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有哪些异同

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有哪些异同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8 09:42:12

  相同点:①都是近代中国以农民为主体的革命运动;②都是以宗教作为发动,宣传,组织运动的主要手段;③都被中外发动势力联合绞杀;④都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1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相同点

  ①领导阶级、运动主体、斗争方式:都是农民阶级领导的以农民群众为主体、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的农民运动。

  ②组织形式:都是利用宗教结社形式来发动、组织群众,都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

  ③结果: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下失败。

  ④作用:沉重打击了中外反动势力。

  都是以农民为主体的运动;都采用暴力斗争的形式;规模影响都很大,都有进步作用;都暴露出农民阶级落后的一面;都在中外反动势力联合镇压下失败。

  2太平天国和义和团运动不同点

  ①从运动的进程看,太平天国运动有统一的领导,建立了自己的政权,提出了明确的革命纲领——《天朝田亩制》;而这一切,义和团都没有。

  ②从斗争的主要对象看,太平天国运动指向国内的封建主义——清王朝;而义和团运动则指向外国帝国主义。

  ③从清政府对运动的态度看,对太平天国运动,清王朝至始至终坚持“剿”;而对义和团运动,清政府则经历了“剿”→“抚”→“剿”的变化。

  ④从对西方的态度看,太平天国运动在反对列强的侵略的同时,主张学习西方,而义和团则盲目笼统排斥一切外来事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