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吃什么?全面的高考饮食攻略

高考吃什么?全面的高考饮食攻略

2020-06-06 14:57:52网络整理



  高考临近啦,家长们为了孩子能专心复习,好好发挥,可谓操碎了心。合理的饮食,可以增进考生的记忆力、减缓学习压力,今天就给大家带来一份全面的高考饮食攻略。

  01

  高考饮食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一、饮食要卫生。高考冲刺正处于关键时刻,饮食方面首先要注意卫生健康,尽量吃熟食少吃生食,尽量吃家里面的食物少去外面吃。

  二、做考生喜爱的口味。因为这个时候做他/她平时喜欢的口味,可以让心情更愉悦,熟悉口感的食物也更容易放松,有助于舒缓压力。

  三、注意营养搭配。早餐是很重要的一餐,营养要丰富一点;维生素B族的菜品也可以多一点,有助于促进食欲和提供大脑能量;蛋白质是必不可少的部分,提高记忆力、缓解疲劳都需要它。

  02

  高考饮食食材推荐

  鱼类


  鱼类里有人体需要的脂肪酸,脂肪酸不仅健脑,还能营养神经,增强大脑的记忆力,学生每周吃一两次鱼类,对身体有益。

  牛奶

  牛奶应该是高考的学生每天必喝的食品,牛奶里有氨基酸、蛋白质和钙质,可以增强体质,营养大脑,而且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每天一杯牛奶,使孩子更强壮。

  鸡蛋

  鸡蛋里有丰富的卵磷脂,不但能保护大脑,还能增强记忆力,每天吃一两个鸡蛋,可以维持孩子大脑灵活运转,使孩子精力充沛地去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

  绿豆

  绿豆可以做成粥或汤,不但能消暑,还能解毒,尤其是夏天炎热高温,每天一碗绿豆汤,清凉又败火,减少体内毒素,使孩子少生病,顺利完成学业。

  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使人心情变得愉快舒畅。对于考生来说吃香蕉可以稳定情绪,避免焦虑与烦躁。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镁,低钠、高钾,同时还是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营养密度较高。

  鸡肉

  鸡肉富含酪氨酸,促进多巴胺、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这些物质可以使思维更敏捷,反应更迅速,精力更充沛。

  山药

  山药可促进消化功能,减少皮下脂肪沉积,避免肥胖,而且增加免疫功能。以生食排毒效果最好,可将去皮白山药和菠萝切小块,一起打成汁饮用,有健胃整肠的功能。

  莲藕

  莲藕的利尿作用,能促进体内废物快速排出,藉此净化血液。莲藕冷热食用皆宜,将莲藕榨打成汁,可加一点蜂蜜调味直接饮用,也可以小火加温,加一点糖,趁温热时喝。

  03

  高考菜谱推荐

  1.薏米芡实山药粥


  薏米芡实山药粥食材:薏米、胡萝卜、青豆。薏米和芡实用粉碎机达成粗粉(用粉碎机打20秒左右即可),山药切成公分丁入水中,胡萝卜切成丁,青豆准备好。薏米芡实粉提前用水泡。青豆焯水一下备用。水开后下入泡发好的薏米芡实粉糊,开锅后放入胡萝卜小火煮5分钟左右。放入青豆在煮3-5分钟即可。粥做好了,喜欢吃甜的可以此时放点冰糖粉搅拌均匀即可。

  2.菌菇笋肉汤

  香菇2只、金针菇100克、瘦肉50克、嫩竹笋1只;香菇鸡茸汤料1包,料酒酱油、盐适量。瘦肉切丝,料酒酱油拌腌;竹笋去壳切丝,香菇洗净切丝;金针菇洗净。纯净水4小碗,入锅后温水时倒入汤料。烧时划动汤勺,沸时放入肉丝、笋丝、菌菇类。再沸后2分钟出锅,即可。

  3.香酥鳕鱼

  鳕鱼片(约300克)、薯粉2匙;盐1小撮、椒盐粉少许、鸡精粉1/4匙、胡椒粉少许。 鳕鱼洗后吸干水分,两面均匀抹上1小撮盐,静置5分钟。将腌好的鳕鱼两面沾上干薯粉,待用。油锅烧热,鳕鱼片两面煎至金黄色,洒上椒盐,即可。

  4.茄汁蒸鲈鱼

  鲈鱼、青豆、番茄。将鱼头、鱼尾切下,去掉鱼的内脏,清洗干净在鱼身子的背部用刀切成约1cm左右宽的块,切连刀,在鱼肚子处不要切断。撒上适量的盐、葱、姜、料酒腌制15分钟。鱼头鱼尾都码在盘子里,上蒸锅蒸8分钟,关火后再虚蒸5分钟。鱼蒸好出锅,倒掉盘中的汤汁。番茄去皮皮,切粒。炒锅放油,烧热,下番茄粒中火炒,炒至番茄汁浓稠,倒入玉米粒、青豆,然后放入白糖、白醋调味,最后放入水淀粉勾芡,加少许盐、香油,淋在鱼身上即可。

  5.黄豆龙骨汤

  龙骨500克、黄豆100克、清水2000毫升、盐2克、醋及料酒各10毫升、牛奶100毫升、葱10克、姜10克。将黄豆提前半天泡发好备用。将骨头洗干净,放入砂锅里,加入清水、料酒、葱、姜,开火煮。砂锅煮开后撇去浮沫,转小火,加入黄豆和醋。砂锅盖子下架一根筷子,以防溢锅,小火慢炖1个半小时左右。关火,加盐调味,加牛奶搅拌均匀即可。网上很多人都在问高考前吃什么补脑,这道龙骨汤就是不错的选择。

  6.虾仁蛋包饭

  虾仁入沸水烫一下、洋葱切小丁、姜切末;起锅加入1大匙油放入洋葱丁炒香,加入虾仁後加调味料,和白饭炒匀後加葱花备用;蛋汁煎成蛋皮放入炒好的饭後排盘,食用时再淋上少许番茄酱即可。特点:形美软嫩,口味鲜香。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是高考考生不可或缺的营养补充品。

  04

  高考前食谱举例

  食谱1


  早餐:花样面食2~4两、牛奶1杯、鸡蛋1个、各种小菜若干、香蕉1根。

  午餐:米饭2~4两、鲜玉米1.5两、熘猪肝黄瓜、冬瓜丸子、拌三丝、西瓜。

  晚餐:米饭1.5~3两、红薯1.5两、红烧带鱼、虾皮香菇炒油菜、小葱拌豆腐、苹果1个。

  食谱2

  早餐:花样馒头2~4两、牛奶1杯、鸡蛋1个、各种小菜若干、梨1个。

  午餐:米饭2~4两、鲜玉米1.5两、黄焖鸡块、肉片炒大白菜油面筋、醋熘绿豆芽、西瓜。

  晚餐:米饭1.5~3两、红薯1.5两、红烧带鱼、熘肝尖黄瓜胡萝卜、番茄双色圆白菜、猕猴桃1个。

  食谱3

  早餐:花样面食2~4两、牛奶1杯、鸡蛋1个、各种小菜若干、苹果1个。

  午餐:米饭2~4两、鲜玉米1.5两、芫荽爆里脊丝、火腿木耳、双色菜花、海米烧扁豆、西瓜。

  晚餐:米饭1.5~3两、红薯1.5两、沙锅丸子小白菜、鱼香肉丝、芹菜香干、香蕉1个。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