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高考临近你准备好了吗?

2020-06-10 21:42:24网络整理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3月31日宣布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

  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

  还剩一个月的时间,千万高考生就要接受检验了,虽然近几年考生们有了更多的选择,出国留学的占比越来越高。对于大多数的普通人而言,高考还是他们改变命运的主要方式。Phoebe也是出生在农村,通过高考从农村走向了城市,作为一个过来人,我非常清楚大家在高考前备受煎熬的心情,因此今天的文章主要是心态篇,帮助大家找到一个好的心态。

  心态篇最重要的一点是保持乐观,positive,所有的事情只关注好的一方面,远离让你心情低落的事情。每天早上醒来或晚上睡前,都要记得跟自己说,“我很棒”,这不是唯心论,这是积极心理学的必修课,如果你不信,坚持2个周试试吧,效果会让你惊讶的。

  心态篇第二重要的内容是寻找成就感,找到学习过程中能够给到你成就感的方面,如果你英语比较强,可以从英语开始,每掌握一个知识点或得到老师的表扬,都是一次成就感的体验。记住成就感带来的愉悦,慢慢把这种成就感扩大到其他学科,这样才能使你的学习更有动力,整个的学习才会进入到一种良性循环。

  Focus在过程而非结果,我知道会有很多人不理解,因为高考是一个检验千万考生的结果,一考定终身,不会有人关注你付出了多少,最终都是要凭结果说话。但是在备考的过程中,如果我们过多地关注结果,一方面会造成不必要的结果,另一方面随着考试的临近,人会越来越焦虑。所以我建议考生们,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天的收获上,试想,如果我们每一天都是收获满满,结果怎么会不好呢?

  不要小看心态对于备考的重要性,虽然国内对于心理学的认可并不高,心理学在中国的发展也比较晚且落后。但是从中国此次应对新冠疫情过程中,我们欣喜地发现,心理疏导对战胜疫情的重要作用。同样对于高考备考的考生们而言,保持一个积极乐观的好心态,是尤为重要和不容忽视的。

  简单的几个小tips,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所有你要做的就是相信相信的力量。用积极的环境替代负面的环境,房间里放几盆绿植或者养几条鱼,首先让自己感受到生命的悦动。把你喜欢的明星或梦寐以求的大学照片打印出来,贴在床头或是抬头可见的墙面,让自己体会梦想的力量。每天鼓励自己,让家人也加入鼓励自己的行列,对于鼓励需要用努力来换得。当有负面情绪冒出来的时候,赶紧把它消灭掉,你没有别人说的或是自己想象的那么糟,努力总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还有最后一招,如果你觉得心理压力特别大的时候,选一部悲剧电影,让自己尽情哭一场,这是最好的解压方式。

  我是爱学习会考试的Phoebe,我会陪伴大家度过整个高考季,欢迎大家多多与我互动,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