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为什么会出现高考“上线落榜”的现象

2020为什么会出现高考“上线落榜”的现象

2020-06-13 09:22:23网络整理


高考

  在每年的录取中,总有一部分考生尽管其分数超过了某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却最终没有被相应批次的学校录取,我们称为“上线落榜”,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也许有人会问,分数达到了批次控制分数线怎么还不能被录取呢?其实考生能否被录取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高考落榜既有考生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原因。

  (一)划线政策性落榜

  教育部录取原则明确要求“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和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情况下,由招生学校自行确定是否录取以及录取的专业”。因此,各省市都要按略多于招生计划总数确定控制分数线,既然按略多于招生计划总数确定最低控制分数线,那么理论上这“略多于”的部分在录取中就要落榜,这就是政策性落榜。

  (二)投档后落榜

  考生投档学校后,学校可按招生章程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退档处理。被退档的原因可能有:

  1。身体条件受限。有的考生因身体原因报考专业受限,如高度近视、色盲、色弱、嗅觉不灵、听力迟钝等,事先又没有仔细查阅《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学校招生章程,盲目选报了一些受限院校和专业,最后因身体不合格而被淘汰。

  2。单科要求达不到。考生总分较高,但学校专业有单科要求,考生不符合条件被退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