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精彩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精彩

2020-06-28 20:39:14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桃树、杏树、梨树,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里带着甜味儿;闭了眼,树上仿佛已经满是桃儿、杏儿、梨儿。——朱自清《春》

  春天里,大自然百花齐放,百物争荣,尽情展现各自生命的精彩,其实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读了以上材料,引起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佳作赏析:独特铸就精彩——独特铸就精彩

  春回大地,百花齐放,万物竞荣,“万紫千红总是春”者,皆因其独特;生之世间,养其长才,施其卓荦,“赢得生前身后名”者,唯为其出彩。因其独特成其出彩,个体之出彩成就群体之精彩和世界之多彩——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先哲有言“物之不齐,物之情也”,西语常说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物之有别,人之相异,实为理所固然。个人成长环境相异,禀赋阅历不同,自然思维差别,情感多样,见解迥异,正是各自不尽相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恰恰构建了真实而独特存在的一个个自我个体,形成一道道风情万种的独特风景。好比自然界中山的沉稳,水的灵动,鱼儿善游,鸟儿会飞;春天百花,夏季惊雷,秋季明月,冬季霜雪。再如人类分工有别,术业专攻,行行出状元,业业能出彩。地米托克利所言“我不会弄琴,但我能把一座小镇变成一座大城”,正是这与众不同之处才彰显了个体之独特而经典,亦正是“趋舍万殊,静噪不同”的差异才造就了社会的多元而丰富,难怪古圣贤赞曰“君子卓尔不群。”时至今日,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的推进基于高度的专业化与分工的精细化,而高度的专业化与分工的精细化是要依托于专业领域的分工协作和独特个体的精益求精的。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万紫千红总是春。然而,当今社会行业集约的标准模式和流水作业的生产方式广泛而深入地大行其道,尽管私人定制能深入人心,但迅猛发展互联网的宣传和加持,以独特而典型的个体形式为主导的风向已近乎销声匿迹,透明信息之下的政府机构,集体团队、行业组织、社团阶层、生产样式、工作模式和生活方式不可避免地趋向统一,不约而同地会同质化。比如因网络催生“代庖书写”营销,博取关注的文章只不过将古人玩味过千百遍的语句并且人们耳熟能详的内容用一种格式化的方式无病呻吟;再如自媒体火爆的平台——众多微信公众号的文章,不厌其烦而又装腔作势地夸大其词,把一件事随意地改头换面或几件事胡乱地拼凑,前言不搭后语的任性叙述,千遍一律的图文混搭和一句话一段的行文,以之充数高产博取眼球和骗取流量。貌似舒畅的表达和无害的快感,其背后却是人们的表达被无情否决,思想被粗暴占据,精神被严重玷污。流水式的作业剥夺了独特的个体意识,趋同性的表达消除了个人独到的思想,同质化的解构泯灭了贫瘠的心灵。个体化的自我严重丧失和典型性的独特明显匮乏的问题,不免让人身寒心忧!

  众所周知,世界的多彩和生活的丰富来自民族的独特和个体的出彩。而出彩的独特性正如康德所言的“最原始、最积极的规定性”,剔除样板格式,消除千篇一律,发扬个体的独特和事物的本色实为当务之急,何则?

  “凡是世界的都是民族的,凡是民族的都是世界的。”“太山不要欺毫末,”尽管世界全球化,但地球村的世界却是多元和独特的,一个良性的社会是一个多元而独特的社会,每个个体的“心不死与别的陆地隔离的孤岛,而是一个与它们连成一片的大陆”,应让每一个人“求同存异”。只有允许个体能一枝独秀,人人才能大放异彩,物物方可争奇斗艳,春天才会姹紫嫣红!凡此种种,正是我们追慕和效法的。“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颜子无心羡老彭,”人应当有自我的本色和特色,像无数先贤圣哲那样留下专属个人魅力和独特风格的思想资产,如孔子的“仁”、孟子的“义”和屈原的“美政”,再如康德“纯粹理性和美的追求”、弗洛伊德的“精神”和裴多菲的“自由”。还应有理性和勇气,具有属于个人的独到观点和批判思维,不囿于和标准,追求真实的自我和表达内心的见解。更应有独特的出彩之术,在自己一技之长的领域精益求精并以之为豪;但追求独特,并不意味着追怪求异,更非排斥他人的独特与价值。

  皆知,个体因独特而出彩,社会因出彩而精彩,世界因精彩而多彩!那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