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中国精神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素材:中国精神

2020-07-07 09:29:01网络整理



  (一)中国精神的名言

  1.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2.中国精神经受历史长河的洗练,历久而弥新、克难而闪耀。

  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周易》)

  4.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

  5.雄关漫道真如铁,跨越雄关,正是因为我们有比铁还硬的精神。(人民网)

  6.一个描伤口如花朵的国度,一个抬泪眼望远方的民族,不会被打败,中国就是这样的国家!(梁辰)

  7.精神不倒,方可化危机为契机,抖擞民族精神,振奋民族志气,让国泰民康,长治久安!(谢阳举)

  8.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

  9.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鲁迅)

  (二)中国精神的典例

  1.中国精神之女排精神

  2019年世界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横扫劲敌美国队,豪取七连胜。赛后,人民日报以女排精神为例,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人民日报写道:你觉得什么是中国精神?一个字,拼!

  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明知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即使走得摇摇晃晃,还依然坚持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眼中充满坚定。——郎平

  2.中国精神之右玉精神

  右玉县地处晋西北地区黄土高原,近代生态环境恶劣。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右玉人民坚持植树造林,改善生态环境,全县森林覆盖率由不到0.3%提高到52%以上,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奇迹。“咬定绿化不放松,誓让山川变绿洲”,右玉精神就是一种坚持不懈的“种树精神”,也是一种坚持生态发展、科学发展的精神。

  3.中国精神之西迁精神

  64年前,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手持印着“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红色乘车证,登上西行列车,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开启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教育“西迁”,用生命和汗水在一片麦田上建起一所著名大学,为国家建设、为西部的文教事业奉献出青春年华。(来源:中国网)

  4.中国精神之红旗渠精神

  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

  5.中国精神之马兰精神

  1958年9月,中国核试验基地在新疆正式组建,因基地选址的戈壁滩上生长着马兰花,又称马兰基地。40多年来,基地官兵以苦为荣,艰苦创业,成功地进行了多次不同方式、不同型号、不同威力的核武器试验,建起了中国精干有效的核自卫力量,孕育了“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大力协同、无私奉献”的马兰精神。

  6.中国精神之大庆精神

  大庆精神,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举世闻名的大庆石油会战。大庆精神主要包括: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概括地说就是“爱国、创业、求实、奉献”。

  (三)中国精神的观点

  观点一:什么是中国精神?

  什么是中国精神?如此宏大的主题,落地到每一个小小的地名当中,变得生动而具体。它可能像一种叫做“马兰”的小花一样,生机勃勃地绽放在戈壁滩,孕育出两弹一星的丰功伟绩。它可能像那片被命名为“红原”的草地一样,见证了长征中无数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身影,书写出“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豪迈气概。(来源:《中国地名大会》)

  观点二:战疫背后的中国精神,如何表述?

  武大教授项久雨: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人民展现了伟大的中国精神,具体来讲就是: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精神、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无私奉献的牺牲精神、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敢于胜利的进取精神。(来源:长江日报)

  中央党校教授韩庆祥:基于人民中心的为民精神、基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基于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基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基于大爱无疆的博爱精神、基于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基于统筹兼顾的全局精神、基于命运共同的协作精神。(来源:光明网)

  观点三:用中国精神战胜困难

  用中国精神战胜困难

  来源:中新网 庹杭

  1.中国精神,体现在面对疫情时的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2.中国精神,体现在防疫战场上的壮丽逆行、英勇战斗。

  3.中国精神,体现在全球抗疫中的大国担当、大国气度。

  观点四:“中国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中国精神”凝聚磅礴力量

  来源:中国经济网

  1.这是一种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必须知难而进而不能消极退缩,这样才能攻克难关,夺取胜利。

  2.这是一种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没有哪个环节可以缺失,每个人的关注和付出,都将成为战胜疫情的重要力量。

  3.这是一种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

  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中,根据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来办事,方法越科学,防控就会越有力有效。

  观点五:中国精神历久弥新

  中国精神历久弥新 民族之魂催人奋进

  1.中国精神是苦干、实干、巧干的“干”字精神。

  从“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到 “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都是实干精神在不同时代的演绎。好逸恶劳不会致富,拈轻怕重不会发展,只有勤恳实干,才能创造幸福。

  2.中国精神是求变、能变、会变的“变”字精神。

  纵观过去,“四十载波澜壮阔,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经济的腾飞,中国速度的赶超,无不与“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息息相关。“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以求新求变的活力冲破守成的暮气,在进退两难的纠结中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3.中国精神是便民、利民、惠民的“民”字精神。

  无论是心中有情的廖俊波,还是脚下有泥的毛丰美,抑或是身上有土的黄文秀,都兢兢业业为民办实事,解难题,他们心中怀揣的就是公仆情怀。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