个校区组成。2017年由边防学院、乌鲁木齐民族干部学院、昆明民族干部学院合并改建为陆军边海防学院。

  陆军边海防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8

 
 陆军防化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防化学院,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区,学院隶属于陆军,担负着为全军培养中、初级防化指挥军官和中、高级防化工程技术军官的任务。学院以工学、军事学门类为主,承担学历教育和任职教育双重任务。开设有防化兵指挥、生化防护工程、装备保障指挥、核技术与安全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9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博士学位授予点。学院占地3000余亩,建有种类齐全、标准先进的各类实验室、专业教室和训练场地。

  陆军防化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9

  陆军军医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坐落于重庆,是一所有着光荣历史和鲜明军事特色的军医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全国重点大学,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副军级编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2017年更名为陆军军医大学,并对外保留第三军医大学校名。陆军军医大学以第三军医大学为基础,整合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西部战区陆军乌鲁木齐综合训练基地军医训练大队和西藏军区第8医院,形成重庆、石家庄、呼图壁、日喀则四地办学格局,校本部定在重庆,对外仍可称第三军医大学。

  陆军军医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0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是面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培养军事交通运输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下设院本部(天津市)、镇江校区(江苏镇江)、汽车士官学校(安徽蚌埠)和军事交通运输研究所(天津市)。主要承担军交运输、国防交通、车辆船艇和军事物流四大领域的指挥、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任务,为我军运输投送和船艇部队培养初级指挥军官,为战略投送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提供人才、知识、技术和决策支持服务。

  陆军军事交通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1

  陆军勤务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学院主校区位于重庆市大学城,是一所培养全军后勤通用专业军事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主要承担后勤综合业务、后勤基层管理、油料勤务、军需勤务、军事设施勤务、军事物流管理、军事物资采购管理、财务审计等领域的本科、任职培训、研究生教育、士官培训、文职人员培训、外军留学人员培训以及国家国民经济动员干部培训等任务,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和军队“2110工程”整体条件重点建设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于2017年以后勤工程学院和军事经济学院为基础组建而成,始建于1961年。

  陆军勤务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2

  海军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全国重点大学、全军重点建设院校,是一所多学科、多层次、工程与管理、技术与指挥相结合的海军高等学府,是全军著名的军种工程大学,是重要的教学科研基地。校本部位于“九省通衢”的湖北省武汉市。

  海军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学院位于辽宁省大连市老虎滩畔,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主要承担海军水面舰艇生长指挥军官和测绘、海洋类生长技术军官本科教育,水面舰艇现职军官初级培训,水面舰艇和海军政治工作现职军官辅助培训,研究生教育,新装备培训及外国军事留学生教育任务,是中国国际海道测量师A.B级授权认证培训单位和国际海图制图师A级授权认证培训单位、世界“双A级”培训单位,是全军“2110工程”整体条件重点建设院校和研究生教育重点建设院校。

  海军大连舰艇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4

 
 海军潜艇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地处海滨城市青岛,是中国海军潜艇和防险救生部队军官、士官、士兵的摇篮,是军队“2110工程”整体条件重点建设院校、亚洲唯一的潜艇专业军事高等教育院校。

  海军潜艇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5

  海军航空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是海军指挥与工程技术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和航空航天领域科研中心之一,是一所以培养海军航空兵和岸防兵初中级指挥军官、飞行军官、参谋军官、空中战勤军官和航空航天工程技术军官为主的高等军事院校,是海军航空兵、岸防兵战斗力建设的重要源头。2017年,军队院校调整改革,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由海军航空兵学院和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重组而成。

  海军航空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6

  海军军医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简称海军军医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位于上海,国家“211工程”、军队“2110工程”和原总后勤部“53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军队研究生培养重点建设院校,是军队3所设置研究生院的单位之一,是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和首批开办八年制医学教育的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外军医学留学生培养基地。2017年6月29日,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并对外保留第二军医大学校名。

  海军军医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7

  空军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位于古都西安,简称“空工大”,是在中央军委、空军党委领导下的高等军事院校,是一所融工、文、管、理、法、军等学科于一体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全军重点建设的五所综合大学之一和对外开放院校,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之一,受空军和教育部双重领导,正军级编制。1999年7月,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原空军工程学院、空军导弹学院、空军电讯工程学院合并组建而成。

  空军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空军预警学院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是中国预警监视领域的专门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监视和电子对抗均为主体学科专业的院校,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空军指技兼容的中级军事任职教育院校;主要承担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系统和空军地面电子对抗部队指挥技术军官及士官培养任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首批"教学优秀单位"和"2110工程"三期整体条件建设院校。

  空军预警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19

  空军军医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简称“空军军医大学”、“四医大”,坐落于古都西安,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直属的重点综合性医科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军队培养高、中层次医学专门人才的摇篮。

  空军军医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20

  火箭军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地处中国西安,是中国唯一一所培养战略导弹部队指挥技术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点院校,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士授予权单位之一,被誉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军官的摇篮。火箭军工程大学原是一所为地面炮兵培养初级指挥军官的军事院校,前身为西北军区炮兵学校,先后更名为第一炮兵学校、西安炮兵学校、炮兵技术学院、第二炮兵技术学院、第二炮兵工程学院、第二炮兵工程大学,2016年1月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的成立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

  火箭军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21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是一所培养航天指挥管理与工程技术人才的综合性大学,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系统部领导管理。学校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2017年,经中央军委批准,以原装备学院为基础重建为航天工程大学。截至2017年6月,学校在北京怀柔、昌平、沙河设有三个校区。

  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22

  武警工程大学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坐落在古城西安秦阿房宫遗址上。是武警部队最早组建、最早开办本科和硕士教育、最早被确定为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的高等军事院校,是唯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唯一全军现代化教学工程试点,唯一指挥与技术并重、工程与管理结合、教学与科研一体的武警综合大学,主要担负武警部队指挥类、工程技术类干部的学历教育和任职培训任务。

  武警工程大学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23

  武警警官学院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警官学院,位于“天府之国”成都,简称武警警官学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警总部直属的全军“2110工程”重点建设高等军事学府,乃全军唯一一所在四川设置的军事院校。2017年,在原武警警官学院、福州指挥学院、广州指挥学院三所本科院校的基础上,合并成立新的武警警官学院,为高等教育院校。

  武警警官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24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简称:特警学院),最初组建于1982年7月22日,当时被称作为公安部警字第722特种部队,也称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他们都是从全军中抽调精英选拔而成的。1983 年4 月5日武警总部成立,该部队改隶武警总部,更名为“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大队” ,后又称“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2000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武警特种警察学院2020年山东选考科目要求

  仅供参考!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及专业选科要求,请务必以河北省实际招生年份最终公布为准。

 点击查看:河北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河北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