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距离高考26天,父母比孩子更紧张,舒缓压力从家长开始

距离高考26天,父母比孩子更紧张,舒缓压力从家长开始

2020-06-10 21:35:11网络整理


高考

  距离高考只有26天了,作为一个走读生,淑雅都不想回家了!高考本来就让她紧张觉得喘不过气来,回家更让她感觉精神崩溃。

  从小到大,她每次参加考试,父母都比她还紧张。高考就更加的变本加厉,一回家淑雅就可以感觉到父母比他还焦虑的情绪。

  在他们家,现在淑雅就是珍惜动物,多喘口气,父母都要问为什么,高考临近父母说话用气声,电视机被封印,每天父母就是坐在书房里陪她复习。

  父母越是这样,淑雅压力越大,越是不想回家,最终淑雅建议父母改善自己的状况。

  淑雅父母觉得自己很冤枉,自己为了孩子做了这么多,孩子不但不领情,还闹着要住到学校去,哪有这么不让人省心的孩子啊。

  孩子的不省心和父母的行为有关

  1、在父母看来自己的过度关注和高度重视都是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是为了孩子好。可是在这种关注和重视之下,会加大孩子的考试压力,甚至让有的孩子产生心理障碍。

  2、孩子很重视父母的行为,很多时候他们都是以父母的准则来要求自己的,因此家长的焦虑和关注带来的很可能是消极的结果。

  高考前夕父母这些行为不可取:

  1、不上班,在家陪孩子;

  2、向孩子的同学,朋友问东问西,打听孩子的情况

  3、经常半夜到孩子的房间查看书桌上的书籍

  父母这样的行为,除了传达自己的焦虑心情,还是对孩子的一种不信任。

  情绪传染的危害

  心理学研究发现,情绪和流行性感冒一样是会传染的。

  哈佛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克里斯塔基斯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詹姆斯·福勒曾经一起完成了一个名为“快乐传染”的实验。

  他们发现:快乐情绪可以通过人际交往相互传染,时间最长可以持续1年,影响范围可以涉及3个社会圈子的成员。但,负面情绪的传染性更强。

  美国的心理学家对5089对夫妇进行了产后调查,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男性仅比女性低4%。更令人担忧的是,丈夫如果患上产后抑郁症,妻子也会被感染,从而减少对孩子的关爱。

  在高考家庭,父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尤其重要。

  父母焦虑,孩子只能更焦虑!

  对于这一时期的情绪,父母可以采取多和朋友沟通,运动等方式来缓解自己的焦虑情绪。父母的冷静,可给孩子一种非常安全平和的感觉。父母自己放松下来,保持和之前一样的心情,孩子也会随之轻松起来。

  如果父母无法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是紧张,则需要掩饰自己的情绪,尽量不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心神不宁,而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信任和镇定。

  2018年河北衡水的王心仪被北大录取,在她的文章《感谢贫穷》中描述到,在她高考前夕,没有辅导班,也没有父母专门的陪伴,甚至她在假期还要去地里跟父母一起干活,就这样的孩子不但没有被生活的困难压倒,而且考出了707的分数!

  很多时候,大部分家长太拿高考当回事,不但自己紧张,也让孩子跟着压力倍增。

  我们这里有位妈妈,在孩子高考前夕,孩子说:“妈妈,别人家的孩子都不洗衣服,不做饭,你为什么还让我做这些事情呢?”

  妈妈回答说:“你不是别人家的孩子,所以自己的衣服自己洗,饭菜你回来的早你做!”

  孩子虽然无奈,也只好继续按照妈妈的要求来了!

  高考之后,妈妈给他放假,说:“现在你可以休息一下了,你的衣服我可以帮你洗,饭菜你也可以不做了!”

  孩子惊讶的问妈妈:“为什么?高考那么重要的时候都是我做,现在不用我做了!”

  妈妈解释说那个时候看孩子夜以继日的复习,都没有时间运动和休息,为了给孩子换换脑筋,才让孩子继续承担洗衣服和做饭这些事情。同时她知道孩子逆反心理严重,当她不把高考当回事的时候,孩子一定会赌气的想要考个好成绩给他们看看。

  事实证明这位妈妈的做法没有错!

  因为妈妈的故意漠视和强迫孩子做家务,孩子的复习效果比之前还要好,最终不但没有影响成绩,反而考出了好成绩。

  父母没有压力,孩子的压力就会减少一半,父母控制情绪,孩子的情绪才会更稳定!

  高考,请父母先控制好自己的情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