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前这些食物尽量不要吃!

高考前这些食物尽量不要吃!

2020-06-06 14:43:41网络整理



  一转眼又快到了高考的时间了,千军万马要过这座独木桥,多少孩子十年寒窗苦读,就盼望着这一考成名,考上一个理想中的大学,赢得人生步入社会的第一个起跑点呢。

  不仅考生紧张,多少考生的父母背后的焦虑不亚于考生,每天都盼着望子成龙,从小就报补习班,专长班,到处瞅瞅名校周围的学区房……,马上所有的投资就快到了回报揭晓的时候了。咱家长们虽然不能亲自代替孩子上“战场”,可每天变着花儿的为孩子补充更多的营养食物总会吧?

  可是补充营养这件事,如果方法得当对症下药,能够给考生高考添砖加瓦;但是若盲目的乱补,则会适得其反!

  下面的这几类食物,在孩子高考前一个月,尽量不要给孩子吃!

  凉拌食物

  高考正是夏季,餐桌上少不了凉拌黄瓜、凉拌卤肉这类的菜,但其实这样的凉拌菜往往会伴随着滋生细菌,大概率会出现拉肚子或者肠胃不适,引发急性肠道炎等疾病。

  另外这类食物如果摄食过多,会使钠离子摄入过量,从而促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导致情绪紧张,造成失眠。

  要是出现肚子疼而临时住院的问题,父母肯定悔不当初啊!

  辛辣刺激性食物

  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食物在晚餐时如果进食过多,会引起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

  另外,患有慢性咽炎或慢性肠炎的人,这些辛辣食物还极易引起炎症复发并加重症状。

  生冷食物

  高考期间,很多考生为了解暑或者贪凉,特别喜欢喝冷饮或吃冰镇西瓜。特别是女孩子,千万不要在考试期间喝太冰凉的饮料,或者吃西瓜这种利尿的食物,要么会引起肚子疼或者拉肚子,要么会让你很想去厕所。

  考试期间就不要吃冰镇西瓜,冰冻饮料,冰淇淋,冰沙等,肠胃受到忽冷忽热的刺激,很容易得肠易激综合症,引起生理性腹泻。

  我记得当年高考我们班一学霸就因为上午吃了冰棍,下午考试的时候憋不住拉肚子了,导致没发挥正常,一出考场就开始哇哇大哭,捶胸顿足的后悔。

  油腻、难消化的食物

  一些生硬的食物,例如藕片,以及油炸的过于油腻影响消化的,大酸大辣刺激肠胃的,洋葱大蒜韭菜豆子这种胀气烧心的,以及巨难消化的高纤维蔬菜如芹菜等,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引发考生失眠或不适。

  另外,很多营养专家都建议孩子们要多吃豆类食品,因为豆制品可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还能预防便秘等等。

  但是殊不知,考生们考前却要少吃一些豆类,因为这些豆类很多都会让人胃胀气。不仅晚上睡不好,早上起来胃不舒服,还会影响考生考场发挥!

  容易上火的东西

  自制的烘焙、面包、薯片、烤肉串烤羊排等,大概率会造成考生上火,引发喉咙痛及上呼吸道感染或者感冒,睡不好觉还让人浑身难受,影响考试情绪。

  容易中毒的食物

  例如木耳,花生,土豆,臭豆腐之类的,这些东西放久了容易产生不安全因素,人们从外观上也很难确定会不会已经变质,在高考期间这么关键时期,尽量避开不要吃。

  那高考前的三餐该怎样安排呢?

  如果考前每天都是大鱼大肉,考生的肠胃并不一定能承受,反而可能会因为吃得太油膩而导致食欲不振、腹泻等。所以,建议考生在高考前期饮食还是以清淡、低脂、易消化为主。

  早餐

  早餐必须要吃,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早餐应注意主食、副食合理搭配,并且应富含蛋白质。

  除了米、面等基本主食外,考生可吃些鸡蛋、牛奶等富含优质蛋白的食物。保证上午大脑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帮助提高注意力和增强记忆力。

  午餐

  午餐是一天中能量和营养素要求最多的时刻,有承上启下的作用。

  因此,考生午餐应摄入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包括米饭、蔬菜、肉类等,比早餐量要多些,以满足下午的需要。

  另外,午餐要尽量翻新花样,不仅会增进食欲,同时也能保证摄取食物营养的多样性。

  但要避免进食过饱,以免消化不良影响下午的精神状态。

  晚餐

  晚餐要清淡、营养,不宜吃太多。

  可摄入油脂偏少的食物,多吃蔬菜,适当吃些粗杂粮,如小米、玉米、糙米、红薯等。

  粗杂粮富含B类维生素,可以调节考生的精神状态,改善睡眠质量,缓解紧张情绪。

  如果晚上要加餐,不宜进食大鱼大肉,以免增加胃肠负担,影响睡眠质量。

  最好在睡前1~2小时进食,可以选择牛奶等有助于睡眠的食物。

  高考一年只有一次,考生不仅要有知识的储备和积累,更要有好的体力和心理素质。只要调理好饮食,养精蓄锐,就有希望在考场上出色发挥,取得理想的成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2020高考 高考复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