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感应电动势大小与啥有关

感应电动势大小与啥有关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7 16:25:58

  在电磁感应现象中产生的电动势叫做感应电动势。穿过线圈回路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线圈两端就产生感应电动势,感应电动势的大小跟穿过闭合电路的磁通量改变的快慢有关系,E=nΔΦ/Δt,感应电动势与频率、匝数以及磁通量成正比。

  1感应电动势

  1、感应电动势分为感生电动势和动生电动势。

  2、产生动生电动势的那部分做切割磁力线运动的导体就相当于电源。理论和实践表明,长度为L的导体,以速度v在磁感应强度为B的匀强磁场中做切割磁感应线运动时,在B、L、v互相垂直的情况下导体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为:ε=BLv 式中的单位均应采用国际单位制,即伏特、特斯拉、米每秒。

  3、电磁感应现象中产生的电动势。常用符号E表示。当穿过某一不闭合线圈的磁通量发生变化时,线圈中虽无感应电流,但感应电动势依旧存在。当一段导体在匀强磁场中做匀速切割磁感线运动时,不论电路是否闭合,感应电动势的大小只与磁感应强度B、导体长度L、切割速度v及v和B方向间夹角θ的正弦值成正比,即E=BLvsinθ(θ为B,L,v三者间通过互相转化两两垂直所得的角)。

  4、在导体棒不切割磁感线时,但闭合回路中有磁通量变化时,同样能产生感应电流;应用楞次定律可以判断电流方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