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不要一个劲打压专科生了!

不要一个劲打压专科生了!

2020-10-02 16:57:37网络整理


高考

  2020高考录取接近尾声,曾经一起努力奋斗的同学各奔东西,有的去了知名985、211高校,有的去了本科高校,而有的,去了专科。在无形中被拉开的差距,在当今竞争日益加大的社会中,有的同学已经开始发愁。

  有的人看来:“专科生”就是不努力的代名词,好像在部分人眼里已经把专科生和差劲划了等号。但有人就疑惑,为什么大部分人对专科生存在偏见,专科生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专科生真的有那么差劲吗?

  @没找到工作的程序员:专科真的被瞧不起,我本科的挂科了推迟发毕业证,我就办了个专科证去找工作,天差地别。

  @lusailusai:一开始工作,学历会被人拿出来衡量的。

  @莓好茶品:如果可以,读985、211的大学,普通本科都被人瞧不起。专科别人压根不会瞧你[泪],我也是专科,读了专升本,现在在考研[悲伤]。

  @Nala酱牛肉:不管处于哪个阶层,都有鄙视链…

  @谁知薄荷语:一个普通本科都会被嫌弃,更别说专科了。

  @差不多这号就用不了1996:有一说一,专科本科不是一开始就分开设立、并且等级分明的懂吗。

  专科生就应该被瞧不起吗?

  @勇ziven:读专科不会被人瞧不起,我身边有些人读专科也很厉害。但是当你读了专科后,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无所谓瞧不起,那个环境会让你变得堕落,刻苦读书,上课积极发言,下课与老师沟通,在本科院校特别是重点大学很平常的事情,在专科就会很另类,为了融入那个圈子,你可能会打游戏,逃课,恋爱,不读书。

  @Maggie航航:社会很现实的。如果上本渺茫,就去上专,再自考本。最直接就是再战复读。周围人瞧不起是小,工资等级是大。

  @-HUANGFAN:看是否努力,是否愿意吃苦,我现在在基层卫生院院办,还算幸运,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不无道理。

  @李沙Ls:我觉得努力的专科生也不会被看不起,有个东西叫专升本,还可以考研,路还很多的。

  @134340_w:现在越来越能感觉到学历的重要性了,所以如果能多考点就多考点,尽力了还是上不了本科的话到时候就考专升本,甚至可以再考研,如果以后就想在省内工作就去本省认可度比较高的学校。因为我觉得个人能力很高且命好,读了专科就能出头的人还是在少数。

  @这块儿小饼干呀:你可以在专科专升本啊,再考研考博。

  @旋旋子Mini:专升本再硕士,我同学就这样的没人瞧不起他还觉得他很厉害。

  @榴莲大哥-o-:个人觉得普通一本跟专科其实没啥差别,都是看个人能力啦。

  @书海行舟:学历是一方面,能力是主要的有自己的专长前途无量!

  @Thanks990921:圈子不一样看法不一样,我闺蜜专科她就过得很每天很开心,活动积极参加,学生会啥的组织活动,各种比赛啥的也参加,四六级也在考,跟同学关系也很好,努力把自己变好[赞]。

  @一只蛋壳casoit:可以专升本,加油。

  @Il1lIllIi:不会啊,我就读专科,我有师兄毕业了去阿里巴巴呢。只要你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55_Autism:我男朋友就是专科,专业是医学影像,现在在三甲医院月入两万。

  @耶耶啵啵赞哦:尽你所能,加倍努力,不要现在就放弃。

  @1号猪八戒: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努力就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加油。

  专科生就应该被瞧不起吗?答案绝对是否定的!专科生不代表将来没前途,不代表一世被人看不起。专科生也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成功,不要让学历成为你一辈子的标签!

  我们要相信,存在即合理,与其每天杞人忧天的担心,还不如多背几个单词多看几本书努力提升自己。少一点敌意,多一份温暖,不是更好吗?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那本科和专科区别到底在哪里?

  本科和专科的本质区别是?

  其实,最简单来说:就是学制不同。专科是3年,本科4年。就这1年的学习时间,专科生究竟少学习了些什么?

  答案是:一些“无用”的东西。是学一些作为会思考有感情的人应该学习的一些“无用的”课程。或者说在这多出来的一年里,本科生才有精力和闲暇去读一些看起来没有直接用处的“闲书”,学一个看似无用的小技能。这些,专科学校一是没时间,二是没意识。

  很多人把培养实用性人才的教育精神理解成培养实用性技术技能。所以,在很多本科院校都要求学习的一些课程,在高职院校就被直接弱化了。有的学校为了节约课时,让学生在网上学人文公共课,在线下就只学与专业有关的课程或者技能。这样虽然减少了课时、节约了办学成本,提高了授课效率。但是牺牲的是学生的综合素养。

  那么,读专科如何才能提升自我呢?

  读专科如何自我提升?

  读专科不丢人,丢人的是你浑浑噩噩度过大学生活,最后发现自己毫无一技之长。所以,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学好大学必修知识,学好技能,甚至可以选择专插本、专升本、考研等升学途径,去拿取更高学位的文凭,使自己更为完美。

  上升一个平台后,你会发现,你得到的不止是一张文凭,而是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更包容的环境,最重要的是你有了重新认识自己的机会,无限未知的前途等着你。

  当你走进这个大门,你就和所有人一样,进的是同样的课堂,听的是同样的教诲。久而久之,你的自信会慢慢建立起来,人就会向一个正向指标,不断的上升。

  一本、二本、普通院校学生就好像一列火车上的乘客,一本为卧铺,二本为硬座,普通院校为站票,等到火车一到站,所有的人都必须下车找工作。虽然下车后你会发现老板并不关心你是怎么来的,关心你会什么,但是往往大多数通过努力坐上卧铺的人,下车后他在职场中依然有能力坐“卧铺”。

  一时不好不代表永远不好,暂时的不好更应该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希望读专科的同学千万别轻易放手,努力读书从来都是成功最快的捷径!

  专科生真的没什么要紧的,只要在大学要更加努力,提升自我,学习技能,不被外界环境影响,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不浪费青春,就值了!

 

  点击查看: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