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家长收集报考资讯,了解备考进程

高三家长收集报考资讯,了解备考进程

2020-05-19 15:43:15网络整理


高考

  现在,高三生已进入紧张的学习状态,无暇顾及招生考试的相关信息。家长可以提前搜集些高考志愿填报资料、招生资料等,以便提前进入角色,准备报考。高考招生中,像文体特长生、高校自主招生等都有特定的报考要求和时间,考生一旦错过就无法参加。这就要发挥家长阅历多、交际广的优势,帮助孩子搜集有关信息,经过筛选后把有用信息提供给孩子。

  高三家长帮孩子定位志愿学校,最主要的依据就是手中积累的权威、准确的数据资料。以北京考生为例,由于现行政策为考前填报志愿,因此在进行志愿决策时,需要搜集个人成绩信息及院校录取信息两方面资料来进行比对分析。

  1、个人信息方面需要搜集的情报有:(1)孩子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四次大考的成绩以及在全区(县)的排名,看与往年高考相比是在什么层次;(2)现阶段孩子的学习能力、知识结构掌握情况及心理素质,以判断未来的成绩走势;(3)孩子是否能得到一定的政策性加分,如自主招生加分、省(区、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等荣誉,以确认风险值;(4)本校往年同位次学生的大致高考去向,以便作横向参考。

  2、院校信息方面需要搜集的情报有:(1)目标学校的概况及历史沿革,这是判断学校是否值得填报的第一步;(2)学校批次的设置情况,是否在本科一、二批次同时招生,如首经贸、北工商、首师大等院校在北京的招生,这一点对于成绩仅达到二类院校的考生比较重要;(3)学校当年的招生计划,看较之往年是否有较大调整,如果变化比较大,那么一定会影响到学校当年的录取分数线;(4)学校最近三年录取方面的一些核心数据,包括提档线、平均分、专业录取线、扩招情况等,通过分析从中找到一定的规律。

  毕竟现在是信息时代,各类媒体上遍布着大量的招生考试信息,家长们很容易就能寻找到一些资料,然而最关键的问题,是要能够从中筛选出权威、准确、最新的东西来,保证其有效性和可参考性,否则非但无用,还会对填报志愿起到负面作用。因此,家长们替孩子搜集的信息,应尽量取之于权威机构出版的报纸书刊、当地教育管理部门主办的电台电视咨询节目、高校官方网站公布的招生数据等,以此作为孩子填报志愿的参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心理调节]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高考


高考关键词