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填志愿你填对了吗

高考填志愿你填对了吗

2020-07-27 12:04:40网络整理



  今年4月,省招考中心发出通知,决定今年在二本C类院校的体育类、艺术类专业试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这是我省在一本、二本、高职专科等多数批次实现了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又一次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志愿选择难度大大降低,非常有利于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和院校录取率。”7月23日,我省高考志愿填报专家、曾在省招考中心工作30多年的杨怀珠老师表示。但是,他也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平行志愿不是“保险志愿”,仍然有风险存在,一定要谨慎选报。

  选理想院校还是理想专业?

  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呈“反比”

  杨怀珠老师首先给广大考生和家长解释了我省高考录取中主要实行的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一般来说,在每个批次中,考生要选8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选6个专业志愿以及“是否同意专业调剂”志愿。在投档时,依据“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志愿,遵循顺序”原则,即:计算机首先对同一报考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上未录取的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确定位次;其次,按照考生位次,逐个进行检索投档。

  以考生小乐(化名)来举例说明。成绩排在小乐之前的考生全部投档了,轮到小乐了,假设他填报了A、B、C、D、E、F、G、H 8个平行院校志愿,计算机会按照顺序,先检索A志愿院校,如投档已满,则开始检索B志愿院校,如果也满了,那么检索C志愿院校,如发现该院校尚有缺额,那么小乐便会被投档到C志愿院校。

  “考生需要填报的志愿包括两部分: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院校志愿由省招考中心负责投档,专业志愿是招生院校分专业的依据之一。”杨怀珠老师强调,“投档过程中,可能会有一种极端情况,就是考生所选报的8个院校志愿全都投满了,也就是这个考生所有志愿都报得太高,那么就会被搁置一旁,要想上该批次院校,只能在征集志愿时选报。”

  假设没有出现极端情况,考生被顺利投档到了8个志愿院校中的一个。杨怀珠老师进一步解释说:“在学校分配专业时,也会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一般来说,如果你所报的专业志愿还未招满,那么你就会被录取。如果你所报的专业志愿全部招满了,此时,你若选择服从调剂,则会被录取到其他专业,若选择不服从调剂,则会被退档。”

  “院校志愿与专业志愿之间的关系,总体来说是反比关系。院校满足了,专业就可能满足不了,满足了专业,有可能院校就无法满足。”杨怀珠老师强调,“你的成绩是固定的,你在全省的排名也是固定的,说明你的竞争力是固定的,其中的变量是什么?就是你选择的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如果你院校志愿选择的层次高一些,那么被投进去后,在全部进档考生中的排名就会靠后,此时,专业志愿就必须放低档次,不要选择该院校的热门专业。反过来,如果你想让专业志愿理想一些,那么在选择院校志愿时,就得把档次降下来。”

  “有的考生想上热门专业,怎么办?”对于这一问题,杨怀珠老师的建议是:“降低院校档次。院校档次越低,你录取的概率就越大,你选择专业的自由度也越大。”

  平行志愿就“保险”了吗?

  退档现象背后的原因

  “在平行志愿填报时,大家可能都知道‘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事实上,保底作用很难实现。”杨怀珠老师通过典型案例,给广大考生和家长分析了填报志愿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

  案例一:考生小张(化名),理科,高考成绩535分,当年一本录取线534分。“小张如果想录取一本院校,只能选其中不太理想的、考生认同度最低的院校。上个二本应该没问题。”杨怀珠老师分析说。事实是,该考生最终录取到了专科学校,怎么回事?

  “小张填报志愿时,一本A类没填,一本B类只选了山西医科大学;二本A类志愿中,院校志愿全部填满了,选了8个,但是每个院校志愿里,专业志愿都没有报满,而且全是热门,最关键的是,全部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他分析说,当年山西医科大学在1B类的投档线是552分,所以小张只能在二本A类批次投档。“小张第一个报的是福建医科大学,投档线528分,他顺利被投进去了,但他选的都是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这个分数都去不了。最终在这一批次,小张被以‘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为由退档。”

  “考生和家长们需特别注意,省招考中心在投档时,平行志愿是一次性投档,所以你只能被投档到8个志愿院校中的一个,也就是说,8个志愿院校中,只有1个会起作用,不管你最后一个志愿报的什么,都起不到保底作用。”杨怀珠老师特别提醒,“要慎重选择专业服从或不服从调剂,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能一味‘服从’或‘不服从’。”

  杨怀珠说:“小张所报的二本A类院校志愿中,最后一个院校的投档线只有503分,估计当时填报的考虑也是保底,但事实上,被福建医科大学退档后,他已经在二本A类批次落榜了,根本没有机会被投到保底院校了。很遗憾,二本B类他没有填报,最后只上了个专科。”

  案例二:考生小程(化名),理科,高考成绩570分,当年一本录取线515分。“高出一本线55分,他上一本A类院校应该没问题。”杨怀珠老师说,事实上,小程一本A类确实被顺利投档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该校投档线560分,进档考生最高分571分,小程排第二,但最后却被退档,原因是‘外语口试不合格’。”

  “一定要认真研究各院校招生章程,因为有的专业可能在身高、外语口试、单科外语、单科数学等方面有特殊要求,满足不了这些要求,分数够了也要被退档。”杨怀珠老师说。

  报志愿1分不吃亏好不好?

  保持良好心态注重搜集信息

  “与传统的投档录取模式相比,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大大降低了高分考生落榜的概率,降低了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但并不能完全化解和消除填报志愿的难度和风险。”杨怀珠老师表示,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克服攀比和赌博心理,注重搜集、研究各种报考和录取信息,分析当年的高考大形势,结合自身的实力和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排序定位,选择与自己综合条件相匹配的院校志愿。

  他给广大考生和家长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一本线上20分左右的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慎重。比如一本线上10多分的考生,填报二本院校志愿要注意:不少二本院校录取最高分要高于一本线五六十分,即成绩高于一本线五六十分的考生可能也要上二本,千万不要在二本院校里只选择最好的,否则可能出现“报高了”的情况。同理,一本线下、二本线上或二本线临界区域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要注意这一点。

  二是正确认识填报志愿中的吃亏与讨便宜。“若考生以比较高的成绩优势,或远高于院校录取线的成绩,录取到某高校,这并不是吃亏。首先,可选择理想的专业;其次,由于在班级中成绩名列前茅,可增强自信心,最大限度地开发潜能,有利于长远发展。”杨怀珠老师说。

  三是谨慎选择复读。“每年都有考生复读,其中既有高分考生想冲击北大清华,也有一本线上考生想明年考个更好的院校,一本线下考生想明年考上一本院校,二本线上线下也是如此。但我个人认为复读的意义不大,与其在高中复读考大学,不如在大学毕业后复读考研究生。”杨怀珠老师分析说,“复读一年成绩能否增加,这是个未知数:复读考生中,有增加100多分、几十分的,也有原地不动甚至降分的。一定要慎重选择复读。条条大路通罗马,求学路上机遇还有很多,家长和考生不用过于难受纠结。”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