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1年高考还是7月吗?你所在的省要考几天?

2021年高考还是7月吗?你所在的省要考几天?

2020-10-07 16:17:14网络整理



  目前,全国共有14个省市实施了高考综合改革。新高考和传统高考最大的不同就是取消了文理分科,实施“3+1+2”或者“3+3”的选科模式。其中,福建、河北、辽宁、江苏、湖北、湖南、广东、重庆8省市采用的是“3+1+2”的模式。

  “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各科满分均为15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1”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一科满分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个科目中任选2科,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021高考还会延期一个月吗?

  因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由原定的6月推迟至7月举行。很多考生和家长开始疑问,2021年高考也会延期至7月吗?

  高考君认为应该不会。理由如下:

  从2003年开始,我国的高考都是在6月举行,今年高考延期主要是为了降低疫情防控的危险,保障考生的安全,是有特殊的背景的。

  另一方面,7月份天气炎热,对考生考试、老师阅卷、家长照顾考生等方方面面都不利。而且,在我国南方的许多省份,7月洪涝和台风频发,给高考的组织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所以,高考7月举行不会成为常态,如无意外,2021年高考会在6月如期举行,当然最终还是要以教育部的官方公布为准。不过建议同学们以6月份高考为目标时间节点安排复习备考进度。

  但可以预见的是,新高考模式跟现在的高考相比会有不少变化:

  新高考4大变化

  1

  科目变化

  实行“3+1+2”高考模式的各省中,江苏高考往年已经是考9科,福建、河北、辽宁、湖北、湖南、广东、重庆7省市考试总科目将从原先的语数外、文综、理综5科增加到9科(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物理)。

  当然,考试的具体科目由考生的选科组合而定,并不是9科都要考。

  并且在科目组合方面,目前的高考考试科目组合只有文科和理科2种,改革后,考试科目组合不分文理科,增加到12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新高考英语科目听说考试的分值将会由15分增加到20分。

  2

  试卷命题变化

  目前高考的全部考试科目全国统考,改革后将变为全国统考+省统考。

  语文、数学、英语将不分文理科,均由教育部考试院中心统一命题。物理、历史、政治、地理、化学、生物6门由各省自行命题,自行组织考试。

  3

  考试时间变化

  总科目由5科增加到9科,考试时间自然会调整。参考“3+3”各省的考试时间安排,预计“3+1+2”高考会考4天,具体时间安排预测如下:

  4

  考场安排变化

  选考科目考试时间不同,选考人数不等,考场安排上也会有变化。

  从目前采用“3+3”模式的各省情况来看,语文、数学、英语这三科考试和过去一样,同一考生在同一考场、同一座位(号)上考试;后两天,考生自选科目,每一科考试考场号、座位号都有可能不同。

  当然,也可能“3+1+2”各省会将同一选考组合的考生安排在同一考点和考场完成全部考试,毕竟跟“3+3”模式有20种组合相比,“3+1+2”选考组合相对较少。

  不过具体还是要以各省文件公布为准。

  对2021届考生有何影响?

  总体来说,科目设置、试卷命题、考场安排、考试时间4个方面的变化,对2021年“3+1+2”各省考生来说,都是新的挑战。

  由于整个考试时间拉长,同学们各自的选考科目又不一致,如何及时调整状态,不受其他同学的影响,不受前面考试科目的影响,对大家的应考心态都是挑战。

  但相信学校和老师也会在日常教学、复习备考及考试训练上做出针对性的安排。万变不离其宗,同学们还是要按照学校和老师的要求,认真复习备考,自己也要尽早了解和适应这些变化,并做出相应的调整。

  “3+3”模式各省考试时间

  目前实行新高考的14个省份中,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6个省市采用的是“3+3”模式,来看看这些省市的高考时间安排是怎样的吧:

  1

  上海

  上海市2020高考时间为7月7日到7月9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时间为6月6日至6月7日,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时间为7月11日至7月14日。

  2

  浙江

  2020浙江高考时间为7月7日~10日,其中7日上午为语文,时间150分钟,7日下午为数学,时间120分钟,8日下午为外语笔试,时间100分钟,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8日上午。

  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七选三科目安排在7月9日~10日,每科考试时间90分钟。

  3

  北京

  2020北京高考时间为7月7日到7月10日,7月7日至7月8日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7月9日至7月10日进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

  4

  天津

  天津市高考英语科目实行“一年两考”,英语科目成绩取笔试和听力各两次考试中较高的分数,计入考生的高考总分。

  5

  山东

  山东省全国统一考试外语科目考试分听力和笔试两部分进行。外语听力考试安排在2020年1月8日上午进行,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两次听力考试间隔约20分钟。

  6

  海南

  2020年海南省普通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定于7月7日至10日进行,7月7日当天普通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和数学,英语在7月8日下午开考。

 

  点击查看:高考新闻资讯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