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20高考语文知识点:文言文阅读应对策略

2020高考语文知识点:文言文阅读应对策略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6-28 14:16:58

  一.明确考纲要求

  1、理解 B

  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

  理解常见文言虚词在文中的意义和用法:常见文言虚词:而、何、乎、乃、其、且、若、所、为、焉、也、以、因、于、与、则、者、之;

  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不同的句式和用法:判断句、被动句、宾语前置、成分省略和词类活用;

  理解并翻译文中的句子。

  2、分析综合C筛选文中的信息;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

  二.近四年宁夏海南高考卷文言文试题特点

  (一)选文特点

  高考考查的文章大致可分为史传文和散文两大类,以近四年宁夏卷为例,2007节选自《新唐书·韦丹传》,2008节选自《晋书·嵇绍传》,2009节选自《宋史·朱昭传》,2010节选自《明史·花云传》,四年皆为史传类,文章相对完整、相对独立,篇幅在600—700字之间。史传类文章无非记人(一人多事)和记事(一事多人)两类。前者结构特点是:人-简历-性格特点-事件①-事件②……如2007年的《韦丹传》;后者结构特点是:事件-缘由-人物①-人物②……结局,如2009年的《朱昭传》。

  (二)设题特点

  以近四年宁夏卷为例,文言文试题分为两种类型:选择题(3道共9分)和主观翻译题(2道共10分),其中三道选择题测试角度也很固定,分别是实词考查、信息筛选、分析概括题。

  1.实词考查题:

  高考高考例析

  07年: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早孤,从外祖颜真卿学孤:幼年丧父

  B.始城州,周十三里城:构筑城墙

  C.法废人慢,当济以威济:渡过难关

  D.与若期一月还之期:约定时间

  答案为C

  08年: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山涛领选,启武帝启:禀告。

  B.如卿所言,乃堪为丞堪:能够。

  C.尚书左仆射裴颁亦深器之器:看重。

  D.时人许以远致许:答应。

  答案为D

  09年: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为震威城兵马监押,摄知城事摄:代理

  B.昭率老幼婴城,敌攻之力婴:环绕

  C.于是夜缒兵出,薄其营薄:削弱

  D.城上鼓噪乘之,杀获甚众乘:追逐

  答案为C

  10年:对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杖剑谒太祖于临濠杖:拿着

  B.猝遇贼数千,云翼太祖翼:保护

  C.贼非吾主敌,盍趣降趣:归顺

  D.徇镇江、丹阳、丹徒、金坛徇:掠取

  答案为C

  从四年高考试题可知,实词考查以常见的一词多义、词类活用、通假为主,重点考察实词的语境义,如07年的济:渡过难关,放在语境中不合情理。

  2、信息筛选题

  高考例析

  07年: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韦丹“助民安居”的一组是()(3分)

  ①民贫自鬻者,赎归之②教种茶、麦,仁化大行

  ③罢八州冗食者,收其财④度其费为估,不取赢利

  ⑤免半赋,徐取其偿⑥韦丹有大功,德被八州

  A.①③⑤B.①④⑥

  C.②③⑥D.②④⑤答案为C

  08年: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部说明嵇绍敢于直言谏劝的一组是(3分)

  ①时人许以致远,绍以为必不成器

  ②以不阿比凶族,封弋阳子

  ③自顷礼官协情,谥不依本

  ④宜省起造之烦,深思谦损之理

  ⑤当轨物作则,垂之于后

  ⑥若释公服从私宴,的不敢辞也。

  A.①②⑤B.①③⑥C.②④⑥D.③④⑤答案为D

  09年:以下句子中,全部表明朱昭坚决主张抗敌的一组是(3分)

  ①今天子圣政一新矣②取传禅诏赦宣读之

  ③汝辈背义偷生,不异犬彘④妻子不可为贼污

  ⑤大丈夫一生之事毕矣⑥昭跃马从缺城出

  A.①②④B.①③⑥C.②⑤⑥D.③④⑤答案为D

  10年:以下各组句子中,全都表明花云艺高人胆大的一组是(3分)

  ①拔剑跃马冲阵而进②黑将军勇甚,不可当其锋

  ③斩首千百计,身不中一矢④贼缚云,云奋身大呼

  ⑤起夺守者刀,杀五六人⑥骂贼不少变,至死声犹壮

  A.①②④B.①③⑤

  C.②③⑥D.④⑤⑥答案为B

  从以上四道高考题来看,信息筛选题题干指明传主的某一方面的特点,题肢由6个从文中抽取的句子组成,备选项各为三个句子,要求选出全部符合要求的一项。从设误特点上,6个句子其中有2-3句不合要求,比方07年全都表明韦丹“助民安居”的一组,其中③罢八州冗食者,收其财,体现韦丹整顿吏治,⑥韦丹有大功,德被八州则体现韦丹有大功劳,10年全都表明花云艺高人胆大的一组中,②黑将军勇甚,不可当其锋,体现花云的勇猛,⑤起夺守者刀,杀五六人⑥骂贼不少变,至死声犹壮体现了花云临危不惧的铮铮铁骨,此三句均不符合要求。

  3.分析概括题

  高考例析07: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韦丹为人率直,敢于发表不同意见。旧例规定,凡出使外国,朝廷赐下州县官员名额,卖出后充作资费,韦丹认为费用应有朝廷支付,不可卖官求钱。

  B.韦丹认为法令废弛会导致人们对它的轻视,因而主张严惩谋反的刘辟;对所治三州,认为并非要害之地,不必多花费国家钱财,不如划归河东管辖。

  C.韦丹对贪污现象仔细核查,责之甚严。仓库主管十年间侵吞粮食三千斛,韦丹抄没其家,查得实据,下令一月之内如数补还,保住国家财产不受损失。

  D.韦丹去世之后,裴谊建议为他设立祠堂,刻石记功,当朝宰相也认为他的功德使江西老幼思之不忘。皇上于是下令观察使上报韦丹的功绩并刻碑表彰。答案为c

  分析概括题概括评价中心思想或表达技巧及作者的观点。注重引导学生理解文意:抓住人、时、地、事四要素,弄清楚哪些人做了哪些事,对谁做的,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做的,人物之间是什么关系等等,不要把一个人当成两个人,也不要把两个人当成一个人。通常选项中的错误都出在这四要素的混淆上,我们一定要仔细分析。如07年的分析概括题,错误的选项为C.“韦丹对贪污现象仔细核查,责之甚严。仓库主管十年间侵吞粮食三千斛,韦丹抄没其家,查得实据,下令一月之内如数补还,保住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和原文对照,“有吏主仓十年,丹覆其粮,亡三千斛,丹曰:“吏岂自费邪?”籍其家,尽得文记,乃权吏所夺。”错误选项却把侵吞粮食的主角说成是“仓库主管”,实属张冠李戴。

  4.句子翻译

  高考例析:08年.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谥号所以垂之不朽,大行受大名,细行受细名。

  (2)寻而朝廷复有北征之役,征绍。绍以天子蒙尘,承诏驰诣行在所。

  要求翻译的句子文言现象较为集中,涉及实词理解、虚词意义与用法、句式及词类活用、古今异义、通假现象,比方上句中的“所以”“行”“寻”“征”“以”皆为关键词。

  这四题的安排顺序是很有讲究的,从点到面,从小到大,从个别的字词语句文段到全文内容的理解,每一题都要结合语境从文中找答案。学生一般的做法是,先阅读一遍文章,然后对照原文按照题目顺序一个一个做下。这样,不仅浪费了学生的很多时间,纠缠于选文字词句的理解而不得要领,而且也违背了人们认知事物时从面到点,从粗到细的规律。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指导学生先从文言文阅读纯客观题最后一题看起,倒着顺序做。

  三.应对策略

  第一步:倒吃甘蔗

  1、读信息筛选题题干——定中心

  信息筛选题的设题思路是把文中表现人物某一方面特点的若干信息抽出来,让考生辨析,据此可判定文中写的是什么样的人物,有怎样的性格或品质,或行为有何特征等。

  做文言文时,先阅读这个题目的题干,从而了解文章的人物及中心,带着这个中心去读原文,就可以做到有的放矢。

  2、读分析概述题选项——定内容

  概述题所给选项是命题人对文意的概括,其中虽有一项“不正确”,却有三项是正确的,这正是给我们整体把握文意的提示.

  这一步骤,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放在读原文之前进行,而基础较好的同学可以在读完原文后读此题来印证自己所获取的信息。

  第二步:节节划读

  划读史传文,就是用竖线把结构中的段落层次划分出来。这样有利于理清脉络,即使没读懂,也至少要知道事件、时间、人物间的关系。

  第三步:读题目,定答案

  1、文言实词题:内外推义

  语境推义(填空),句法推义(对称性、搭配性),语汇推义(其他合成词或成语)

  音形推义(不得已而为之)。

  2、信息筛选题:细究题干

  筛选之前,一定要把题干中的要求分析清楚:包含几方面的内容,要选出错误的还是正确的选项等等。

  如09湖北卷题11,要求选出分别表明“生存艰难”和“无所畏惧”的选项,那么一个是内容要对应,一个是顺序要符合。

  3、分析概括题:理解文意,按图索骥

  理解文意:抓住人、时、地、事四要素,弄清楚哪些人做了哪些事,对谁做的,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做的,人物之间是什么关系等等,不要把一个人当成两个人,也不要把两个人当成一个人。通常选项中的错误都出在这四要素的混淆上,我们一定要仔细分析。

  结束语:做文言文阅读题,原则是:里应外合

  里应(解题技巧):

  1、倒吃甘蔗——粗略了解文章内容

  2、节节划读——理清文章脉络

  3、读题目,定答案

  外合(全面积累):

  1、文言实词:常见实词、词类活用、通假字2、古今异义:区别异同,了解分类3、文言虚词:18个常见虚词4、文言翻译:特殊句式和固定句式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