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2021语数英学考热门问答出炉

2021语数英学考热门问答出炉

2020-10-11 10:17:42网络整理


高考

  以下内容根据2019-2020年学考招录情况进行整理,仅供大家参考!至于2021年学考录取、高职自招的时间安排、录取方式、投档模式等会不会改变,以考试院官方公布为准。

  1.2021年学考何时开始报名?

  2021年夏季高考的报名时间为11月1日-10日,学业水平合格考的报名时间暂未公布。但根据往年的报考时间预测,或会和夏季高考的报名时间同步,如有最新消息,高考直通车会及时告知大家。最终报名时间以省考试院官方公布为准!

  注:参加1月份的语数英学考,除了报名学业水平合格考,也必须同时报名夏季高考,同学们需谨记,不要误报、漏报。

  2.报名前应该了解什么?

  答:①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网、官微或者高考直通车微信公众号、高考直通车APP了解上一年学考政策②根据招生学校名单,到各校招生网或高考直通车APP查看各校上一年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具体考试科目等等。③仔细想一下自己要考哪个学校的哪个专业,别等到报志愿了再想,也当是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目标④注意各校陆续发布的相关资讯,查看自己报考的学校招生专业和考试科目等信息是否有变化。如果没有变化继续复习,有变化调整自己目标。

  3.语数英学考报名流程是什么?

  答:2021年学考报名流程还没公布,以下整理了去年报名流程供大家参考:

  ①网上预报名。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

  注:首次报考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凭身份证、户口簿到报名点(就读学校或招生办指定的地点)领取考生号、密码,已报考过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必须凭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号、密码报考。

  ②网上缴费。考生填写完网上报名信息后,须在网上按操作流程交纳考试费,标准为每科25元。未交纳考试费的考生不予报考,不编排考场。考试费一旦交纳,不予退还。

  ③到报名点确认。预报名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持身份证、户口簿到报名点确认报名资格、校对和核准报考信息、电子摄像、采集指纹(已有指纹信息的考生无须重复采集)。

  4.没有考生号和密码怎么报名?

  答:①首次报考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户口簿、身份证到报名点(就读学校和招生办指定的地点)领取考生本人的考生号、上网初始密码及报名网址,报名时考生凭考生号和密码登录“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系统”进行预报名,并立即修改登录初始密码。

  ②非首次报考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首次报考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号和登录密码登录报考网站。登录密码遗忘的同学可到报名点或县、市招生办、考试中心查询。

  5.语数英学考题目难吗?考纲在哪?

  答:语数英学考只考语数英三科,主要考察必修部分的知识,考查范围大概比夏季高考少30%,题目比较基础,踏实复习就不难。与考察科目多,范围广的夏季高考相比,容易很多。

  6.语数英学考成绩有什么作用?

  答:概括来说有两点作用:①直接作为学考提前录取的主要成绩依据②作为高职自招的“文化素质”成绩依据。

  7.2021年学考报考人数会增多吗?

  答:随着政策普及以及招录模式不断成熟,加之2021年夏季高考大改革,预计语数英学考报考热度会上升。不过即使报名人数增多,考试院也会根据报考人数合理调整招生计划的。这是往年学考录取数据:

2021语数英学考热门问答出炉

  8.可以不参加语数英学考吗?

  答:语数英学考是自愿报考的。如果不参加,可以用夏季高考语数英统考成绩来代替对对应的语数英学考(合格考)成绩,只要合格就能正常毕业。

  9.合格考等级会影响学考录取吗?

  答:夏季高考的选择考科目,要求考生的合格考成绩必须达到合格。而夏季高考录取一般要求成绩达到合格即可,部分高职院校会对考生的合格考等级或有更高的要求,具体以各院校公布的最新招生章程为准。春季高考的详细录取规则尚未公布,合格考成绩是否会影响录取,还需等进一步通知。小车建议,合格考成绩尚未达到合格的同学,最好参加补考。

  10.学考录取可以填多少个志愿?

  答:2021年学考改革,录取具体怎么填报志愿,现在还未可知。

  11.学考成绩不理想,可不填志愿吗?

  答:可以,志愿填报是自愿的。

  12.参加语数英学考,可报本科院校吗?

  答:普高生参加学考录取、高职自招,只能报考专科层次的院校,即使有部分本科院校在学考录取中有招生计划,但拿到的毕业证仍是专科毕业证书。

  13.高职自招与学考录取时间是一样的吗?

  答:不一样。按照2020年时间安排来看,学考录取在前,高职自招在后。

  13.高职自招可以填多少个志愿?

  答:去年高职自招,各类情况可填志愿情况:① 校测——可填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1至2个专业;②网测——可填2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1至2个专业;关注高考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如有最新变化,小车会第一时间跟进并通知大家!

  14.被学考、自招提前录取的考生,毕业证会和夏季高考的考生不同吗?

  答:学考录取、高职自招、夏季高考录取进去的都属于国家任务生,待遇一样,毕业证也一样。

  15.被学考/自招录取了,还可参加夏季高考吗?

  答:可以继续参加夏季高考冲本科。但在夏季高考中只能报考本科院校。

  16.被学考/自招录取了,夏季高考考上本科,还能选择去读本科吗?

  答:可以,考生会被本科院校录取且档案会被本科院校调走。但是学考和夏季高考都考上专科,档案会留在学考报名的院校(即夏季高考只能是考上本科以上才可以选择放弃学考录取结果)

  17.通过学考录取、高职自招进去的考生,学费会更贵吗?

  答:不会,跟同专业夏季高考上来的专科生学费一样。

  18.被学考录取、高职自招后,可以转专业吗?

  答:有一部分院校在招生简章上明确要求不得转专业,需要查阅已被录取了的院校招生简章;有一部分没有明确规定,可以打电话到学校招办去问问。

  19.复读生、社会生可以参加学考录取吗?

  答:可以的。报名方式参考上方第2个问题。

  复读考生就是以社会考生身份参加考试的。社会考生参加语数英学考,也一样需要先报名参加高考,再报名学考(注:学考与高考的报名时间同样是在11月份)。

  20.在外省参加学考(或普通高中毕业会考),成绩在户籍所在地有效吗?

  答:①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和生物成绩,按规定办理转入成绩手续后,我省予以承认,可作为当年及以后普通高校录取的依据。

  ②语文、数学、和英语学考成绩,按规定办理成绩转入手续后,我省予以认可,但只能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及同等学力认定的相应科目,不能作为当年及以后高职院校分类招生录取的依据。

  21.20届考生(包括复读生)在今年被高校录取了,但没有去报到,还可以参加语数英学考吗?

  答:一般情况下,在今年春季高考或者夏季高考中被高校录取,但没有去报到,2021年还是可以参加学考录取的。

  22.复读(即社会考生)只参加2021年语数英学考,不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可以吗?还需要重新考哪些合格考科目?

  不可以。复读只参加语数英学考,也要报名参加夏季高考,因为考生的物理类/历史类考生身份就是在报名参加夏季高考时确定的。但是,考生被学考录取后,是可以不去参加夏季高考的考试的。

  如果只参加明年语数英学考,那么还需要考这些科目:

  23.到底要不要参加语数英学考?

  答:①成绩在本科线上的同学。这部分同学被本科录取的机会很大,可以不用参加语数英学考,将备考重心放在夏季高考。但如果对自己信心不大,担忧明年高考失利,也可以先参加语数英学考,争取进入优质公办专科院校,给自己一颗“定心丸”。

  ②目前分数在本科线徘徊的同学。如果你成绩能上本科线,但是属于发挥不稳定的类型,在多次测试中也会跌落到本科线下,小车建议你求稳,不要错过语数英学考。毕竟夏季高考竞争大,除了考验考生自身的硬实力外,还受外部环境、心理素质等诸多因素影响,如果将所有筹码放在夏季高考中,风险实在太大了!最稳妥的方法是选择参加语数英学考,争取在学考中录取优质专科院校,然后心无旁骛地冲刺本科!

  ③目前成绩在本科线下的考生。这部分同学可能仍未确定是否要参加春季高考。但要明确参加春季高考是种解脱,考过了,就可以免受夏季高考备考的压力,更不必因为害怕辜负家长的期望而担心焦虑。况且,很多专科院校办学实力也不差。

  ④语数外基础差的同学。由于语数英学考成绩是作为高中毕业依据,虽然可以用夏季高考语数外统考成绩来代替,但对于语数外基础较差的同学而言,参加语数英学考可以减少风险,避免由于语数英科目不合格而影响高中毕业。

  24.语数英学考的优势是什么?

  答:①语数英学考与夏季高考的考试时间不冲突,而且语数英学考,考的都是基础知识,比较容易,考了也算是有一个保底的机会。②被学考提前录取仍可参加夏季高考,尤其适合于专科线徘徊的考生,可以“一脚提前跨进高职,一脚冲刺本科高校”。

  25.学业水平合格考考一次是考4科还是考6科?

  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报考科目数量,这个是没有限制的。

  26.三科满分是多少?

  语数英学考总分为450分。

 

  点击查看: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