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中考高考临近,考生要做好心理和身体方面准备

中考高考临近,考生要做好心理和身体方面准备

2020-06-10 21:49:00网络整理



  今年推迟的高考中考,时间越来越近了。在迎接考试来临的二三十天的时间里,考生除了要做好常规方面的准备外,尤其是要做好“疫情防控”的相关准备。具体要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01

  增加记忆力

  要妥善地处理事情,要使事情顺利地朝好的方向发展,都有赖于良好的记忆力。贮存知识、充实知识,也同样离不开记忆力。因此,可以说记忆力是一切之始。

  尤其到了考前总复习的最后冲刺的时期,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记忆为数庞大的知识,这时候,记忆力的强弱就显得很重要了。如果想要记得好、记得牢,就要循着科学的方法办事,一意乱闯没什么用的。

  02

  通宵用功的方法

  一般人都说:“每天要睡足八小时”。

  或者说:“晚上十二点以后读书,效率会大打折扣。

  这种说法是在告诫学生平时读书要有规律、有原则。可是,若为了准备考试,是完全可以通宵猛啃一阵的。

  这是必须强调,这一方法对那些强调应用能力的学科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

  所以,在考试时间公布以后,就把白天和晚上要做的作业,分为两部分,晚上可安排些记忆性强的科目。

  如果隔天要考应用问题较多的学科,考试前夕就不要熬夜,早点睡觉,保证第二天精力充沛,这很重要。

  即使熬夜看书,也不能整夜不睡,否则脑袋昏昏沉沉的,更不行。

  因此,我们就需要研究一套不影响第二天的精神又能发挥最大效率的“通宵读书法”。

  实行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小盹”,也就是说,在一天中的某个时候,必须熟睡一两个小时。

  小睡的时间有以下三种:

  (1)在前一天黄昏时分小睡一番。

  (2)夜间十二点睡觉,凌晨两三点即起。

  (3)用功到早晨三、四点,然后睡到早餐时间。

  你可以在以上的方法中择一而行,要选择那些:

  (1)适合自己的体力和习惯。

  (2)家庭环境所允许的方式。

  (3)容易实行。

  这里所说的小睡不同于“打瞌睡”。

  靠在椅子上或在桌上瞌睡,反而会增加疲劳感。所以,务必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熟睡。

  千万记住,小睡只能睡一两个小时,否则除非睡五六个小时,才可以完全清醒过来。

  起来后马上洗个脸,坐到椅子上,整理整理桌上的东西,这样动动全身,睡意立消,精神就来了。

  小盹之后,你就不必担心睡眠是否充足,完全可以放心地开始你的“通宵用功”的战术了。

  以年轻人的体力,实行小睡一两小时的方法,是熬一两次夜的,考完之后再补觉就是了。

  熬夜的时候,如果睡意袭来,驱逐的办法是:

  (1)故意打个大呵欠。

  (2)上一趟厕所。

  (3)在房间里踱方步。

  强因这样动动身体,很有好处。

  “寒冷”也可使睡意难生。

  头冷脚热”最能提神,上半身让它有点凉意,腰部以下裹条毛毯,脚尖放个热水袋,这样在冬天熬夜用功,效果一定很好。

  不过,用功的时候如果太冷还是会影响效率的,而且影响自己的身体。因此,应根据自己的体质,选用适当的保暖方法。

  在过度暖和的环境中读书,反而会生倦意,所以冷暖要适中,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03

  头脑也需要营养

  身体的体力维持需要营养,同样,大脑也需要营养对一个经常用脑的人,一定要注意脑部所需营养的补给,包括蛋白质、维他命B,能使脑得到充分休息的碳水化合物等等。

  那么,我们如果大量摄取这类营养,大脑能否完全吸收呢?答案并不完全是这样。因为营养将普遍地供给身体的各个部分,脑部得到的不见得有多少。因此,到底应摄取哪些营养素,当视情况而有所不同。

  04

  对脑有益的食物

  在此列举一些对脑有益的食物,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1)维他命A一促进发育,使皮肤滑,产生对疾病的抵抗力,并能增进视力。如蛋黄、湖罗、鱼、西红柿、动物肝脏等。

  (2)维他命B1能使碳水化合物转化成糖分,缺乏时会使脑和全身易感疲倦,且脑部的神经功能会发生障碍。如大豆、酵母、肉、糙米等。

  (3)维他命B2、B1、B、B12-能影响发育,根据对动物所作实验,缺乏这些营养时,脑神经功能会引起障碍。如蛋黄、菠菜、豆类、酵母、内脏等。

  (4)维他命C----可协助肠胃消化蛋白质,缺乏者易患疾病,且容易疲倦。如柠檬、桔子、高丽菜、白菜、胡罗卜茶等。

  (5)钙质--—此种矿物质不仅能制造骨骼、牙齿,而且在血液中担任输送养分的功能。此外,钙与神经功能有关,缺乏时会引起神经过敏症。如蛋黄、牛奶、鱼等。

  (6)铁质--一在血液中负责输送酵素,缺乏时会引起贫血。<如蛋黄肝脏等。果(7)磷—一脑和神经中含有大量的磷,因此磷与脑的关系十分密切,且是制造骨骼、牙齿的要素之一。如生奶、乳酪、肉、鱼等。

  以上这些营养是保证头脑清晰灵活的必要条件,尤其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营养供给一定要跟得上。

  05

  考试准备期的饮食

  要吃些什么东西才能保证学习效率不下降呢?

  (1)吃零食、点心。

  回家后吃的零食、点心,并不限于饼干、糕点、水果,喝些牛奶、果汁、茶之类的饮料,或是烫热的甜汤对消除疲劳都很起作用,但是要记住不能喝得太多。

  (2)晚餐。

  把晚餐时间调整在和家人一起进行,是比较理想的做法。

  为了腾出更多的复习时间,自己和家人分开,挑个时间独自进餐,看起来很有效率,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

  原则上在拟定时间表的时候,就应该顾及到能和家人共进晚餐。

  晚餐后在安祥和乐的气氛中和家人聊一会天,这是一种非常好的休息和调整方式,可以说比任何转变气氛的方法都要好。

  (3)夜间的饮食。

  如果晚餐是在下午六点钟吃的,用功又到晚上十点或凌晨一点,则中间必须再吃些东西。

  这时候的饮食应该轻便,而且味道不太浓,比如乳酪、牛奶、烤面包、水果等等,要考虑到自己的健康状况和胃肠的消化情况,一般吃个八分饱即可。

  如果喝茶,就喝浓茶,但是不要太多,这倒会使你感到精神一振,眼睛大亮。

  06

  预防感冒及其他意外变故

  (1)凡事避免过度,学习也是一个道理。

  运动之后不及时把汗擦干,不久就会感冒;洗瀨后做功课,也会如此。

  这是因为接触温暖的空气之后,突然接触寒冷,身体一下子还适应不过来的缘故。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因此在最后冲刺的几个月内,最好不要做流汗较多的运动。

  前面提到的通宵用功只限一两天还没什么问题,要是连续三天,不但读书效率大降,身体的抵抗力也会显著降低,易患感冒。切记做任何事情都要有限度,不能过度。

  (2)一定要漱口。

  鼻、喉系统患慢性病的人,易得感冒。所以,在最后冲刺的重要关头,为了防止感冒的侵袭,所以我奉劝你们“一定要漱口”。

  如果感到喉咙发痛,或鼻子不舒服,就要及早去看医生,以免误事。

  (3)不要接近患者。

  预防感冒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接近感冒患者。

  患者咳嗽或打喷嚏扩散到空中的病菌,是感冒最直接的病源。因此,家人或同学中有患感冒的,你一定要小心防范。

  另外,上学途中,拥挤的公车、电影院等公共场合,都有感冒菌在空中飘浮。因此考试前最好不去看电影以免患上感冒。

  (4)感冒后的读书方法。

  人算不如天算,要是万一在最后的紧要关头患了感冒,该怎么办呢?

  一旦出现不断打喷嚏、流鼻涕等感冒的初期症状,你就应该静卧休息。

  这些轻微症状,往往不像发烧那么引人注意,然而它是感冒来临的预兆,为了慎重起见,还是断然休养为宜。

  躺在床上养病,照样可以用功。你可以以一看即懂的科目为主(例如语文、社会学科),躺着看书。如果病情较严重,则停止看书。

  为了防止这些意外的变故,因此时间表就要拟定得较有弹性,休息一两天也无碍大局,这才是较为聪明的办法。

  感冒初患,若能及时吃些特效药,往往霍然而愈,但是,有些药有催眠作用,事前要格外注意。

  在“通宵用功法”读书中提过,身体健康的人在略感冷意的房间里用功,有益无害。但是,若感冒了,再釆用这种方法,则有害无益。你最好还是保暖得宜,躺下来好好休息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