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自己的世界

2020年高考作文练习:自己的世界

2020-06-28 20:37:02网络整理


高考

  (一)高考作文练习:自己的世界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世界自己主宰。局限于自己的世界,它会越来越狭小;走出自己的世界,它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彩。

  【写作指导】:该考题体现新课程理念,突出考生的主体性地位,意在引导考生关注自身、认识自己。

  审题必须抓住关键词“自己”和“世界”。

  “自己”相对于别人,可以写个人,比如“我自己的作文”;可以写物,比如“大自然自己的智慧”;也可以写集体,比如“地球是人类自己的”。另外,“自己”有强调、珍惜、自豪这类的意思。

  “世界”可大可小,小可以写个人的生活,大可以写集体生活、社会生活;可以实写,可以虚写,最好虚实结合;可以在“世界”前面加上限制词:精神世界、情感世界、内心世界等。

  理智地看待提示语,可以从肯定角度立意,也可以从否定角度立意。

  可以根据提示语来立意、取材:自己的世界自己主宰,坚持个性,活出真我;走出自己的世界,让生命更精彩,等等。也可以不受提示语限制。比如“改造好自己的世界才能建设外面的世界”,“民族文化要走出自己的狭小天地,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进行切磋交流”等等。

  可以正面立意,还可以逆向立意:自己的世界也需要对外开放,自己的世界也要听听别人的意见,让别人走进我的世界!在自己熟悉的世界里耕耘,不要好高骛远、见异思迁,精力集中做好事情。

  考生要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和经历写作。

  记叙文思路示例:曾经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封闭,没有用正确的眼光看待周围关爱自己的亲人、朋友,经历若干事之后,在他人的帮助下走出了自己的世界。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