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重点班的学生怎样背书才能做到"过目不忘"?

重点班的学生怎样背书才能做到"过目不忘"?

2020-10-11 10:07:33网络整理



  我原来是班里的中等生,特别羡慕同班的某位同学:

  平时看他不怎么学习、背课文,早自习时候睡觉最欢的也是他。但,每次老师点名让他默写背诵,答的最顺利的…

  是他!还是他!

  “你是不是过目不忘!难道半夜偷背书??”

  “真不是,记忆也是有方法的。”

  不骗你,是真的有方法!!

重点班的学生怎样背书才能做到"过目不忘"?

重点班的学生怎样背书才能做到"过目不忘"?重点班的学生怎样背书才能做到"过目不忘"?

  朗读时,你甚至可以不去管文章的意义的“望天书”、“有口无心”地朗读。特别是比较困难的古文。古代很多私塾,就是这样训练学生的:在不讲解意义的情况下,就让学生反复朗读文章。

  等到读熟以后再听老师讲解,理解意义就会毫不费力!

  最好安排每天只朗读一遍,而不是在一天之内,或一节课内,连续不断地朗读同样的文章。

  读得顺口了、意义理解了,文章的大多数内容其实已经悄悄地、自动地被记住了。最后的背诵努力,只是去攻克个别的困难词句,或者文章中一些不太自然的意义转折和上下文的连接方式。

  意义性背诵

  有些背诵则不需要完全的精确。比如说历史、地理、政治时,我们记住的东西,意义上和书中相同就可以了,文字上有些小差异并没有关系。这种只需要意义性背诵的知识,一般来说内容都特!别!多!

  很多人背这种知识喜欢背完第一章,再背第二章,一章一章地背。不过常常背到第二章,又发现有些第一章的知识忘了。有的学生又倒回来复习第一章;不少同学到最后考试时,还是前几章打转…

  正确的背诵方式,应该是把本书从头到尾阅读两三遍,熟悉所有知识,然后再对知识进行总结和标记,最后进行背诵。

  1. 阅读要快。像读休闲小说一样,尽可能一次把整本书读完。

  2. 总结和标记。可以另拿本子作笔记,也可以直接在目录上写内容提示,或在章节前写总结提纲,或在正文中对关键词作标记。

  3. 找到一个关键词。大脑中只要想出了这个关键词,就可以恢复整句话。

  4. 做标记要简洁。当然,你也可以去尝试标记得更多,然后对比各种标记风格的效果。标记是为了方便下一次复习或背诵时,眼睛迅速定位到重点和关键词。因此,最好不要满篇都是标记。

  通过阅读,熟悉了所有知识以后,凭着“常识”或“直觉”,就能蒙出两三个要点。剩下蒙不出的要点,才是真正需要付出努力来记忆的难点。

  最后阶段才是真正的冲刺背诵。这时,大脑中已经形成整个知识的框架,有些要点已能背出。背不到的,也是比较熟悉,呼之欲出,只差临门一脚,反复诵读两三次,就能轻松背出了。

  是不是So Easy??

  有以下三点技巧:

  1.朗读时,语速要慢。

  2. 一边朗读,眼睛一边看后面的内容,思维会复述前面的内容,然后判断哪些词是易混易忘的,是难点,哪些词是关键词。(多试几次你也可以!)

  3. 针对这些难点和关键点,在文字还没从眼前消失之前,大脑中不断地作各种加工。

  有一次,和一个十多岁的小孩交谈,他说班上某同学背古文不行,无论怎么背,就是背不到。听他这么一说,我当然知道他背古文肯定不错。于是,就找了段古文,和他进行比赛。

  他先朗读一遍,我再朗读一遍。然后,他开始尝试背诵。原以为他可能需要提示几个字,才能背下来,没想到,他直接就全部背!出!来!了!

  我吓了一跳!还好,接下来我也面无表情地全部背了出来,虽然思维中经历了一番翻江倒海。这个比赛,他对我是“让先”,表面上大家都很轻松,但在暗中我已是拼尽全力。

  所以说,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很多人有“过目不忘”的本事。但其实我没有,我只能凭借其他思维能力在大多数知识上,假装“过目不忘”。

  因为是人总要遗忘。

  要抵抗遗忘,最好的手段就是把记忆过程拉长到很多天,变集中学习为分散学习。经历了其他干扰信息的洗礼,摆脱了对情境和情绪依赖以后,形成的记忆,也会遗忘,但遗忘速度会慢很多。

  而且,从熟读到总结再到背诵,在这个分阶段的过程中,所有的知识几乎是同时达到可背诵的状态。不会像一章一章背诵那样,背到后面,又忘了前面,到处都是补不完的窟窿,填不完的坑。

  所以,就算有“过目不忘”的能力,也未必能用、未必好用。

  没有“过目不忘”的能力、借助有效的技巧,一样可以轻松地快速地背诵。

 

  点击查看: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