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不要情绪不稳唠叨不休

不要情绪不稳唠叨不休

2020-05-19 17:08:00网络整理



  【她说】我是一名高三考生家长,最近情绪很低落,儿子学校搞了两次模拟考试,本来,我觉得只要儿子尽力了,随他考个什么成绩都行,放假时让儿子放松、睡觉。可是当得知儿子成绩后,还是如坠进冰窟。第一次模拟考试成绩还不错,可第二次却一落千丈,儿子的成绩大起大落,我的情绪也跟着动荡不安,真是把人急死。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我想不通,若是儿子真的在努力,怎么会倒退这么大呢?是心态问题,还是用功程度不够?若是平时知识点错题都落实到位怎么会考不好呢?应付的情况应该还是有的吧?另外,儿子总说我爱唠叨,让他心烦。其实我也不想唠叨,可是看到儿子的成绩总是大起大落,我实在忍不住要问问,帮他分析分析。我该怎么办?高考时谁知道他是处于低谷还是浪尖?对儿子的成绩我真的很揪心!

  【我说】接到这位母亲的电话后,我也陷入了深思。模拟考试的意义在于让孩子找出自己的“盲点”,以便让他及时复习和补救。从这个意义上讲,孩子没有考出好成绩,不仅对孩子的学习无害,而且还对于孩子提高高考成绩更加有利,这是因为某次考试的题目正好击中了孩子的知识“盲点”,只要孩子从此时此刻起及时复习和补救,并扎实有效地予以弥补,不仅不会影响孩子的高考,而且还会避免孩子在高考中因此而失分;如果我们平时追求排名,而且希望孩子次次都有好的成绩,有时候很可能是考试的题目恰好漏过了孩子的“盲点”。这样的模拟考试对孩子来说其实就是失去了暴露问题的意义,同时还会增长孩子的盲目乐观情绪,而在下面的学习过程中找不到针对性的复习策略,就很有可能在高考中吃亏。所以面对孩子在模拟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应该庆幸孩子在高三冲刺的这段时间内找到了自己“疑难杂症”的关键点,可以集中精力突击考试中所暴露的薄弱环节,使孩子在高考前妥善解决它们,这样孩子就会在高考中把握胜局!

  来信的这位母亲情绪总是随着孩子的成绩起伏不定,这属于“陀螺型家长”,这种类型的家长情绪不稳定,对孩子的状态缺少理性的分析,无论孩子回家和家长说什么事情,家长马上随着话题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孩子成绩忽上忽下,家长的情绪也忽高忽低,万一高考赶上孩子发挥最差时候怎么办?妈妈惶惶不可终日,好像孩子真的已经考砸了一样,为缓解这种情绪,父母往往采取唠唠叨叨的方式对孩子问这问那,不是指责埋怨就是千叮咛万嘱咐,结果更加剧了孩子的紧张不安和烦躁心理。

  【TIPS】对于家长来说,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需要的是心平气和,冷静从容。日常生活中家长要尽量保持情绪稳定,避免唠唠叨叨、没完没了。因为这个时候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关注、鼓励、支持,需要父母以自己的沉稳给孩子烦乱的心以慰藉,以自己的信任给孩子传达一个信息:放心吧,孩子,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你都是父母的最爱,父母任何时候都是你可以依靠的坚实臂膀。

  父母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采用比较冷静客观的做法,才能客观地看待孩子的成绩起伏,有效地影响孩子的心态。在此前提之下,再建议孩子通过查看自己在各次模拟考试中的答题情况,认真总结问题出在哪里,是回归课本不够,还是粗心大意?是知识掌握不扎实,还是考试的心理因素影响等等,使孩子找到学习的最佳状态,从而顺利地度过高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