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大学招生简章 > 高校招生简章 > 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2020-05-19 21:51:36高考网整理


高考

华南理工大学2020年招收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广州,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校园分为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是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获得单位。学校办学源远流长,最早可溯源至1918年成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正式组建于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时期,为新中国四大工学院之一;1960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93年在全国高校首开部省共建之先河;1995年进入“211工程”行列;2001年进入“985工程”行列;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名单,2018年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第201-300位。

  如今的华南理工大学已经发展为一所以工见长,理、工、医结合,管、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10%;10个学科领域进入国际高水平学科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领域进入前1‰,入选数在全国高校中并列排名第6位,华南地区首位。

  建校以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高等教育各类学生51万多人,一大批毕业校友成为中国科技骨干、著名企业家和领导干部。学校被誉为工程师和企业家的摇篮,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位居全国高校和广东省高校前列。2017年,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学校以雄厚的原始科研创新能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建有2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85个部省级科研平台,数量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广东高校首位。2009年以来,累计获中国专利奖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一;2015年,专利技术转让指标居全国高校榜首。

  2017年,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由教育部、广东省、广州市和华南理工大学四方签约共建,这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的新引擎,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又一次新的探索。校区采用“中方为主、国际协同”的方式,依托学校现有优势学科资源和理工特色,与牛津大学、密西根大学等不少于20所世界著名一流高校强强联合,努力办成高水平、国际化、研究型、新工科特色的世界一流示范校区。

  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学校提出了在建校100周年即2052年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目标。学校将秉承“博学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开放活校、文化兴校,发扬“厚德尚学自强不息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和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的重要契机,坚持内涵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高质量,向着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奋勇前进。

  二、报名条件

  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的台湾高中毕业生,参加当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以下简称学测)且各科目成绩同时达到以下标级要求:

  1. 语文、英文科目均达到均标;

  2. 数学科目达到前标;

  3. 社会或自然科目达到均标。

  三、招生专业(类)及学测科目要求

学院

序号

招生专业(类)

备注

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评核科目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1

机械类(含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建筑学院

2

建筑学

入校后加试素描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3

城乡规划

入校后加试素描

4

风景园林

入校后加试素描,不招色盲

土木与交通学院

5

交通运输类(含交通工程、交通运输)

不招色盲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6

土木类(含土木工程、水务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工程管理)

 

电力学院

7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3+2中澳班)

不招单色识别不全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8

电气类(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

电子与信息学院

9

信息工程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10

自动化类(含自动化、智能科学与技术)

不招色盲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1

材料类(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化学与化工学院

12

化工与制药类(含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制药工程)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

13

轻工类(含轻化工程、资源环境科学)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14

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含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数学学院

15

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物理与光电学院

16

物理学类(含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工商管理学院

17

工商管理(全英班)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18

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

19

会计学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公共管理学院

20

行政管理

不招单色识别不全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外国语学院

21

商务英语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22

日语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3

计算机类(含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信息安全)

不招单色识别不全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软件学院

24

软件工程

不招单色识别不全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25

软件工程(3+2中澳班)

环境与能源学院

26

环境工程(全英班)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27

环境工程(3+2中澳班)

28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29

生物科学类(含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生物制药)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新闻与传播学院

30

传播学(2+2联合班)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31

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传播学、广告学)

设计学院

32

工业设计

不招色盲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法学院

33

法学类(含法学、知识产权)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经济与贸易学院

34

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语文、数学、英文、社会/自然

35

电子商务类(含电子商务、物流工程)

36

旅游管理类(含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

医学院

37

医学影像学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38

临床医学

生物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

39

生物医学工程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

40

智能制造工程

不招色盲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41

机器人工程

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42

分子科学与工程

不招色盲色弱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微电子学院

43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者不宜就读

语文、数学、英文、自然


  备注:

  (1)根据学校发展及建设需要,以上专业将分布在广州市的五山校区、大学城校区和广州国际校区,具体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2)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医学影像学和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五年,其余专业学制四年。

  (3)专业名称以教育部批复的当年专业为准。凡被内地普通高考录取的考生,取消我校港澳台招生录取资格。

  四、报名及注意事项

  1、注册报名:

  报名时间于3月25日开始,4月20日12:00截止。登陆网上报名系统(http://bk.admission.scut.edu.cn),注册填写提交报名信息,按要求上传“学测”成绩通知单、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台胞证)、台湾居民身份证、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个人材料(例如推荐信、申请原因、未来大学学习生活规划、未来职业规划等)等申请材料。请考生及时登陆报名系统查看审核状态和相关提示。

  2、面试

  我校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选评审,择优选出考生参加面试。具体面试方式和面试时间请考生及时关注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http://admission.scut.edu.cn)、报名系统及电子邮件的通知。

  五、录取原则

  总成绩=(三科学测总分÷45×100)×20% + 面试总分×80%

  其中,三科学测总分=语文+数学+英文,即三科学测总分为语文、数学和英文三科级分之和,折算为百分制后按20%计入总成绩。面试总分为百分制,按80%计入总成绩。考生总成绩为百分制。若考生总成绩相同,按三科学测总分-数学-语文-英文成绩排序。

  根据排序成绩、生源情况及计划数(约35人),结合考生专业志愿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及拟录取专业,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学生办公室审核。新生入学后,建筑学院各专业加试素描,素描不合格者将依据考生成绩和专业志愿酌情调整专业,不同意专业调整者予以取消入学资格;新生入学体检不符合要求者,取消入学资格,仅专业受限者,可以商转其他专业。

  六、毕业与学位

  凡具有学校正式学籍的学生,在允许的修业期限内获得规定的学分,达到毕业要求时,准予毕业并颁发华南理工大学毕业证书。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华南理工大学学士学位并颁发学位证书。

  七、学费及住宿费

理工、外语类专业

RMB   6850/生•学年(其中软件工程3-4年级16000/生·每年)

文史、财经、管理类专业

RMB   6060/生·学年(其中2+2联合班1-2年级按广东省发改委当年核定标准收取,3-4年级按合作高校学费标准收取)

医学类专业

RMB   7660/生·学年

住宿费

RMB   600-1500/生·学年

生活费等其他费用

学生自理;在校期间可以享受公费医疗


  八、联系方式

  本招生简章由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解释,将以国家教育部2020年的最新文件规定为准。对该简章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疑义者应在当年内通过咨询或者信访提出,过期不受理。

  咨询电话(周一至周五08:00-12:00、14:30-17:30):86-20-87110737;

  传真:86-20-87111502;电邮:admit@scut.edu.cn 网址:http://admission.scut.edu.cn

  微信公众号:“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办”(scut_zsb)

  地址(邮政编码):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381号华南理工大学笃行楼(2号楼)北座111室(510641)

  更多资讯还可关注海峡两岸招生服务中心网(https://hxla.gatzs.com.cn)、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http://www.gatzs.com.cn)。

  华南理工大学招生工作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招生 高校招生简章]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