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

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

2020-06-18 08:17:44网络整理



  如何快速判断一所大学的水平?一直以来,大家更多通过是否“985/211”来判断。但是,通过一所大学所属的部门,其实也可以快速判断其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

  目前全国部属高校共118所,都是全国顶尖学府。但是,根据最新消息:部属高校暂时不会再增加。

  教育部:暂不宜扩大部属高校规模

  针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364号(教育类032号)提案所言的“增加部属高校”,教育部在12月6日由官网公布的答复函件中表示,目前不宜扩大中央部门直属高校规模。

  简单来说,由于名单暂时不再增加,在新建高校如雨后春笋般诞生的今天,中央部门直属高校的含金量将进一步提升。

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1

  什么是中央部属高校?

  我国的大学按照隶属关系,分为中央部属高校和地方省属高校。少数关系国家发展全局,以及行业特殊性强的高校,由党中央、国务院委托教育部、工信部和其他少数几个部门管理,而其他多数高校由地方管理或以地方管理为主。

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2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3教育部中央部属高校不再增加4

  部属高校与省属高校的区别

  有些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有些大学是工信部直属的,还有一些大学是各省市所属的。那么,大学省属和部属有哪些区别?

  1.部属高校(大学)

  部属高校,指的是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其直属机构在全国范围内直接管理的高校。例如,清华是教育部直属的副部级大学,中科大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的副部级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副部级大学。

  2.省属高校(大学)

  也称为地方所属高等院校,这些高校行政管理和经费划拨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特区行政部门来执行。省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主体部分。

  部属高校基本上都是重点大学,它们在提高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上发挥着示范和引导作用,代表着高等教育的尖端部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