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侧重涵养考生家国天下情怀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侧重涵养考生家国天下情怀

2020-06-28 20:42:15网络整理



  有人说,作文是时代的影子,它把时代的影响留存下来。

  融会新思想、突出时代主题,讲好中国的改革故事,作为今年高考作文命题的一个鲜明特点,在多道作文题中有明显体现。

  教育部考试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专家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刻影响了世界。今年的高考作文就充分发挥和体现了明显的导向功能,致力于让考生讲好改革故事,凸显时代主题。

  教育部考试中心语文学科高考命题专家举例说,全国Ⅲ卷作文精选了三条标语口号,浓缩了改革开放不平凡的40年历程,折射出国家发展阶段的演变和发展方式的变迁。

  分开来看,三条标语口号分别喊出了各自阶段历史任务与时代精神的最强音:“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代表着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告别贫穷与大锅饭,对速度和效率的渴望与追求;“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反映了新世纪后注重环境和生态保护、追求科学与和谐发展的理念与态度;“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则显示了中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代这个比以往更接近“中国梦”光明前景的重要时刻,是对历史使命和责任的强调与召唤。

  综合起来看,三条标语口号背后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三部曲,可以在考查学生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的同时,帮助考生在完成写作任务的过程中,时刻铭记前辈们的光荣与梦想,深刻领会当代青年的使命与挑战,不忘初心,接力奋斗,砥砺前行,全力以赴走好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事实上,除了突出时政性之外,对于考生的时代性关照,是今年高考作文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主要出生于2000年前后,是名副其实的“世纪宝宝”。2018年是“世纪宝宝”步入成年、接力“追梦”的开始,高考则是他们开启这段人生新征程的“成人礼”。

  不只是全国卷体现了这样的特点。北京作文题“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也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此外,像北京卷“绿水青山图”和浙江卷“浙江精神”等作文题,也都面向时代的宏大主题,立意空间广阔。

  北京市第二中学高级教师刘智清分析说,“新时代新青年”这道作文题关注到本届考生的年龄特征,他们成长的这18年,也是国家快速发展的18年。这一过程中的自己是如何成长的,所思所想如何?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考生一定有话可说。小到身边事,大到国家事;小到生活中衣食住行的变化,大到国家的建设,都可以引发考生对自己的成长与祖国发展的思考。“绿水青山图”要求考生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生动地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生态环境关乎每个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未来美好生活的建设既关乎考生自身发展的前景,也正是他们应有的担当和责任。考生完全可以发挥主人翁精神,放开手脚,积极创作。

  在北京市丰台二中特级教师陈维贤看来,今年高考的这几套作文题,最大的特点就是把个人和时代、国家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奋斗和时代变迁、中国发展变化联系起来,“让考生从大时代看个人价值和意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引导考生将思考人生和关注现实有机结合”。

  今年的浙江卷作文题,给不少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道作文题以浙江大地传统思想“务实、经世致用、知行合一”,引导考生迈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回望历史,紧贴时代主题,引导考生站在人生新起点,在宏观视野中找到个人意义,思考未来人生。

  “浙江卷作文命题坚持以考生为本,贴近生活,贴近考生实际,力求让考生看得明白、有话可说,容易产生思想上的共鸣。今年回到‘文体不限’的要求上来,也给有语言天赋,叙述有长处的考生充分发挥其写作才能的空间,既接地气,也彰显考试竞争的公平。材料中的浙江文化、浙江精神、浙江故事、浙江传奇与浙江学子密切相关,地域文化色彩鲜明,时代气息浓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语文特级教师苏贤明分析道。

  “纵向对比来说,今年作文出题进步很大。”陈维贤分析,过去作文要么侧重时代要么侧重个人,侧重时代容易空泛,被“压中”;侧重个人容易被“宿构”,写成套路。而今年的作文题凸显时代特色,引导考生从大时代中寻找个人意义,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在立德树人和文化自信方面更进一步,在语文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的考查上更上一层楼。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